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华盛顿邮报》:中国发动机超过俄罗斯
www.wforum.com | 2010-12-15 19:00:4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盛顿邮报》:在被中国明目张胆盗用军事技术多年后,俄罗斯能卖出去的武器已经不多了。国家控制的俄罗斯媒体现在还请很多专家录制节目,说中国军工企业多么落后,他们对俄罗斯军事技术的模仿多么拙劣等。但这些说法似乎有些空洞,因为中国已赶超了很多俄罗斯军工生产商并在某些领域将他们逐出市场。

  比如,利用从俄罗斯窃取的技术,中国正在将俄逐出低端武器市场。同样,俄罗斯维持其军事技术研发大国的努力也受到影响,很大程度上由于中国占有了俄在海外的市场。而且,中国越来越多地利用从俄罗斯得到的技术消弱俄在同等武器市场的份额。

  冷战结束后,俄罗斯用于军工发展的大笔资金也随之消失。很多军工企业通过出口求得生存。在整个20世纪90年代,中国救助了俄军工企业,购买了近200亿美元的俄罗斯武器。但中国也开始公然摸仿很多俄罗斯技术,同时发展自己的武器技术。因此过去5年中国的订单开始减少,而模仿俄罗斯技术的产品开始增加。

  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生产能力还远远落后于俄罗斯,这令俄罗斯以为自己的领先地位水远不会消失。但随著俄罗斯军事生产过去二十多年近乎停滞,中国经济在此期间年增长率超过10%,俄罗斯人惊讶地发现,中国人赶上来了,而且速度很快。比如,中国认为未来5年左台,它将不再依赖俄罗斯的军事喷气发动机。中国工程师正设法掌握模仿俄罗斯AL31F发动机的生产技术,目前就连俄罗斯航空制造专家也相信中国的战机发动机将超过俄罗斯AL31F发动机,只不过是时间长短的问题。

  过去10年,中国在研制喷气发动机方面投入大量资金。中国在研制自己的发动机和寻找生产技术方面有几个优势。首先,中国了解俄罗斯所犯的错误,因此能避免很多问题。此外,中国有更好的接触外国生产技术的途径。最一点,中国可以在市场经济中发展发动机生产技术,这比过去苏联的计划经济效率更高。

  中国人在利用他们学到的知识研制新一代武器,他们在这20年中取得了很大迸步。中国已显示出掌握世界尖端技术的能力。他们超过了他们长期以来的老师俄岁斯。俄罗斯人知道这是事实,但他们不愿意承认。

  利用从俄罗斯窃取的技术,中国正在把俄罗斯赶出低端武器市场。反过来,俄罗斯也难以维持其军事技术重要开发国的地位,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抢走了俄罗斯的客源。利用诸多窃取自俄罗斯的技术,中国制造出与俄罗斯类似的武器,并通过低价策略抢走了俄罗斯的客源。中国人不会在研发新技术上投入与俄罗斯同样多的资金,而俄罗斯人再也无力负担庞大的研发费用。因此,第二级武器市场进一步陷入了毫无新意的局面。

  冷战结束后,俄国防工业的铺张支出失去了来源。俄罗斯许多(实际上超过半数)军火制造商破产,或者转而生产非军用产品。那些存活下来的靠的是出口武器。在整个上世纪90年代,俄武装力量无力购买大量新装备。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帮了俄军火企业一把,而且接下来的十年,中国购买了近200亿美元的俄罗斯武器。然而,中国也开始大量抄袭俄罗斯技术,并研发本国技术。因此,毫不出人意料的是,在最近这五年,来自中国的订单减少,同时抄袭俄技术的中国产品增多。在某些情况下,俄罗斯拒绝中国查阅其高科技材料。

  俄军售额目前停留在每年大约80亿美元的水平。销售上遇到的困难,很大程度上可以归结于俄罗斯与两大客户中国和印度之间所产生的问题。在过去几年里,俄武器出口额曾有过一段迅速增长时期。俄武器出口商在2005年就已经接到了价值60亿美元的订单,2006年为70亿美元。俄武器销售额在2003年时仅为43亿美元,而随着最大的两个客户(印度和中国)的经济不断增长,俄武器销售额也不断扩大。此外,由于石油价格节节攀升(很大程度上由中国和印度的需求增长所推动),国际武器销售额从2003年的290亿美元,增长到目前的超过600亿美元。石油富国,尤其是海湾国家,迫切需要购买更多武器。以保卫它们的财富。

  俄罗斯目前正试图与中国达成专利使用权转让协定,但中国人对此并不是很感兴趣。中国人说,他们的将领对俄罗斯向印度等中国潜在敌人出售技术的做法很生气。俄罗斯人感到不解,因为他们几十年来一直在向印度出售武器。

  中国一直在进行一些自主的技术研发工作,但不过是在完善他们的逆向工程(抄袭俄罗斯技术)能力。中国能够掌握高科技,但该国绝大多数最优秀的人才都在努力精通并利用高科技制造出少数几种产品,然后进行大规模生产,以谋取高额利润。这其中包括汽车、消费电器和商业飞机。到目前为止。中国的武器技术不过是能够像样地仿制几十年前的老式设计。不过不要忘记,中国人是一心一意地要在他们所做的事情上取得成功的。如果这意味着他们不得不致力于比较老式、比较简单的技术,那倒也无所谓。然而他们正在赶超。而且他们永不停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