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新加坡惊呼:中国将用另种安静的方式显示惊人实力
www.wforum.com | 2010-11-17 20:28:3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过去几年中,中国似乎习惯于为很多重大事件进行倒计时活动。

  首先是用倒计时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然后是今年早些时候的上海世博会。现在是12日开幕的广州亚运会。

  每天晚上7点对全国播出的中央电视台新闻节目会提醒观众距离这个或那个盛会还有多少天。这些盛大的具有传奇色彩的事件正日益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不过,并不是人人都欢迎这种超大规模的盛会。国内外的批评家将对正常生活的干扰、为准备这类盛会进行的社会工程和过高的成本作为攻击目标。

  虽然一些评论是可以理解的,但这些大型活动实际上都是为更大的政治目标服务。以上个世纪的历史为背景就能看出端倪。

  自19世纪晚期以来,这种盛会就成为一个国家在全球阶梯上晋级的必要标志。崛起中的国家争相举办这些盛会。如果办得好,其他国家会将这些盛会解读为一种信号,说明这个新兴国家已经成为一个需要认真对待的角色。因此,这些盛会既是对迄今为止的成就的庆祝,也是对潜在实力的展示。

  1876年美国在费城举办了它的第一届世博会。奥运会则是1904年首次登陆美国。过去这两个盛会都只在欧洲举行。

  当时美国正经历迅速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过程。它正在不断成长,欲同大西洋对岸老去的英帝国相匹敌。

  日本也遵循了同样的发展轨迹。它在1964年举办奥运会,1970年举办世博会。这两个盛会再次标志了一个大国的崛起。

  有趣的是,美国和日本都是在它们国家发生重大政治变革—— 1776年的美国革命和1868年的明治维新——之后大约100年举办这些盛会的。中国的奥运会和世博会是在划时代的1911年辛亥革命之后将近—个世纪举办的。

  从这个角度看,举办盛会可被视为现代大国演化进程中的指示牌。

  正如中国因为举办这些盛会而受到强烈批评,美国在首次举办奥运会和世博会时也一度成为欧洲嘲弄的对象。

  总之,中国只是在重复过去大国发展的道路。它不是一个上演一系列盛大表演秀的夸张暴发户。它正在经历一个阶段,一些人认为这个阶段是一个崛起大国必经的成长阶段。

  正如欧洲和美国一样,中国将跨越这个阶段。用这些盛会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的欲望将在某一天消退。中国将改用另一种安静的方式来显示它的实力和地位。同时,世界其他国家只需要在这些宏大的表演秀进行期间坐好、放松并享受就行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