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报关注中国对安理会改革表态:唯一尚未认可印度
www.wforum.com | 2011-02-20 19:51:2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分析人士和官员说,尽管中国不支持“四国集团”——印度、巴西、德国和日本——让本届联合国大会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取得具体成果的要求,但当改革进程进入投票阶段时,它不大可能会反对印度的申请。

  11日,“四国集团”呼吁本届联大在 9月闭幕前取得“一个具体的成果”,并说它们将采取步骤“及早实现让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和非常任理事国席位都增加的目标”。

  中国外交部在对此作出反应时说,“强行推动不成熟方案”将“影响会员国团结”并损害改革进程。中国认为,各方“在安理会改革的一些重大问题上还存在严重分歧”。

  中国的反应还表明,它反对本届大会采取任何行动。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说,中国主张会员国通过“广泛、民主协商”寻求“一揽子”解决方案。

  印度官员还呼吁中国更多地声援印度的入常努力并支持加速拖延已久的改革进程。

  印度外交秘书尼鲁帕玛·拉奥上周在纽约发表讲话时说,中国“并没有在印度入常问题上公开表态”。

  但是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拉奥希望“当就安理会扩大问题进行投票时,北京不会阻碍印度获得席位”。

  鉴于中国是安理会五个常住理事国中唯一尚未认可印度入常努力的国家,此间分析人士和官员说,当改革进程最终进行到投票这一步,中国不大可能反对印度——并使自己在“五常”中陷入孤立。不过,中国支持延缓改革进程,而且很可能会反对“四国集团”中的日本入常。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赵干城对本报记者说,“中国不反对印度入常,但对日本的态度却不同。中国民众强烈反对日本入常,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之一是上世纪30年代日本发动的侵华战争导致两国关系始终紧张。

  他说:“在我看来,中国将乐见印度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和一个重要的邻居成功入常。”但是中国认为,“许多问题仍未解决”,“国际社会仍未达成共识”。

  中国前驻联合国代表团成员吴妙发说:“许多国家都想加入安理会,因为这在某种程度上说明它们的政治地位。”他对《中国日报》说:“这可以理解,但(安理会扩大)进程应当经过民主协商决定。如果它们想要强行加入,那很可能会以失败告终。”

  据被揭秘的美国使馆电文,中国曾对日盛的安理会改革势头表示担忧。据报道,在2009年4月的一封电文中,一位外交部副部长对美国官员说,中国对不断增强的要求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的势头感到担忧,中国并不希望“五常”俱乐部被“注水”。据报道,他说,扩大后的“十常”将让中国和美国“陷入困境”。

  中国外交部警告,预设改革成果或者强行推动不成熟方案,将损害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改革的进程。

  日、德、印、巴四国集团自去年开始重新启动,争取成为常任理事国的工作,与此同时,非洲联盟也认为应当占有至少两个常任理事国席位。到日前为止,包括美国在内的常任理事国已经否决了四国集团提出的大多数提议,外交界也普遍认为,中国将设法阻止日本和印度 “入常”。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