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大对比:汉和防务如此点评中日海军实力
www.wforum.com | 2010-12-16 19:34:0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认为,中日海上力量角逐已经共同进入“神盾”水面舰时代。《汉和防务评论》称,在中国两艘052C型“中华神盾”导弹驱逐舰开始服役的同时,2005年8月24日,日本海上自卫队最新型“爱拓”级(14DDG)“宙斯盾”驱逐舰正式下水进行舾装。

  052C导弹驱逐舰主要负责解决舰队防空的基本问题,与日本“爱拓”级舰不同的是,052C一开始就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首次配备的HHQ-9舰对空导弹和相控阵雷达在未来也可能朝弹道导弹防御的方向发展。

  由于主要目的是弹道导弹拦截作战,因此,“爱拓”级驱逐舰在指挥、管制系统、导弹发射系统方面也进行了改良。“爱拓”级驱逐舰的建造意味着日美情报同盟时代的开始,也是冷战结束以后国家军事同盟的新形式。另外,“爱拓”级驱逐舰装备的舰对舰导弹也改换成90式反舰导弹。

  从单舰的能力比较,“爱拓”级驱逐舰可能稍占优势。

  在航母方面,《汉和防务评论》的文章认为,中日两国平分秋色。2004年的自卫队装备更新计划确定在2006年5月开工建造13000吨直升机母舰(轻型航空母舰)的第一艘,2009年3月服役。该舰已经足以起降“海鹞”、F-35之类的短距起降战斗机。相比之下,中国的“大航母”计划不明之处甚多。目前对“瓦良格”的改装与其说是“训练舰”,不如说是中国海军的第一艘“航母试验舰”。其试验的内容包括动力系统的组合、大型升降机、战斗机的折迭技术、联合舰队的C4I、后勤保障。事实上,相关技术、制造工艺在对“瓦良格”进行彻底解剖之后将不再是问题。

  在潜艇方面,日本下一代潜艇型号为16SS,2009年3月服役。采用“斯特林”AIP发动机,标准排水量2900吨,水下速度20节。武器系统是89型鱼雷、90式反舰导弹和水雷。

  由于中国海军的潜艇部队规模比日本大,常规潜艇、核潜艇配置齐全。而且最新的“元”级潜艇也开始安装试验型AIP系统。此外,中国海军的“基洛”636M型潜艇配备了射程为220公里的3M54E型末段超音速反舰导弹,甚至可能配备3M14E型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因此火力上占有非对称优势。

  综合上述,《汉和防务评论》认为,日本在海上装备的总体技术方面依然占有巨大的技术优势。但是中国方面的差距在日益缩小,而且可能在数量上、部分技术领域占据非对称优势。

  日本看中国海空军发展

  日本防卫技术研究家中从事舰载武器评论的专家多田智彦称对052C“中华神盾”导弹驱逐舰印象深刻,特别是采用冷发射技术的HHQ-9垂直发射系统。052B导弹驱逐舰则采用了大量的俄罗斯技术,包括雷达、舰对空导弹系统,拥有很强的过渡色彩。

  中国下一代的护卫舰——054型也有很多特别地方,在外形设计上非常西方化,开始注意隐形,这表明中国近来的舰船设计开始注意西方的方式。

  针对中国空军的发展,日本空中自卫队退役中将冈本智博表示,从军事意义上而言,以中国空军目前的发展速度,在2015~2020年之间,也就是说日本航空自卫队在换装下一代战斗机前夕,中国的威胁是存在的,尤其是配合“北斗”定位系统和先进的轰炸机。

  有消息称中国对俄罗斯Tu-22 M3型战略轰炸机有兴趣,冈本智博认为,这种轰炸机加上将来使用“北斗”定位武器的话,对日本目标的精确攻击能力将会大大提高。

  而且,随着解放军空军的空中加油机、空中预警指挥机的服役,中国空军的战斗半径、系统指挥、对抗能力都加强了。而R-77等先进的空对空导弹、巡航导弹,尤其是潜射巡航导弹的存在,能够实施精确攻击。

  曾担任日本防卫厅防卫研究所研究室室长、杏林大学教授等职务,被称作“日本中国军事问题研究第一人”的平松茂雄教授则认为,“假若日中再有冲突,我认为自卫队可能会输掉。

  日方武器的数量依然不足,中国军队可以利用大量的旧式飞机消耗自卫队的弹药,然后再由新一代的苏-27/30战机和歼-10出动。

  潜艇的情况也与此相似,大量的老式潜艇首先搅乱自卫队防卫网,然后再使用精锐的潜艇,因此威胁是客观存在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