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曝朝鲜翻脸倒向美国真相 中俄欧要出手了
www.wforum.com | 2010-12-27 20:26:31  东方时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军领导人:必要时将展开基于核遏制力的朝鲜式圣战

  【平壤消息】据新华社报道,朝鲜军方领导人金永春23日在平壤说,如果敌人胆敢侵犯朝鲜的陆海空领土,朝鲜将“毫不犹豫地继续进行强有力的打击”。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当天在平壤举行中央报告大会,庆祝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担任人民军最高司令官19周年。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人民武力部部长金永春在会上发表讲话说,朝鲜将进一步发展国防工业,加强自卫性的遏制力,把朝鲜建设成“铜墙铁壁的堡垒”。

  金永春说,当前朝鲜半岛局势正处于“随时可能爆发战争的一触即发的状态”。不久前,韩国在半岛西部海域连续举行针对朝鲜的火炮射击,进行严重的军事挑衅,说明韩国正把侵略计划变为实际行动。

  金永春说,朝鲜决不允许敌人侵犯其领空、领土和领海,朝鲜军队已经做好一切准备,在必要的时候展开“基于核遏制力的朝鲜式的正义的圣战”。如果美国及其追随势力点燃全面战争的战火,朝鲜军队“不仅将击败侵略者,而且将扫荡敌人的根据地,消灭战争的根源,实现祖国统一的历史伟业”。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1991年12月24日担任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

  【时事点评】 在之前的点评中,针对朝鲜半岛局势、我们曾经给出这样一组观点,即:

  第一,一如“中美直接交手”之美国摆出的两个姿态(相关讨论见之前讨论纪要),既是做给中国看的,也是做给“方方面面”看的,而“中美直接交手”之中国的两种姿态(相关讨论见之前讨论纪要),也有同样的意图,既是做给美国看的,也是做给“方方面面”看的,其意图都是在强调、并提醒“方方面面”注意:

  其一,作为参与此波“排列与组合”的“相关方”,在“中美”一面“直接交手”、一面又“留有余地”的大变数下,不要出现战略误判!

  至于如何选择,一切应以自己的核心利益与自己的实际能力为依归!

  ●美国似乎已经率先战略误判

  其二,基于“其一”,其实我们应该不难看出,绝对实力与相对实力已经实质性下降的美国,似乎已经率先战略误判,其误判的原因在于高估了自己的战略欺骗的能力,低估了方方面面的战略判断智慧,而“误判的后果”就是原本由其独霸着话语权的“中东和平”,今天已经“热闹非凡”!

  其中,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正式承认“巴勒斯坦国”的队伍正在迅速壮大。

  ●中国摆出的第三种姿态,其实就是我们之前所强调的“东北亚、甚至东亚的问题在中东谈”

  在这种可能性下,中国摆出的第三种姿态,其实就是我们之前所强调的“东北亚、甚至东亚的问题在中东谈”。

  显然,对在“第三波排列与组合”中终于“直接交手”的“中美”而言,由于在前两段“排列与组合”中先后、分别与美国直接交过手的俄罗斯与欧盟、事实上已经在“中东方向”与中国“谈了起来”,因此,中国显然比“一心想在东北亚佯攻、伺机在南亚破局”的美国多了一种选择,且是至关重要的战略选择,那就是:只要“内部张力”极强的韩国、“极想摆脱美国控制”的日本,仍然“渴望”在“中美”之间大玩“政经分离”,从而一方面借美国政治与军事之力遏制中国主导东亚,另一方面,也借中国经济之力防范美国的暗算、重演广场协议与98亚洲金融风暴,那么,不论是美国在东北亚的佯攻、还是伺机在南亚破局,都不过是在做梦!而在美国人“做梦”、并“巴望”欧、俄趁机对中国予取予夺、从而共同对中国施加最大限度的战略压力、继而瓦解“伊核”之“中欧俄”战略协调的时候,是 “中欧俄”干脆撇开美国进行“中东交换”,即:中国继续维稳南亚、强行介入中东、并准备将高铁铺向南亚、中东、中亚、且准备大力拓展人民币国际空间;俄罗斯继续巩固“在乌克兰的影响”、并拿格鲁吉亚问题(其实是乌克兰问题)去与科索沃问题讨价还价、并准备将“北流”与“南流”修到全欧;欧盟更是一步到位、干脆玩起了“欧洲政治、经济与军事层面”的“全面整合”(欧盟将修改《里斯本条约》、为创设永久救助机制铺路,就是典型的顺势之着),甚至想跳出“欧美双边中东决策框架”、并宣布“适时承认”巴勒斯坦国。

  ●“非美势力”似乎都能从“中东战略交易平台”上“淘换”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总之,“中欧俄”、及中东地方王、南美地方王等“非美势力”,似乎都能从“中东战略交易平台”上“淘换”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唯独美国想得到的“更加严厉制裁伊朗与朝鲜(实际是经济制裁中国)”、或者渴望得到的“G2”模式没有什么实质进展。

  ●如果.....那么,我们或会很快就看到华盛顿战略误判的另一个后果

  然而,在东方评论员看来,“中东和平进程”今天的“热闹非凡”虽然是华盛顿战略误判的后果,但这并非唯一后果,从朝鲜对“韩国的炮击训练”至今未做出更加严厉的“军事反击”来看,一旦美国政府“以种种借口”对“它那路以私人身份访问平壤的人马”所做的承诺“不认账”、同时“又搞不掂(对欧洲债务危机下烂药)”欧洲人、满足不了俄罗斯人(继续交割东欧利益、且将石油价格远远推至70至80美元一桶的区域之上)、挑唆不了印度人(利用、甚至制造机会,威、逼、利、诱印度拿中印、特别是印巴争端挑事儿)的话,那么,我们要不了多久就会很快就看到华盛顿战略误判的另一个后果,即:要么中东局势在朝鲜半岛局势之前激化,如果朝鲜半岛局势一直没有“擦枪走火”的话;要么,中东局势较朝鲜半岛局势“更加白热化”,如果朝鲜半岛局势出现“擦枪走火”的话。

  在继续这个讨论之前,我们再来阅读几则相关消息。

  朝鲜:当前出现危险事态都是美国精心策划的

  【平壤消息】据朝鲜《劳动新闻》发表文章说,韩国当局借口朝鲜“威胁”,今年来不断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在挑起11月的延坪岛炮击事件后,不久前再次进行火炮射击,企图挑起侵略战火。这说明韩国当局根本无视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执意进行“制度对抗”,导致朝鲜半岛局势空前紧张,战争危险急剧增加。文章还抨击美韩日加强军事同盟,加大对朝鲜的军事威胁,导致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处于严重危机状态。文章说,当前朝鲜半岛出现的危险事态都是经过美国精心策划的。

  朝鲜中央通讯社23日指责韩国当天举行的冬季联合军演是“挑衅”。报道说,韩国动用大批军事装备进行的军演是“疯狂的战争演习”,是旨在“发动北侵战争”。

  美特使称若朝鲜保持克制 美应重回六方会谈

  【综合消息】美国新墨西哥州州长比尔?理查森近日对朝鲜进行了访问,法新社24日报道称,理查森访朝之后于日前表示,如果朝鲜继续对韩国的军演活动保持克制,美国应当考虑重回六方会谈。

  理查森23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做出上述表示,他表示重启六方会谈有助于防止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升级。他说道:“他们(朝方)再次未对韩国近日军演采取军事行动,可能是时候重启六方会谈了。”

  理查森曾出任美国驻联合国代表,他表示上述言论是他自己的观点。他还说在访朝期间,朝方曾向他保证不会回应韩国的实弹射击演习。

  【时事点评】首先,我们先来关注第一段新闻素材。

  请大家注意这一段文字 ,原文是:文章说,当前朝鲜半岛出现的危险事态都是经过美国精心策划的。

  ●我们最为感兴趣的不是“观点”、而是强调这一观点的“时间”与“背景”

  显然,这一观点与我们对朝鲜半岛局势的判断是吻合的,但是,我们想强调的是,“这种吻合”并非我们提请大家注意这段文字的主要原因。

  在东方评论员看来,朝鲜方面提出这一观点的“时间”与“背景”、这些才是我们最为感兴趣的。

  毫无疑问,就“时间”而言,朝鲜强调“美国精心策划”,是在“美国那路以私人身份访问平壤的人马”离开了平壤、甚至完成了北京之行之后;

  就“背景”而言,是在韩国李明博政府在“一系列安全保障”之下、最终在争议海域进行所谓“炮击训练,以示强硬”,但朝鲜暂没有“炮击首尔方向陆地目标”之后。

  ●再谈韩国为“重新组织测试”而要求美国提供的“一系列安全保障”

  在这里,对这个所谓的“一系列安全保障”,在之前的点评中,我们已经讨论过,即:种种迹象显示,在美国逼迫韩国在“那个海岛”上“重新组织测试”的时候,美国似乎也“被要求”提供某种“安全保障”,对于韩国而言,最有效的安全保障主要包括有两层,且是“由美方提供、且只能由美方提供”:

  其一,就是“公开”声称“有美国军方人员”在炮击训练现场观摩演习。

  显也然,在东方评论员看来,这样做的“用意”是再清楚不过的了:既以观摩美军做“人体盾牌”,可最大限度地防止出现“朝鲜只打韩军不打美军”的“旧景”再现,也可更加直接地测试“朝鲜、或者中国对朝鲜半岛战争可能迅速升级”的“真实心态”,其“设计原理”在于:一旦朝鲜的炮弹打死了几个“观摩”的美军,半岛局势就“有可能”直接失控!

  ●对“韩国炮击训练”而言、最容易为人们所忽略的一种安全保障

  其二,对“韩国炮击训练”而言、也是最容易为人们所忽略的一种安全保障,那就是:在“韩国炮击训练”的前后,美国同时派出了“公、私两路人马”出访北京与平壤。

  而针对“朝鲜炮击韩国军事目标”一事,我们的观点就是:对于朝鲜将在何时炮击?美国不知道,但中国知道。

  因此,在“韩国炮击训练”的前后,美国同时派出了“公、私两路人马”出访北京(知情方)与平壤(行为方),就是要围绕“朝鲜再次炮击韩国的价值目标(注:这次可不一定是军事目标)”进行“摸底”与“交底”。

  在之前的点评中,我们也曾经说过,在韩国声称“将在12月18日至21日期间、择机在有争议海域进行炮击训练”、且强硬警告“一旦朝鲜再次挑衅,将坚决回击”的背后,是韩国李明博政府在“已经出离于愤怒的”美国之逼迫之下,不得不“重新组织”的一次测试。

  至于为什么韩国李明博政府一方面叫嚣“将在争议海域进行炮击训练”,一方面又将“日期”不确定为“18至21日”期间的某一天?我们认为,这显然是在 “等”,至于“等”什么?在东方评论员看来,这既是在等美国外交高官(公派一路)的访华结果,也在等美国的一位洲长以私人身份访朝的访朝结果。

  ●理查森直到“韩国20日上午准备进行炮击训练”之前,也没有代表美国政府与朝鲜方面敲定一份令韩国李明博政府“可以放心训练”的“访朝协议”

  根据我们的观察:在18日至19日之间,也就是韩国以天气为由将“炮击训练日期(请注意,是12月18日至21日之间的具体日期)”一再延后的背后,就是那位“私人代表--美国新墨西哥州长理查森”的访朝始终没有得到“韩国可以在他访朝、充当说客期间、放心进行炮击训练”的“访朝结果”,而在20日那天---即是理查森“计划结束访问、离开平壤“的那一天,韩国之所以还得一再将“炮击训练时间(请注意,是20日当天内的时间)”延后的背后,是理查森直到“韩国20日上午准备进行炮击训练”之前,也没有代表美国政府与朝鲜方面敲定一份、足以令朝鲜对韩国炮击训练“暂时”保持克制,从而“足以令韩国放心开始炮击训练”的“访朝协议”。

  ●“美韩”之间在军事挑衅朝鲜问题上的分岐

  有必要说明的是:

  第一,尽管被美国一再所“威逼”,但在“内部张力”的作用下,在炮击训练问题上始终表现得“战战兢兢”韩国,于“天安号事件”之“后续发展”的“中美斗法”中,已经明白“美国全球战略”眼下也不敢承受第二次朝鲜战争之后,在“朝鲜炮击韩国军事目标”之后就已经充分泄露了自己的底线,那就是:因为韩国独自承受不起一场全面的战争,所以在得到“足够的安全保障”之前,也不敢向美国所希望地那样,冒着可能引发一场半岛全面战争的巨大风险,不顾一切地军事挑衅朝鲜,以随时可能挑起与朝鲜之间的、被美国描述为“至多是一可控的军事冲突”,以牵制中国的战略注意力,从而极大地策应美国的南亚、中东政策。

  ●“朝美”在达成一份“协议”问题上的各自意图

  因此,在东方评论员看来,理查森此次以“私人身份”、在韩国宣布“将在18日至21日之间择机进行炮击训练”期间“高调访朝”,为的就是拿到一份“真正令韩国李明博政府放心进行军事挑衅”的“访朝协议”,从而令韩国可以继续挑衅朝鲜。

  而朝鲜之所以也愿意“给”理查森“带走”这样一份协议,其“首先”在于:不论是以公家身份、还是以私人身份,美国政府最终还是“不得不”向朝鲜派出一位“代表”、以进行接触。尽管这位“美国代表”不论走到哪儿都忘不了强调一句:“我是私人代表”!

  ●美国派那位“私人代表”出访朝鲜,完全是形势所迫!

  有必要指出的是,这个时候的、这个背景下的“朝美”接触,显然是一种“事务性”的谈判。因为,美国此次没有以“捞人”为名义,而在朝鲜,美国又的确有“可捞之人”!如果美国人“有资格可以继续捞人”的话!

  请大家注意这一细节,在东方评论员看来,这说明华盛顿“更多是按照朝鲜的条件”进行“这轮接触”的,也就是说,那位美国派那位“私人代表”出访朝鲜,完全是“形势”所迫,且“并非”东北亚形势、而是中东、特别是“科索沃形势”所迫!这一点,我们稍后再做展开!

  ●技术性拒绝“中国提议”之后,美国开始“技术性地考虑”“中国提议”

  讨论进行到这里,其实我们已经不难明白:美国为了让“韩国的内部张力”继续容忍李明博政府“军事威慑朝鲜(其实是军事挑衅朝鲜)”,所做出的第二个安全保障(第一个安全保障是20名美军观摩人员现场观摩韩国炮击训练、从而充当人体盾牌),就是派一位“私人代表”去平壤与其接触、从而以“非政府形式”与朝鲜展开“朝美双边事务性谈判”,继而在美国以“韩国与日本不愿意”为由,技术性拒绝“中国提议”之后,又借助一位“私人代表”的平壤之行、开始“技术性地考虑”“中国提议”。

  ●这为中东局势的破局提供了更大的可能性

  显然,以“天安舰事件”及随之而来的“以色列袭击土耳其船队”这两场悲剧为“起点”,以“朝鲜炮击韩国军事目标”及随之而来的“美韩航母版黄海军事演习”为“中点”,在“美国东北亚政策”技术性拒绝“中国提议”之后,随着“欧盟全面进程在‘中美直接交手’中突然加速(实质是科索沃问题的和平解决进程突然加速)”,特别是,随着中国政府更加坚定地“支持欧盟稳定金融的一蓝子措施[实质是‘扶弱(欧元)锄强(美元)’政策的进一步显化]”,此前技术性拒绝 “中国提议”的美国,在战略层面,特别是在美元本位制的维稳问题上,其实已经面对“中欧”的联合挤压,外加一个已经与中国一道,分别挂牌交易对方货币,且已经将“战略石油”通过管道“突然送到”中国大庆的俄罗斯。

  有必要指出的是,有了这个“战略石油”做策应,中国对中东局势突然激化的抗击能力将强化许多,这也就为中东局势的破局提供了更大的可能性。

  ●美国第一次面对“中欧俄”联手对其“美元本位制”进行“实质性挤压”的局面

  值得强调的是,这是自“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之后,包括格鲁吉亚战争(美俄直接交手)、希腊危机(欧美直接交手)为标志的“第一、二段排列与组合”在内,美国第一次面对“中欧俄”联手对其“美元本位制”进行“实质性挤压”的局面。

  显然,真正促成这一局面形成的,不是别的,恰恰是以“天安号事件”为标志的第三轮排列与组合中,美国主动“动用”南海问题、东海问题,试图全面制裁伊朗与朝鲜,从而在政治、军事、特别是经济等各个层面,全方位挑衅中国,造成“中美直接交手”与“中国强行介入中东”、并将“大国间主要战略交换平台”由南亚方向初步推至中东方向所致!

  ●“中欧俄”基于自身的利益、都在尽可能地做“中东破局”的“前期准备”

  然而,我们也想指出的是,在“中俄”分别挂牌交易对方货币,且俄罗斯已经将“战略石油”通过管道“突然送到”中国大庆的背后,是“中欧俄”基于自身的利益、都在尽可能地做“中东破局”的“前期准备”。

  ●俄罗斯“借此逼迫”“已经交割了乌克兰政权”的美国“继续交割”其它利益

  但在东方评论员看来,除此之外,俄罗斯还有自己的战略考虑,那就是,除了“借此逼迫”“已经交割了乌克兰政权”的美国、继续默认俄罗斯恢复在乌克兰的影响力之外,还要进一步挤压华盛顿,促使其“尽快交割”中亚利益。

  显然,在这两个问题上,近期最具代表性的新闻分别是:

  1):继“较之前更加亲俄”的乌克兰政府此前“要求乌克兰主要反对党领导人-前美女总理限期离开乌克兰”之后,乌克兰检察部门再次指控该美女总理贪污。

  值得注意的是,不论是欧盟、还是美国,对那位“前美女总理”的遭遇都保持着沉默,这就就意味着:不论用作掩护“欧盟全面整命进程”的“地中海计划”、其需要借“之”作为安全支撑的“俄欧新关系”、还是美国用来挤压中国南亚的“俄美关系重启”,在东欧(乌克兰)的问题上,都有意向俄罗斯妥协。

  ●“中美”在中亚方向也在向俄罗斯做出某种妥协

  2),就是吉尔吉斯政局朝着“有利于俄罗斯的格局”方向慢慢稳定。

  这说明,不论是“与俄罗斯默契”制造“吉尔吉斯政局更替”的美国,还是冷静处理吉尔吉斯问题、从而“等待”俄美在军事基地问题上(其实就是俄罗斯通道准备整合美国驻吉尔吉斯军事基地)矛盾公开激化的中国,也都在向俄罗斯做出某种妥协。

  ●中国也好、欧盟也罢,其对俄罗斯的妥协,未来还有机会调整、平衡、甚至也有所得

  值得强调的是,由于“中欧俄”在“远离自己重中之重”的中东方向有足够的战略利益、且是美国的核心利益“可供交换并合作”,不仅如此,更加由于“中欧俄”在欧亚跨大陆经济融合的问题上有共同利益(最典型的,就是“中欧俄”对欧亚高铁均持积极态度、尽管在线路优先次序上有所分岐),因此,在“打倒美元本位制”这个“共同愿景”之下,在欧亚跨大陆经济融合这个战略大平台之下,中国也好、欧盟也罢,其对俄罗斯的妥协,未来还有机会调整、平衡、甚至也有所得(比如吉尔吉斯局势,就目前而言,只要基本稳定下来,对中国的中亚战略就是利大于弊),反倒是美国“面对选择”充满尴尬:

  ●在无法横向截断“中国的巴基斯坦通道”的情况下,美国的战略选择无非就是两条

  一旦俄罗斯继续强化其在东欧(乌克兰)与中亚(吉尔吉斯)的影响力,那么,对美国的东欧与中亚布局,就等同于“连根拔起”,这还不是问题的全部,如果美国仍然想保持中亚存在,那么,在无法横向截断“中国的巴基斯坦通道”的情况下,美国的战略选择无非就是两条:

  其一,是被迫“实质性”启用俄罗斯通道、从而将美国中亚、南亚、甚至全球战略的咽喉拱手交由俄罗斯控制。

  因为眼下美国赖以中转“进出阿富汗物资”的“吉尔吉斯通道”必将被整合进俄罗斯通道,如果美国驻吉军事基地还想保留的话。而这,也就意味着俄罗斯将全面主导“美俄关系重启”的进程。

  其二,就是继续、且“更大力度地”依赖“美国的巴基斯坦通道”,也就是所谓的“向北京借道”,在此情况下,在南亚方向,这也就意味着美国南亚政策被迫向中国妥协,在东北亚方向,也意味着美国东北亚政策将“申请”重新做人,“美国既定的、旨在支配全球的全球战略”也等同于做出实质性调整。

  ●如果从眼下的局面着眼,那么,美国还有一个选择

  当然,如果从眼下的局面着眼,如果美国决策层不想在“上述两种结局”中二选一,那么,美国还有一个选择,这恰恰是美国“一面逼迫韩国重新组织测试”、一面又不得派出“公、私两路人马”分别访问北京与平壤的原因,即:尽最大努力继续“拉住”北约(欧盟),或者阻止“中欧、中俄与欧俄”之间的彼此战略靠近、彼此战略妥协,从而得以继续“北约”之力,分头稳住东欧与南亚。

  ●“这份努力”就体现在“美国东北亚政策”摆出的“两副姿态”

  非常清楚,“这份努力”就体现在“美国东北亚政策”对中国、更是对欧盟、俄罗斯、印度、日本等摆出的“两副姿态(即:不要逼我重新做人,与我正在考虑重新做人)”了(详细分析见之前的讨论纪要)。

  ●“中欧俄”彼此间都有了“在中东破局”的“战略冲动”

  然而,由于在政治与军事上,中国已经强行介入中东,从而可以与美国“东北亚、甚至东亚的问题在中东谈”;在经济、特别是金融上,中国已经高调“支持欧盟维稳金融的努力”,从而可以与美国“人民币汇率问题在科索沃谈”,在能源上,通过与俄罗斯“相互借用”,中国已经将俄罗斯石油引到了大庆,从而可以与美国“海上的能源安全问题在欧亚大陆上谈”,而“欧盟包括军事在内的全面整合进程”、更是因克罗地亚、塞尔维亚等加入欧盟进程公开提上议事日程而“全面加速”,在俄罗斯恢复对乌克兰传统影响力的问题上,随着美国“无暇顾及”那位“美女前总理”的命运而进展顺利,至此,“中欧俄”彼此间都有了“在中东破局” 的“战略冲动”。

  ●“中欧俄”在做“破局前的准备”了

  我们再次强调,作为战略交换平台,中东是一个“远离”“中欧俄”各自的重中之重、却偏偏集聚了美国核心利益的战略方向。值得强调的是,在这个方向上, “中欧俄”完全可以、且已经在通过那些风头正劲的“地方王”、以“以核问题”为支点,以“巴勒斯坦单方面建国”为导向,以拆解“石油美元结算制”为目标,在做“破局前的准备”了。

  ●在美国分别以“公、私两路人马”访问北京与平壤的背后,是......

  通过上面的讨论,我们应该不难看出,在美国分别以“公、私两路人马”访问北京与平壤的背后,是华盛顿旨在以“其东北亚政策开始考虑‘重新做人’”的策略,延缓“中东破局”的进程。

  而基于我们之前围绕“南下与北上战略”的大量讨论,基于中国“北上战略(产业升级)”能否打开局面的关键在于两点(即:一是巩固南方阵营、搞好南南合作;二是尽一切手段促使“欧美”在高科技对华解禁问题上各自行动),因此,在“欧盟全面整合进程”已经“突然加速”的新形势下,美国旨在延缓“中东破局” 进程的“上述手段”,自然可以被中国用来“敦促”欧盟必须加快高科技、重工业对华转移技术上的实质运作,并对朝鲜率先经济、特别是金融解禁。

  ●法国(欧盟)终于在登陆朝鲜半岛、与“中欧俄”一道经营欧亚跨大陆经济合作的问题上,更进了一步

  如果在这个层面上去观察“法国宣布:准备同意与俄罗斯共建西北风号两栖攻击舰”,去观察“美国国防部对法国向俄罗斯出售先进战舰表示忧虑”,我们也就不难看出,由于俄罗斯很早之前就表示:准备将西北风号布署在太平洋舰队、也就是日本海一线,因此,“法国(欧盟)做出此决定”的背后,是法国(欧盟)终于在登陆朝鲜半岛、与“中欧俄”一道经营欧亚跨大陆经济合作的问题上,更进了一步。

  ●再谈在“中东和平进程”今天的“热闹非凡”虽然是华盛顿战略误判的后果,但这并非唯一后果

  在上面的讨论中,我们曾经说过:在“中东和平进程”今天的“热闹非凡”虽然是华盛顿战略误判的后果,但这并非唯一后果,从朝鲜对“韩国的炮击训练”至今未做出更加严厉的“军事反击”来看,一旦美国政府“以种种借口”对“它那路以私人身份访问平壤的人马”所做的承诺“不认账”、同时“又搞不掂(对欧洲债务危机下烂药)”欧洲人、满足不了俄罗斯人(继续交割东欧利益、且将石油价格远远推至70至80美元一桶的区域之上)、挑唆不了印度人(利用、甚至制造机会,威、逼、利、诱印度拿中印、特别是印巴争端挑事儿)的话,那么,我们要不了多久就会很快就看到华盛顿战略误判的另一个后果,即:要么中东局势在朝鲜半岛局势之前激化,如果朝鲜半岛局势一直没有“擦枪走火”的话;要么,中东局势较朝鲜半岛局势“更加白热化”,如果朝鲜半岛局势出现“擦枪走火”的话。

  ●朝鲜半岛目前何以暂时未进一步激化?

  至于朝鲜半岛何以暂时未进一步激化?在东方评论员看来,除了上述核心原因之外,就表面而言,主要在于“该私人代表”谈成了一份协议、或者拿走了一份“访朝成果”。

  我们不妨看看理查森一直等到朝鲜对韩国炮击训练宣布“不值得做出反应”之后,才离开平壤飞往北京、并在北京宣示了这么几点:

  1):他认为:他在朝鲜访问期间与朝鲜方面进行了非常有建设性的会晤;

  2):他认为:朝鲜一反其强硬态度,对韩国延坪岛演习未进行报复性反击,这是希望对话的表现;

  3):最后,他宣布:朝鲜方面愿意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其宁边核设施的核查,愿意就向海外出售1.2万枚未使用过的核燃料棒展开谈判。另外,朝方还同意由韩朝美共同组建监察纷争地区的军事委员会,并铺设韩朝军事热线。

  值得强调的是,“朝鲜方面愿意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其宁边核设施的核查”、这显然是美国的“要价”。

  不过,在“要价”的同时,主动派人去平壤的美国政府,也得支付相应的“代价”,这也就是“(朝鲜)愿意就向海外出售1.2万枚未使用过的核燃料棒展开谈判”、与“朝方还同意由韩朝美共同组建监察纷争地区的军事委员会,并铺设韩朝军事热线”。

  ●我们已经明确提示过的一种可能性

  就“前者”而言,其之所以是“代价”而不是“要价”的原因,我们将稍后给出,至于后者,也就是“朝方还同意由......铺设韩朝军事热线”之所以也是“代价”,在于“美朝双边”、“美朝韩三边”等等,都一直是中国所乐见的,一句话,只要美国与朝鲜能谈起来就好!在这个问题,绝非某些“别有用心”者所说,朝鲜准备甩开中国!

  而通过“两路人马”分别访问北京与平壤,收集、或者制造“战略信息”,引导一些“中朝不和”之话题的“可能性”,在之前的点评中,我们已经明确提示了。

  ●两个细节

  而除了大摆“上述访朝成果”之外,东方评论员还注意到两个细节:

  1):理查森21日在北京表示:在北京期间没有会见中国外交官的计划,将会尽快返回美国,向美国国务院汇报访朝结果。

  对此,我们的疑问是,即便“在北京期间没有会见中国外交官的计划”是“真话”,那是否有“争取与中国外交官会面的打算呢?,如果“这种打算”也没有的话,那么,我们的问题就是:你跑到北京来干什么?是旅游吗?

  ●奥巴马政府“精心制作”的“试探球”

  2):理查森21日在北京还说了一句话,即:“作为私人访问,我的角色只能到此为止,希望有关国家在此基础上进行外交斡旋,争取进一步的进展。”

  显然,理查森跑到北京是有期望的,在他“希望有关国家在此基础上进行外交斡旋,争取进一步的进展”的背后,是期望“中国外交口”能够与他“面谈”。

  由于理查森说得非常清楚,即:“作为私人访问,我的角色只能到此为止........”,因此,理查森之所以期望“中国外交口”能够与他“面谈”,就是期望中国能够将他“以私人身份”带来的“球”接下来。

  在之前的点评中,我们已经说过,美国派出的“公、私两路人马”,其实就是“美国政府”这一路人马,所谓“私人访问”,不过是“美国政府”挂羊头卖狗肉搞的一出“一个单位两块牌子”的“小花招”而已。

  因此,理查森以“私人身份”随身携带的这只“球”,根本就是奥巴马政府“精心制作”的“试探球”。

  ●这份“访朝成果”对中美而言其实都是可以接受的,但接受的“关键条件”,却是“中欧俄美”之间的进一步战略博弈

  显然,尽管华盛顿通过“两路人马”对北京、更是对欧盟、俄罗斯、印度、日本等摆出“两副脸孔”,但是,由于美国政府公开否认那位“私人代表”的观点与美国政府之间的关系,而中国政府也从来没有证实、也没有否认“中国外部口”是否在“该私人代表”飞抵北京期间与其有过会晤,而“该私人代表”在北京所抛出的“访朝成果”、怎么看,也不像是“私人”所能谈成的文件,再者,该私人代表飞抵北京,似乎也没有到处“闲游”的报道,因此,可以肯定的是,“中美”之间就“该私人代表”的“访朝成果”是有“默契”的,但在“我们并不知道中国外交口是否与之会晤”及“美国国务院正式否认与之的关系”之后,也可以肯定的是,这份“访朝成果”对中美而言、甚至对朝美,以至朝韩双方而言,在“中美”谁都不想陷在东北亚的大背景下,在“朝韩双方”谁都没有能力自行决定是否军事冲突升级的现实下,其实都是可以接受的,但接受的“关键条件”,却是“中欧俄美”之间的进一步战略博弈的“进一步结果”。

  毫无疑问,这个所谓的“进一步结果”即“排列与组合”的一个部分,也是“排列与组合”的一个变量。

  ●如我们之前所说,这个计划包括“阴谋”与“阳谋”两个层面

  根据我们的观察,美国通过“两路人马”分别访问北京与平壤的“整个计划”仍然“没有完成”,就如我们之前所说,这个计划包括“阴谋”与“阳谋”两个层面。

  对美国决策层而言,如果“阴谋”不能得逞的话,如果这些“战略信息”不可用,或者这些“战略信息”令美国决策层感觉“强迫韩国进行重新测试”的后果、可能更加不利于“美国的全球战略”,则就顺势由“阴谋”转为“阳谋”的层面、去继续进行运作,即:已经在“欧盟、俄罗斯、印度、日本等”势力面前摆出了 “不要逼我重新做人”、且“我正在琢磨”是否“重新做人”这两种姿态的“美国东北亚政策”、更或者“美国全球战略”,就可以在不同的范围内(东亚层面、包括东亚的全球层面)将“这两路人马分别访问中国与朝鲜”的行动,最终“暗示”为:“我已经在考虑‘重新做人’”的问题了。

  ●这三者之间的微妙之处!

  因此,针对近段表现得“非常矛盾”的“美国东北亚政策”,就它轮番展示的两种姿态”及有可能出现的“第三种姿态”而言,请大家细细体味“不要逼我重新做人(已经展示过的第一种)”、“我正在琢磨‘是否’重新做人(已经展示过的第二种)”与“我已经在考虑‘重新做人’的问题了’(将来可能暗示的第三种)”、这三者之间的微妙之处!

  ●最能“揭示”这一微妙之处的,是华盛顿“先”宣布与北京“后”证实的一条消息

  而在东方评论员看来,值得强调的是,最能“揭示”这一微妙之处的,是经过这番“你来我往”之后,华盛顿“先”宣布与北京“后”证实的一条消息,那就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2011年1月访问美国。在中美直接交手的时候,在距离一个月的时候,“中美”就一个“先”宣布、且一个“后”证实,这是非常罕见的!

  ●“两副姿态”与“三种选择”下的逻辑发展

  如果在这个层面上去观察“美中”“一先一后(注意,这个顺序非常重要,“先”的一方在于其心情更加迫切)”宣布胡锦涛主席访美行程,那么,我们也就不难看出,在韩国在“美国人的两层安全保障”之下、终于于20日进行炮击训练之后(据朝鲜方面称,韩国炮击方向与弹着点,均“被”修改),在朝鲜因“那项协议”而暂保持克制之后,从而中国继续为美国东北亚政策重新做人保留一个机会,而“美国东北亚政策”通过“两路人马”也没有将“重新做人”之路彻底封死的情况下,不论是中东方向的形势突然激化(近日,巴以双方突然再起军事冲突),还是克罗地亚等南亚国家加入欧盟进程突然加速、更或者是吉尔吉斯局势突然趋于稳定,特别是南亚局势突然紧张(印度媒体罕见地指责巴基斯坦军机侵入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巴基斯坦与印度分别试射可以打击对方全境的核导弹,西方媒体突然强调中国与印度近期可能爆发军事冲突等),法国同意与俄罗斯共建西并北风两栖攻击舰等(在之前的点评中,我们的观点是:法国是否同意向俄罗斯出售该舰去针对日本,即是东北亚局势的重大风向标,也是北约内部进一步瓦解的风向标),都不过是美国对中国、特别是对欧盟、俄罗斯、印度等摆出的“两副姿态”,以及中国对美国、特别是对欧盟、俄罗斯、印度摆出的“三种选择”的逻辑发展。

  ●如果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得不到实质性制止,那么,“中东破局”进程就不会实质性缓和

  因此,在美国“两路人马”主动表示出“美朝之间愿意谈”、从而“技术性”“在考虑”“中国提议”的态度之后,从中国最终同意胡锦涛主席明年1月访美来看,如果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得不到实质性制止(这是美国人可以决定的事情),那么,“中东破局”进程就不会实质性缓和,欧盟全面整合进程也不会减速,俄罗斯要求美国继续交割“政治、经济利益”的压力就不会减弱。

  ●随着中国“率先加息”的“经济后果”将日益彰显,美国以“第三种方式”进行南亚破局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但值得警惕的是,南亚方向也不会消停。对南亚方向,由于中国“率先加息”、美国随即二次宽松,印度国内通货膨胀、特别是粮食安全、社会安全情况日益严重,而温家宝总理访印的成果也仅限于“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并做好两手准备”,因此,随着中国“率先加息”的“经济后果”将日益彰显,美国以“第三种方式”进行南亚破局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对此,中国决策层要保持高度警惕。

  ●再谈“杀敌1000、自损800”的手段

  当然,也一如我们之前点评中所说,在“率先加息”已经成为事实,且“经济上的负面后果”暂未有效消除(政治上的积极意义仍然值得肯定)的情况下,即便在“率先不可逆转地进入加息周期”这一绝境之后,中国也有、或且只有一种办法或许可以避免“欧美”最终联手经济、特别是金融攻击中国的局面,那就是在关键时刻,毫不犹豫地将人民币或针对美元、或针对欧元大幅贬值,从而迫使“欧美”的资本与货币政策无法协调,迫使“欧美”之中的至少有一家跟随中国加息,继而彻底撕裂“欧美”、或者“欧美日”三边之间原本不可调和的矛盾。

  显然,在东方评论员看来,这本质上是一种“杀敌1000、自损800”的手段,且如果欧盟与美国联手,那么,这种手段对欧盟(欧元)的杀伤力将更加巨大!这也是欧盟至今不敢向美国提供实质性南亚配合的重要原因之一。

  至于日本经济,在上述情况下,一旦“中欧美”在最后关头“还有机会被迫彼此妥协(请注意我们的用词)”,那么,日本经济就很可能成为、唯一的、令三方都能接受的“战利品”。韩国经济的下场可能更加悲惨!

  ●朝鲜当然愿意用“协议”中的条件去换取政治与经济上的好处

  通过上述讨论,我们其实仍然想强调的是:

  第一:直到今天为止,上述所有内容,仍然是“排列与组合”层面的东西,因此,对“方方面面”的、或实的、或虚的“言与行”,我们都暂不做结论。

  我们认为,视情况,这些“言与行”中许多,都是可以修正、甚至是变更的,只要在“排列与组合”中能排列并组合出自己的最大利益就行!

  第二,至少在胡锦涛主席正式访美之前、或者“正式推后访美”之前(注,这种可能性也是存在的),“第一”的情况还会延续。

  特别是,美国通过韩国军事挑衅朝鲜以强调“不想重新做人”的情况还会持续,且朝鲜因拿到一份、由美国出具的、但暂未签名的“上述协议”、而暂时保持克制,从而“中朝”继续为美国保留一份重新做人之机会的情况也会持续。

  第三,有必要强调的是,美国“私人代表”主动访朝的背后,是美国“非正式”与朝鲜进行双边对话的开始,这正是朝鲜一直要求、中国一直鼓励、而美国始终不肯的,更是超出了“中国提议”的期望。对朝鲜而言,这当然仅仅是“政治上”的好处。

  在“朝鲜方面愿意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其宁边核设施的核查,愿意就向海外出售1.2万枚未使用过的核燃料棒展开谈判”的字里行间,我们看到的是:朝鲜当然愿意用“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其宁边核设施的核查”和对韩国军事训练暂保持克制,去换取政治与经济上的好处。

  ●在“(朝鲜)愿意就向海外出售1.2万枚未使用过的核燃料棒展开谈判”的背后

  而在经济层面上,所谓“(朝鲜)愿意就向海外出售1.2万枚未使用过的核燃料棒展开谈判”,其实质就是“美国对朝鲜经济解禁,并通过其它方式对其经济援助”,显然,所谓“卖”“核燃料棒”,其重点在于一个“卖”字,“卖”东西是要有市场的、也是要明码标价、并回收账款的,因此,“卖”字的后面,还得有一条“结算通道”才行。

  如果从这个层面去观察问题,那么,一旦“北约成员国”的“西北风”最终被部署到日本海、去威慑美国的东亚盟友--日本,那么,也就意味着欧元往东北亚(朝鲜)的“通汇之路”也提上议事日程了。

  而这些,恰恰是中国力推的“东北亚经济整合”的核心内容,也是“欧美”对中国“南下与北上战略”的采何种态度的“核心条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