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朝韩交锋:看中国这些举动明显没有袖手旁观意思
www.wforum.com | 2010-12-21 20:07: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月18日,中国政府把韩国驻中国大使柳佑益和朝鲜驻中国大使池在龙同时召集到外交部,要求两国在延坪岛事件上保持冷静克制。这是继前一天之后,连续两天召见双方大使。据悉,外交部常务副部长张志军在召见时强调,无论如何都要避免发生武力冲突。

  中国外交部当天从凌晨开始一直忙碌到深夜。发言人姜瑜当地时间凌晨3时左右就在外交部官网上发表评论,就韩军延坪岛海上炮击训练表示反对。

  评论为问答形式,就“当前朝鲜半岛再度出现紧张态势,中方对此持何立场和主张?”一问,姜瑜说:“如果朝鲜半岛发生流血冲突,首先遭殃的是半岛双方人民,也势必破坏地区和平稳定,殃及周边国家。对于任何可能导致事态恶化升级、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行为,中方都坚决反对,毫不含糊。”

  当天下午晚些时候,张志军又亲自出场。他在官网上发表反对演习的声明后,又在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重申了中国的立场。内容虽然和姜瑜凌晨发表的评论相似,但表达方式更加强烈。

  他用“千钧一发”一词形容了目前的朝鲜半岛局势,并说:“如果朝鲜半岛发生流血事态,将出现南北同胞手足相残的民族悲剧。”他还详细谈到了延坪岛炮击挑衅事件后,中国在外交上做出的努力,如,中国负责外交事务的国务委员戴秉国作为胡锦涛主席的特使访问南北韩,和双方首脑会晤,叮嘱保持冷静和克制等。

  他最后呼吁南北双方“冷静冷静再冷静,克制克制再克制”,主张按中国提议举行六方会谈团长紧急磋商。

  最后,陪同中国总理温家宝访问巴基斯坦的中国外长杨洁篪更为直接地表明了反对韩国海军实施海上射击演习的态度。18日晚,杨洁篪在巴基斯坦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说:“(半岛双方)切勿采取任何导致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的举动”。

  在此之前,中国外交部在17日下午同时召见韩国驻中大使和朝鲜驻中大使,敦促双方冷静克制。据悉,中国外交部事前向两位大使说明了会同时召见另一方大使。

  北京外交界认为,这意味着中国的外交已经从延坪岛事件以来一味偏袒朝鲜的守势转变为“攻势”。北京外交界消息人士说:“中国这些举动是要积累名分,要对外展示中国在解决这一事件的过程中没有袖手旁观。”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