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歼20亮相让美国很受伤 多国媒体大泼冷水
www.wforum.com | 2011-01-03 20:26: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第五代战斗机在上世纪90年代首飞,中国还能赶上吗?”对于近日网络上流传的一组中国神秘战斗机照片,多家国外媒体在猜测它可能是中国第五代战机首次亮相的同时,也对中国航空工业提出这样的质疑。

  与以往一有风吹草动就急着炒作“中国威胁论”不同的是,无论是西方还是俄罗斯媒体都认为这种被称为歼-20的战机距离服役尚需时日,中国航空工业距离世界先进水平仍有差距。

  从质疑到确认

  最早注意到歼-20照片的美国《航空周刊》网站从12月25日到29日刊登连续的系列报道。最初的报道曾质疑这种大型隐形战机的照片可能是伪造的。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同一种飞机不同角度的照片出现,报道最终确认这是“中国隐身战斗机首次亮相”的有力证据。报道引用《国际防务技术》编辑比尔•斯威特曼的话说:“图片展示的飞机很大,从机头到机尾有70多英尺,从多个因素来看它的尺寸都是合理的。”

  《简氏防务周刊》记者休森认为,俄罗斯将为歼-20提供俄制第五代战斗机T-50使用的117S发动机,这种发动机足以为8万磅级飞机提供动力。因此歼-20也许超音速巡航能力和灵活性比F-22略低,但武器舱更大,燃料更多。《航空周刊》认为,歼-20的角色可能不只是争夺制空权,因为中国在攻击远离大陆并严密设防的目标时需要远程攻击能力。另一方面,飞机越大,作为轰炸机的可能就越大。

  美国《连线》杂志12月27日以“这是中国的第一种隐身战斗机吗?”为题称,“这次歼-20的照片很可能是真的”。报道称,根据照片分析,这种飞机具有典型第五代战斗机的特点,有轮廓鲜明的前机身、三角形的机翼、全动式垂尾。报道认为,歼-20战斗机很像是美国F-22前机身与俄罗斯T-50 后机身的结合体。“如果照片是真的,那么歼-20的出现可能对中国空军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进步”。报道还认为,歼-20的出现可能会对美国重启F-22生产线产生影响。

  俄新网12月29日题为“中国第五代战斗机的未来”的报道认为,中国已开始测试自己的第五代隐身战斗机,它被认为能与美国的F-22和俄罗斯的 T-50匹敌。俄新网称,将这种战机称为俄罗斯和美国第五代战斗机的结合体过于简单了。

  在最近20年,中国一直与俄罗斯紧密合作发展一种现代战斗机,但是歼-20并不是俄罗斯设计的简单复制品。中国通过与俄罗斯合作获得的技术和知识,正努力研制一种全新的战斗机。

  何时能服役最受关注

  所谓中国第五代战机照片出现之快让外界始料不及,因为美国防长盖茨曾判断,“中国的确在研发隐形战机,但2020年前不可能拥有第五代战机”。不过多家媒体也坚持认为,歼-20的出现并不代表它能很快服役。

  《连线》杂志说,F-22用了15年才进入美空军,“考虑到中国对高技术装备的质量控制问题,可能需要10年或者更长时间才能让歼-20的数量足够影响到太平洋地区的平衡”。美国《航空周刊》认为,很难从美国F-22和F-35的试飞时间来推测中国歼-20战斗机形成作战能力的日期,但中国没有太多的先进战斗机研制经验,而发动机的滞后则会带来更大的不确定因素。

  俄新网则认为,中国新型战斗机的未来将取决于发动机、先进复合材料、航空电子设备以及配套的武器装备研制进度。报道称,目前尚不清楚这种飞机将装备哪种发动机,中国国产的WS-10发动机比不上俄罗斯的同类型号。此外,第五代隐身战斗机要求能躲避雷达的跟踪,必须使用现代复合材料,但中国对此还不能进行批量生产。

  报道认为,中国的雷达等电子装备也达不到俄罗斯、欧洲和美国的水平,“中国制导武器主要仿制自美国、以色列和俄罗斯于1960年到 1980年生产的型号”。俄新网认为,如果歼-20是中国第五代战斗机的原型机,中国将能最早在10年内开始生产。如果不是,它将在15年到20年后才能批量生产。

  “中国航空工业落后20年”

  西方制空权倡导者曾宣称,中国隐形战机的出现将让“美国长达50年的空中优势走向终结”让美国一直处于那高高在上的优势权失去令美国很受伤。但当他们认定歼-20已首次亮相后,多家国外媒体却转而大泼冷水。

  《连线》杂志的报道称,即便歼-20真的存在,“也不足以大惊小怪”。因为美国早在1990年就进行了YF-22和YF-23的首飞,而歼 -20还没有首飞。“盖茨或许低估了中国空军,但是也没有低到哪里去”。

  俄新网称,自从1970年以来,在飞机制造领域中国已落后世界先进水平15到20年。在第五代战斗机同样如此。歼-20战斗机是在美国YF- 22首飞后20年才出现的,比俄第五代战机原型机米格1.44和S-37分别晚了17年和14年。俄新网称,预言这种战斗机的未来还为时过早。“尽管中国飞机设计师在近20年取得巨大进步,但也只是稍微缩短与世界领先水平的差距”。

  美:歼20超过F22千真万确

  据美国“defense-”网站27日消息称,最近在中国互联网报道中,出现了一系列有关一架大型、似乎具有隐形性能的战机的照片,如果得到证实的话,这将是证明中国新型第五代多用途战机J-20歼击机出现的第一个证据。图片显示,这款战机正在接受检查,并沿某未知机场的滑行道滑行。

  虽然仍有疑问,但西方分析家还是接受了这些图片,因为此次出现的图片则看起来是真实的。而且,中国最近有报道称,成都已完成两架J-20歼击机的验证机,其中一架验证机将用于飞行测试,另外一架则用于地面测试。

  虽然人们早已知道中国第五代战机项目的存在,但中国从未公开相关战机的具体类型或制造商。2009年,解放军空军副司令何为荣在接受电视采访时指出,中国已在进行多个此类项目,而且一款由成都飞机公司与沈阳飞机公司联合研制的尚未命名的第五代战斗机将于2017-2019年间列装。美国情报界也估计,中国的第五代战机将在这个十年交替之际入役。

  《航空周刊》集团《国际防务技术》编辑比尔· 斯威特曼说:“图片展示的飞机很大,很长,从机头到机尾有70多英尺,从多个原因来考虑都是合理的。《简氏防务周刊》记者曾罗布·休森报道称,俄罗斯为歼 -20提供了32000磅推力的117S发动机,这种发动机足以在8万磅级的飞机上安装——也许超音速巡航性和灵活性比F-22低,但武器舱更大,燃料更多”。

  据中国消息称,生产型飞机将由两个13,200公斤推力的WS-10级高推力涡轮风扇发动机提供动力,另外还有推力矢量控制喷管,两者都是在中国生产的。据推测,俄罗斯会为其提供原型机所使用14000公斤级99M2涡轮风扇发动机。在新隐形设计中,中国在雷达截面模拟方面也会得到俄罗斯的帮助。

  另据美国时代周刊最新文章分析,一些观察人士认为,图片中的飞机应该是真实的,而且早就应该出现了。“中国有资金、工业技能、科技基础,当然这些条件是从美国30多年的研究中利益而来。这使得中国有更大的自由度,可匹敌或超过美国现在已经存在20年的设计。”

  策略:中国四机亮相击中了美国常规军力要害

  近日,网络上出现了大量中国四代战机(按俄系为五代)的图片。我刚看到这些图片,第一感觉是——难以置信。我起初认为,中国在现有三代机的基础上研制成功三代半是比较靠谱的事,现在,一步直接跨入了四代的门槛,的确令人吃惊。

  怀疑图片造假的声音也有,但是,那么多图片、那么多人分析,至今未找到破绽,就很难说图片是造假了。

  我观察了其中的一点——机翼下的动作筒,这些动作筒很影响隐身效果,似乎不该出现在四代机的身上。但是,有网友指出,这是为了保证试验机的安全,动作筒做的夸张了一点,将来会逐步缩小。对比歼十,还真是这么回事:歼十样机上的动作筒就很突出,而在正式定型、列装的型号上,动作筒采取了半埋的处理,不仔细看几乎看不到了。如果中国四代机的图片是造假,那么,这个造假者能够注意到这么细小的差别,那也肯定不是一般的爱好者,而是圈子里的人所为,自然,也不会是空穴来风。

  中国四代机的出现,击中了美国常规军力的要害,使得美国的讹诈濒临破产。美军对空中力量高度依赖。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军一直掌握着制空权,直到科索沃战争,发展到了完全依赖空中力量打赢战争的程度。而中国的四代战机,恰恰是挑战了美军对制空权的掌握。

  在现阶段,中国的四代虽然还未研制成功,但是,已经打破了美国以隐形战机独霸天空的美梦。

  为了研制隐形战斗机,中国必然对各种隐形方式有深入的研究;为了达到后发制人的效果,中国必然对目标机隐形机理有透彻的了解,在这两个基础上,则可以发展起反隐形机技术。同时,自己研制的各种隐形目标,又为反隐形技术发展提供了最好的模拟目标。因此,在中国四代研制获得重大进展的时刻,可以相信,中国的反隐形技术也在同步发展。

  当初F-22A刚研制成功,美国人就得意忘形的宣称“将控制天空30年”,并把F-22A描绘成一个“踹门者”。而今,中国四代机的出现,也是中国的反隐形技术突飞猛进的标志,F-22A再想来“踹门”,一脚踢在铁板上的可能性非常大。

  在中国四代机列装之后,空优战机+远程打击的组合,将彻底剥夺美国对制空权的把持。

  在没有四代机之前,我们对付美国优势空军的主要办法之一,是以远程打击手段(弹道导弹、巡航导弹、超远程火箭炮)攻击敌方机场。对此,美国人也有对策,他们将以各种导弹拦截技术进行防御,以作战飞机主动寻歼远程打击兵器。在海湾战争中,美国就是采取这样的做法,以“爱国者”拦截“飞毛腿”,同时,在各种飞机的总飞行架次中,有25%用于搜索、寻歼“飞毛腿”发射阵地。这样的做法看起来是合理的,巡航导弹发射隐蔽,但是易于拦截;弹道导弹、超远程火箭炮难以拦截,但是发射时目标明显,长长的烟迹几十公里之外就看得清清楚楚,为空中打击提供了非常好的目标。

  有了四代机,将陷美军空中力量于被动防守的境地。在四代机撑起的保护伞下,各种远程打击兵器将放心大胆的展开攻击,而不必担心遭到突然的空中打击;在远程打击兵器的支援下,四代机将逐步把空中战线推至敌方上空。美军以F-22A隐形战机作为“踹门者”,其他机型跟进扫荡;而我们将以远程打击作为“踹门者”,四代机跟进扫荡。两种战法对比,似有“田忌赛马”之妙。

  对于美国海军来说,中国的四代机更是一场噩梦。美国海军对美国空军的隐形战机颇有一点嗤之以鼻的感觉,他们认为加强了电子战能力的“大黄蜂”可以对付F-22A,甚至有消息说,EA-18G在对抗中击败过F-22A。

  我认为,这就有点掩耳盗铃了。隐形飞机对航空母舰的威胁,远甚于对空军机场的威胁。一颗1吨重的钻地弹在机场跑道上炸出的大坑,不到2个小时机场抢修队就可以修补完毕,而同样的炸弹落在航母甲板上,后果相当严重。

  正因为知道隐形飞机对航母的威胁,所以美国海军采取了明知故昧的做法,希望以自己装出来的假象来迷惑对手发展隐形飞机的决心。实际上,F/A-18 在海湾战争中就被高空高速的米格-25击落过一架,而四代机拥有隐形、高速、高机动的优势,无论是正面强攻还是隐蔽偷袭,都是F/A-18无法抵挡的。可以说,一旦中国的四代机正式列装,美国海军现有的航母舰载机就面临着被全部淘汰的可能,而美国海军可能正在为F-35最初设计时的定位懊悔不已。

  回顾以往的军备竞赛,失败者的教训之一是没有对准对手的要害发力。在冷战时期的热战中,出现在战场上的前苏联飞机总比美国飞机落后一代左右,因此,即使其他方面差距不大,也不足以弥补空中力量的差距。

  例如,如果苏 -27、米格-29能够早一点出现在中东战场上,那么世界格局可能就是另外的样子。今天,同样的竞赛,抓住了敌人的要害就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F- 22A、F-35的采购价格是一架一、两个亿,这样昂贵的装备即便是美国也无法大量装备,面对中国四代机的挑战,美国必然会条件反射般的立刻研制五代机,经费从哪里来就是问题了。

  因此,中国四代不仅改变了实力对比,还打乱了对手的节奏,这就是击中对手要害的效果。

  当然,美国军事方面的优势,不单纯是体现空中力量上,这只是常规军力的重要因素,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是核武器。常规军力失去平衡,美国就会抡起核大棒。例如,针对中国的反航母弹道导弹,美国方面就表示使用这种武器将可能导致误判从而引发核战争。因此,中国仅有四代是不够的,何时能搞一次成功的潜射武器全程发射试验,那整个中美之间的实力对比将发生根本的变化。

  美国称曝光歼-20战机是中国宣示国家利益新方式

  12月31日报道,美国《航空周刊》30日文章对中国歼-20的性能和发展状态进行了比较详细分析,并称这种战机的出现使得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对中国不可能在2020年前拥有可以作战的隐身战机的语言遭到了质疑,而歼-20的曝光方式也反映了中国使用和控制信息来宣示其国家利益的方式。

  文章称,中国首架隐身战机刚刚从秘密发展的状态中走出,到上周,这种编号为歼-20的战机已经进入到了高速滑跑试验阶段,它的尺寸比预想的要大,所以大家猜测这是一种具有更大航程和载弹量的飞机。

  这种战机的出现使得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在2009年的预言开始遭受质疑,盖茨宣称中国不可能在2020年前拥有可以作战的隐身战机,基于这个判断,盖茨关闭了F-22战机的生产线。

  歼-20的首次披露是在2009年,当时中国空军副司令何为荣空军中将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中国第一种四代战机将在2010到2011年间首飞,并且将在2017到2019年服役。

  文章认为,歼-20是一种单座,双发的重型战机,比苏霍伊的T-50和美国的F-22要更大更重。通过与地面保障车的尺寸对比,这架飞机长约 75英尺(22.86米),翼展超过45英尺(13.72米),在无外部挂载的情况下起飞重量约为75000磅到80000磅(34吨到36.3吨),这意味着歼-20具有可观的内部载油量,机体长度与1960年代的美制F-111战斗轰炸机相当,F-111载油量为34000磅(15.4吨)。

  文章称,歼-20采用于歼-10类似的鸭翼加三角翼布局,有两个类似T-50的全动垂尾及两个小面积的腹鳍。隐身机体外形与F-22类似。沿着机体两侧是倾斜的双垂尾,机翼与机身平滑过渡,前部机身包围着尖锐的边缘,机身表面的倾斜角度要比F-35还大,无边框整体式的座舱与F-22类似。发动机可能属于的AL-31F家族的型号,最终生产型将采用尚在开发中的国产发动机。进气道采用无附面层隔板超音速进气道(DSI)技术,最先被F-35采用并也被用于成都的J-10系类最新型号J-10B和中巴联合研制的JF-17雷电战机。在发动机舱前是类似F-22的内置武器舱,机身与地面的距离比F- 22高,这意味着在机腹下可以挂载更大型的空对地弹药。在2010年11月的珠海航展上,中国的工程师也表示空对地武器要满足歼-20的挂载要求。

  文章认为,歼-20的后机身特点并不完全符合隐身标准,包括机翼舵面凸出的整流罩以及轴对称发动机排出的废气及腹鳍设计,所以歼-20的隐身性能低于全方位隐身的F-22战机。这种情况可能有两种解释:要么这只是服役型号之前的初步设计,要么中国对于机身后方的隐身性能要求不高。

  文章称,歼-20肯定将在一到两年内进行首次试飞,但歼-20到底是一架类似T-50状态的生产型号的原型机,还是一架类似1990年时YF- 22状态的技术验证机。研制一种有战斗力的多用途隐身战机要比单纯的研制一个机体要难的多,在不暴露自己位置的前提下,这需要一整套包括数据处理,信号发射控制及低拦截率的数据链的机载探测系统。

  文章认为,如此快速的研制计划对于中国战机研制与制造业界来说是一个挑战,除此以外现在中国航空工业还正在研发歼-10B、枭龙、沈阳歼 -11B战斗机,以及歼-15舰载机。但是中国军用航空工业技术在歼-10的成功后有了巨大的进步,这获益于中国整个国家经济发展和解放军在各个领域的现代化的需求驱动。在歼-10之前,中国唯一的国产型号的战机只有沈阳的歼-8战斗机和歼轰-7歼击轰炸机,而它们都是基于1960年代欧洲和俄罗斯的技术研发的。

  文章称,中国的航空发动机的研制滞后于机体的研制,据报道被用来装备歼-11B,替换俄制AL-31F型发动机的国产WS-10型发动机,正在慢慢的达到可靠性与寿命的标准,但这并不稀奇,高性能的涡扇发动机技术就是建立在专门的合金技术和其他专门的高级技术的进步上的。而航电系统的进步可以从歼 -10B上看出来,歼-10B机头的倾斜雷达罩意味着它装备了一种主动电子扫描阵列天线,歼-10B还装备了一个红外搜索跟踪系统和一系列新型的电子战天线。

  文章称,至今长时间仍然没有回答的问题是,网络间谍对于歼-20的研制到底起了多大的作用?美国军工业的网络专家在2006年开始了解到一种叫做高级持久威胁(APT)的网络攻击,这种网络攻击集中在军事和军工方面并具备成熟的渗透和信息筛选技术,而这可能也是歼-20开始研制的时间。美国方面暗示,这种网络攻击“来自与一个特定的国家“。在2009年到2010年初,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发现它的分包商中有6到8个公司的网络被攻破。

  文章最后称,歼-20的曝光方式也反映了中国使用和控制信息来宣示其国家利益的方式。歼-20的试飞机场的位于成都,保安措施并不严密,周围有许多可以让公众观看的地点。拍照从技术上讲是不允许的,但手机拍照则更容易。12月25日到29日,现场照片陆续被发布在中国的网络论坛中,在经过开始的试探后,照片发布者们开始逐渐的提高发布照片的清晰度。这样,在没有任何中国官方的披露行动下,大量对歼-20的国际关注形成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