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太空垃圾打乱美航天战部署 中美有望形成默契
www.wforum.com | 2010-12-28 19:02:3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普通人眼里,太空是一个巨大而透明的空间,其实不然。真实情况是,地球附近漂浮着大量人造废弃物。许多有识之士警告说,这些太空垃圾不仅是民用太空飞行器的致命杀手,对军事航天活动的威胁也越来越大。

  地球轨道正变成“垃圾场”

  美国知名航天专业网站space.com日前报道,在地球周围的茫茫宇宙中,存在着50多万块较大的太空垃圾。五角大楼下属的太空监测网发现,直径超过10厘米的太空垃圾有2.1万多件,直径小于1厘米的垃圾则以数十万计。这些垃圾有些是脱落的火箭推进器,有的是废弃的卫星,有的则是宇航员不慎丢失的工具。今年5月初,美国通信卫星“银河15”失控,成为围绕地球旋转的太空垃圾中的一员。

  国际研究团队“太空安全索引”最近发布的《太空安全2010》报告称,可跟踪的太空垃圾正以每年15.6%的速度增长,不可监控的太空垃圾增长更快。

  非敌对事件更值得警觉

  别小看这些太空垃圾,它们的破坏力着实可怕。即使是很小的碎片,由于速度极快(可达每小时2.8万公里),其撞击威力远超大多数子弹。2009年2 月,美国的“铱星33”通信卫星与俄罗斯的废弃军用卫星“宇宙2251”在西伯利亚上空790公里的高度相撞,超过1600块碎片散布到广阔的太空。另一次重大事件发生在2007年,当时,中国在850公里的高度上摧毁了一颗老旧的气象卫星,据说在轨道上产生了2500多块大小不一的碎片。

  这两次事件在近地轨道上“制造”了大量的废弃物,可能让更多的航天器被撞毁,反过来又会增加更多的太空垃圾,形成恶性循环。另一方面,当下各国都在致力于进军太空,地球轨道会变得更加拥挤,太空垃圾也不可避免地大量增加。除了威胁宇宙飞船,这些垃圾一旦回落到地球,也会令地面上的人员和财产面临危险。

  《太空安全2010》报告把太空碎片作为一个首要问题,这与美国政府在今年6月发布的国家太空政策不谋而合。事实上,在过去几年里,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和军事指挥官把太空垃圾视为严重威胁。这促使各国着手研究如何清理太空垃圾。曾任空军轨道分析师的韦登认为,太空垃圾让美国更加全面地审视太空威胁;之前,华盛顿关注的重点是敌对国家的太空武器,现在则更加警惕来自环境本身的非敌对事件。

  中美两国有望形成默契

  由于垃圾太多,航天器与之相撞的概率急剧上升。事实上,国际空间站和航天飞机都曾躲避过太空垃圾。曾任美国宇航局研究员的凯斯勒认为,宇宙飞船更有可能被看不到的垃圾撞毁。最近的一个例子是,12月3日凌晨,波音公司研制的首架“太空战机”X-37B结束了太空之旅,成功返回地球。然而,美国空军随后透露,X-37B受到了未监控到的空间碎片的撞击,在热防护瓦和机体上留下了大约7处凹坑,幸好未造成致命伤。

  人们担忧,有朝一日,地球轨道上的垃圾数量突破了安全线,以至于航天器经常被撞击,由此产生更多的太空垃圾,最后使得发射新的航天器几近不可能。

  为了防止这种可怕的局面出现,美国有关机构把最新的国家太空政策视作契机,寻找解决办法。凯斯勒说,哪怕每年只回收4块经过认真选择的太空垃圾,也有利于“太空垃圾场”的稳定。据了解,美国和其他国家现已开始讨论制定行为规则,一方面在未来的太空任务中尽量少地制造垃圾,另一方面研究如何清除现有的垃圾。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的太空政策分析师弗雷斯表示,对太空武器试验制造太空垃圾的批评,正逐渐让位于如何让各国更好地规范自己的行动。美国于1985年用反卫星武器摧毁了一颗卫星,中国也在2007年测试了同类武器,尽管两国并没有违反任何规定,但它们的行为对其他太空飞行器造成了潜在的危险。不过有消息称,自那以后,中美都改变了政策,承诺在未来的试验中只摧毁那些不会留下碎片的目标(如导弹)。无论如何,太空垃圾不符合任何国家的利益,包括美国和中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