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美称:中国093级核潜艇仅造2-3艘可能巡弋印度洋
www.wforum.com | 2010-10-28 21:15:3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美国环球战略网站10月26日报道,中国093级攻击型核潜艇最近被发现停泊在新建的海南岛海军基地。这个位于越南北部的基地必定会令印度紧张,因为越来越多中国战舰出现在印度洋上。直到一年前,正如外界猜测的那样,中国才证实了第一艘093型潜艇已在2006年12月服役。就官方角度而言,核潜艇是个秘密,而且中国核潜艇很少下海,因此很难分辨新的核潜艇是否真的在服役,而不是下水后仅停靠在码头上,等待着未来部署。但是如今,093级潜艇明显在向南移动,可能要挺进印度洋。

  093级攻击型核潜艇看起来颇似已有30个年头的俄罗斯“维克托”Ⅲ型攻击型核潜艇的设计。其后的094型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则像是在“维克托”Ⅲ型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导弹舱。这种在攻击型核潜艇上加个导弹舱以携带弹道导弹的做法是一种老式做法——美国在上世纪50年代生产第一艘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时率先使用了这种方法。中国似乎对那些新的攻击型核潜艇上使用了同样的手段,借以创造排水量9000吨的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这样看来,首要任务似乎是建造094,因为拥有能够打到美国的核弹,比起新的攻击型核潜艇,能让中国拥有更多外交发言权。第一艘094型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大约在一年前开始服役。

  尽管已经有两艘7000吨排水量的093下水,但是中国的表现似乎难以令外界留下深刻印象。外界对094的期待也没那么高。093级攻击型核潜艇的噪音很大,而且有不少这样那样的小毛病。这意味着,未来中国可能只会建造两到三艘093级攻击潜艇,他们将把更多的资源投入到下一级攻击潜艇—— 095的研发生产上。093型和094型均历经了10年的发展与建设。094级的相关工作始于上个世纪90年代。多年来,外界唯一知道的,就是中国在这款设计上有很多技术问题。094是一种现代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它所使用的技术来自俄罗斯,还有中国早期建造核潜艇时总结研发出来的一些经验技术。中国为建造可靠的核潜艇曾度过一段艰难的时光,但是他们下定决心要获取这些必须的技术手段。美国情报专家相信,中国正在建造5艘094型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

  谷歌中国地图的成像上,可以看到在海南岛乐东郊外的机场里有地下飞机库。商业卫星图片也揭开了海南一处军事建筑的详细构造。最明显的例子是,中国在三亚附近的榆林建造了潜艇基地。该基地有地下停泊设施——通过在海岸边的山里挖隧道实现的,便于核潜艇和柴电动力潜艇停靠。

  有关这个基地的传言是在2002年后流传起来的。那时,当地人开始注意到所有的建造行动和建筑工地周围严密的保安措施。地下设施不仅能保护船只不受空气和海浪侵蚀,而且能使维修和改装秘密进行。机场隧道也采用了同样的方法,这一切路面上的行人都能看到。不过目前还没有图片之类令人信服的证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惊现巨型战略矿产 中国接到泼天富贵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一个“不当心”,北京被伊朗“出卖”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