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吃惊:中国歼20作战半径远能搭载重型攻击武器
www.wforum.com | 2011-01-02 20:28: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航空周刊》12月30日文章称,中国首架第五代隐形战机已由秘密研发阶段进入公众视线,上周晚些时候,中国隐形战机就在成飞机场进行了高速路面滑行试验。编号为J-20的该型战斗机比大部分观察家预测的要强大——作战半径远而且能搭载重型攻击武器。

  此时,成飞的研发成果和官美国方声明使人们对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在2009年的预测产生怀疑(很多人支持他做出的指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停产F-22的决定),他曾预测中国在2020年前不可能拥有能够执行任务的第五代隐形飞机。

  J-20首次曝光于2009年11月中国某电视台对中国空军副总司令何为荣将军的采访中。何副司令员表示,中国的“四代机”(中国对第五代隐形飞机的用辞)将会在2010-2011年试飞,并于2017-2019年投入使用。

  文章分析称,中国J-20为单座、双发战斗机,比苏霍伊的T-50和F-22都要大和重。与陆地交通工具相比,J-20的总长为75英尺,翼展 45英尺甚至更宽,这些数字表明在没有外部负载的情况下,其起飞重量高达75000-80000磅级,反过来也说明其内部有很大的载油量。J-20的总长度已接近上世纪60年代通用动力公司生产的F-111战斗轰炸机,但F-111的载油量仅为34000磅。

  据传,J-20是三角翼设计(类似成飞的J-10),带有两个倾斜的可全方位移动的垂直尾翼(类似T-50系列)和更小的腹鳍。J-20隐形机身和F-22类似,平面机身边和倾斜的尾部对齐,机翼和机身实现无缝连接,前部机身周围有一条锋利的舷线,倾斜角度比洛马公司的F-35还大,无框架整体气泡式座舱盖则类似于F-22的座舱盖。

  文章称,J-20的发动机与俄罗斯土星公司生产的AL-31F系列最相似,该发动机同样也装备在J-10上。此次生产的J-20版本将来要装备日趋成熟的中国国产发动机。J-20进气道采用的是超音速无分离板进气道技术,该技术最早被用在F-35战机上,也是成飞的J-10最新版本J-10和中巴联合生产的JF-17“枭龙”所采用的进气道技术。

  J-20主体的起落架缩进机身侧的凹进处,表明其领先于的F-22的机载武器凹进处设计可能存在。J-20离地距离比F-22要高,这将有助于搭载重型武器,包括空对面导弹。在11月的珠海航展期间,中国工程师公开透露,最新研发的空对地武器能够匹配下一代战机的要求。

  J-20飞机后部的特性——包括翼下驱动器整流罩,轴对称发动机排气通风装置和腹鳍——看起来与隐形并不十分匹配,因此J-20可能不是各个方面都符合F-22的隐形条件。对此有两种可能的解释:或者目前看到的飞机只是能够装备部队的设计的第一步;或者中国对于后部特性的要求没有太大压力。

  在这点上,一个主要的公开问题是,J-20是否像T-50一样是真实的原型机,或者与1990年试飞的F-22类似,仅仅是一种技术展示工具。在未来的12-24个月内,J-20是否进行进一步的飞行测试和进行多少次飞行测试将会回答这个问题。

  文章称,研发一种高效的多任务隐形飞机展现的是机身之外的挑战,因为这要求一整套先进技术,保证在不泄露本机位置的情况下,采用自动化数据融合、发射控制和小概率情报截获数据传输器来为飞机驾驶员提供准确的操作数据。

  研发项目的飞速发展将是对中国战斗机工业的一次重大挑战,目前中国战斗机制造业十分繁忙:J-10B、FC-1“枭龙”和沈飞的J-11B、用于装备航母的J-15都处于研发阶段。不管怎样,得益于国家经济的增长和人民解放军全方位多领域军事现代化的推动,自1996年J-10首飞起,中国军事航空技术已取得飞速进步。在J-10之前,中国自主研发的国产战机仅有沈飞的J-8和西飞的JH-7,这也反映出20世纪60年代早期的技术主要来自俄罗斯和欧洲。

  中国的发动机研发已经滞后于机身的发展。据报道,即将取代俄制发动机装备J-11B的沈飞WS-10发动机,在达到可接受的可靠度和耐用度方面已经落后了。考虑到采用专用合金加工处理的高性能发动机技术并无其他用途,故中国发动机研发的滞后也就不足为奇了。(事实上为苏-27仿制品的J-11B 的存在已使中俄工业领域关系紧张。)

  文章称,随着J-10B的出现,中国航空电子设备的飞速发展已经表露无疑。J-10B采用了许多新的电子设备,包括倾斜雷达舱壁(通常与电子扫描天线阵相关)、红外线搜索追踪系统和新的电子战天线外壳。

  可能长期得不到回答的一个问题是有关网络间谍活动在J-20发展过程中提供帮助的程度。美国国防部网络安全专家采用2006年(即J-20项目启动的日期)作为他们开始关注后来被称作高级持续性威胁的时间点。所谓高级持续性威胁(APT),是一种目标主要定位在军事和国防工业领域的网络侵入战,以复杂的渗透和撤出技术为特征。

  哈里斯集团信息技术副总裁、美国情报机关主管信息的前官员戴尔2010年4月在参加《航空周刊》组织的网络安全会议上表示,APT很少在机密领域之外被讨论,因为“大多数的APT攻击都被认为是来自一个单独的国家。”

  根据洛马公司首席信息安全官安妮·姆林斯的说法,在2009年到2010年初这段期间,他们发现在其承包商当中,有“六到八个公司已被完全入侵,包括电子邮件、公司网络和一切”。

  J-20曝光的方式也会影响中国对于维护其国家利益的信息技术的使用和控制。进行飞行测试的机场坐落在成都,由于受到许多公开的关注所以并不安全。在技术上,虽然摄影被禁止,但报道表明巡逻队被允许使用手机里的摄像设备。从12月25日-29日,在网络管理员起初的干预之后(为了吸引公众对活动的注意),这些照片以稳定增长的质量发布在中国互联网的论坛上。因此,在没有任何官方信息公布的情况下,J-20的现身在国际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