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改口叫“南千岛群岛” 日本报复钓鱼岛?
www.wforum.com | 2011-02-20 20:00:4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天在听新闻联播的外交部回答记者提问时,中国的外交部发言人依旧用“北方四岛”称呼俄罗斯的“南千岛群岛”,对此颇有疑问。

  诚然,中国在这个问题上这么多年来一直在“摇摆”不定,昔日中苏交恶,中国如日本建交后的中日关系长足发展,每年中国还从日本得到很多的贷款,在这一经济和政治利益的双重驱使下,中国对日本提出的“北方四岛”问题坚决支持日本的主张,希望前苏联和俄罗斯能归还北方四岛,并从舆论和道义上支持日本的主张。那时的中国与日本的钓鱼岛问题尚未发酵,但也就是那时,日本在钓鱼岛上大兴土木,事实上完成了对钓鱼岛的占领,只是中国自己装着看不见罢了,毕竟在当时的条件下维持钓鱼岛现状就已经很难得了。

  但随着日本与美国的走近,中国与俄罗斯的唇齿相依开始,尤其是中国的经济实力大增之际,中国对日本的态度有了180度的大转变,尤其是在北方四岛问题上,中国开始支持俄罗斯的领土主张和要求。并在2010年与俄罗斯签署了令日本“发疯”的“维护二战条约合法性”的国家声明,这从法理上支持了俄罗斯对北方四岛的领土要求。

  既然如此,中国为什么不全身心地支持俄罗斯呢?包括从中国外交部的字典里扣去“北方四岛”的字眼,换之以“南千岛群岛”呢?难道中国还有所顾虑吗?试想想,这种举措会不会引起俄罗斯的不满呢?俄罗斯究竟该叫中国的“钓鱼岛”呢?还是日本的“尖阁群岛”呢?这也是一个疑问!这种命名权本身就代表了国家主权的内涵。

  诚然,没有永久的朋友,只有永久的利益。俄罗斯和日本都不是什么“神马”!但从国家利益本身考虑,分析利弊得失或许应该能有所取舍才好。日本是中国长期以来最大的威胁,也是中国崛起的拦路虎,必须搬掉这个障碍才能确保国家复兴。因此,中国联合俄罗斯“打击”日本还是值得考虑的。毕竟对待日本问题上,两国还是共识大于分歧的。一旦中国打开崛起的大门,相信那时的俄罗斯也是无法封堵中国的,一起实现和平崛起又有何不可呢!因此,三思今天的利益,考虑更加符合中国利益的做法,叫它为“南千岛群岛”或许更加能保护中国的国家利益。中国没有必要顾及日本的感受和报复,中国就是不支持俄罗斯,日本一样会继续侵占钓鱼岛,这才是现实的现实,万不可妇人之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