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仔细想想:其实美日海军也没多少实战经验
www.wforum.com | 2010-10-28 20:15:4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几天有一个帖子说“一个日本海军的什么将领到中国海军基地访问交流时趁人不备用手摸了一下解放军军舰舰炮内膛,结果发现里面铺了一层的灰。”当然了借此这个日本人开始大肆“评价”中国海军的军纪的涣散和装备的落后,同时还提出中国海军缺乏实战经验,整体上依然与历史上的北洋舰队处在一个水平线上。

  很显然,有点辨别能力的人一眼都能看出这帖子就是胡编乱造的根本就禁不起推敲。首先,他说中国海军与日本海军在装备上有差距,这个暂时是不能否认的,但是日本人比我们自己都明白他买美国的那点家当也不可能成为战胜中国海军的无敌法宝,毕竟中国海军的现代化建设也在快速进行。其次,他说中国海军舰炮的炮膛内铺了一层灰,这个就更不可能了。中国军队对内勤的管理绝对是世界上任何一支军队都无法比拟的。别说炮膛内有灰,就是甲板都得每天擦得干干净净。记得曾经印度海军军官在参观解放军军舰时还曾玩笑的说道“请给我一双拖鞋!”最后,这日本人又说中国海军没有实战经验,相反日本海军在现代海战中有深厚的实战积累。中国海军的水平还停留“日清战争”时期,中日若再开战,中国海军依然是“北洋水师”…..

  其实,开这篇帖子的目的就是为了简单讨论一下这个外军“独有”解放军“欠缺”的实战经验的问题。现在就先从日本海军大肆宣扬以及国内某些人也大肆追捧的日海军实战经验说起。我们都知道日本海军最值得炫耀的实战经验应该是二战时期的。因为二战时期的造船技术和军工生产完全可以看做是现代工艺了。那日本人引以为豪的现代海战经验也就是那个时候的。可是我们懂点二战太平洋战争史的人都知道日本海军在与美国海军作战时表现的是多么的糟糕。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硬是在以弱战强的局面下扭转了太平洋海战的局势,直至最后将其打得一败涂地。在整个太平洋海战期间,日本海军的闪光点并不多见,相反犯得重大错误倒是数不过来。可以很肯定的说 当时日本海军无论从大的海战思想还是到具体的作战指挥与情报收集都表现的不怎样。从很多战例可以看出,当时日本海军的大体思想应该还是停留在二战之前的水平。说到这我不禁想笑,看来不是中国海军停留在甲午战争时期,而是日本海军还在那个时期意淫徘徊!所以,就日本海军的这点破实战经验还有什么可炫耀的?我们国内的某些人还有什么可值得对追捧的?就是二战结束后,日本海军的海外行动不过是给美军舰队加加油扫扫雷罢了。难道这也可以大言不惭的成为实战经验么?真是可笑之极。

  而对于美军的实战经验,也应该好好分析一下。还是先说海军。不能否认,从二战结束后美国海军应该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海上武装力量。无论从大的海战思想还是到武器装备、人员素质、指挥情报,理论上讲都应该是引领世界的水平。但是我们具体说到其现代海战经验时则应该打一个问号?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自二战结束后美国海军在海上并未真正遇上过两军对垒的海战。从朝鲜战争到伊拉克战争,美国海军所面对的都是很尴尬的局面。那就是对手根本没有海军能出来应战。这么一支庞大的海上力量只能是放放飞机 发发导弹去支援陆战部队,根本没有经历过真正意义上的实战考验。所以说,美国海军其实也没有什么真正的现代海上实战经验。因为,20世纪40年代后美国海军打得都是非对称战争。试问非对称战争所积累的经验放到未来势均力敌的海战中,其价值还能体现出多少?同理,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也是一样。对于这两支队伍来说真正的考验是在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而后的局部战争从严格意义上讲不过是一种“占领军经验”罢了。尤其是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两个国家一个没有正规军,一个正规军自己解散了。到最后美军在两个战区所面对的不过是散兵游勇。战斗强度明显不高。所以,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也同样尴尬。当然。尽管如此美国的军事力量还是不可置疑。或许在眼下这个政治军事经济格局里,我们暂当美国军队的力量还是没有发挥出最锋利的一面吧!

  反过来看解放军。一说到解放军网上最多的消极评价就是缺乏实战经验。那么借以上面的表达难道美军的“占领军经验”就是可贵的实战经验么?如果说日本海军的补给和扫雷行动也算是实战经验的话,那中国海军环球航行和索马里执勤就不算是实战经验么?其实,我们中国军队并不缺少真正的实战经验。例如对越反击战虽然结束了30多年,但这场战争为解放军积累的经验绝对是长存的。因为,这是一场作战规模和战斗强度都很高的战争,也是一场改变解放军很多老观念的战争。不能说因为这场战争随着时间流逝我们就失去因它而积累的经验,相反应该是不断传承和升华的。记得以前在网上看过一个资料表明解放军的很多作战部队中的中高级指挥员都是经历过对越反击战的。我想有这样的指挥员在还怕我们的战士不懂得怎么打仗么?还有,现在很多人认为中国军队演习就是演戏,没有实战味道。我觉得不然。相反这些年中国军队频繁的国内外军演恰恰证明解放军正努力提高军队的作战水平让官兵更接近实战状态。这为的就是一旦战争爆发时我们的军队能快速反应并适应战争的环境和条件。记住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遇上“偶然”的战争。战前的演习可以让官兵在真正的战火中得到更好的成长。所以,某些人不要再讽刺解放军的演习了,第一;导演部只是为了演习顺利的进行而设定的,而红旗则是解放军光荣传统的象征。可以很肯定的是战争状态下这些你想看也看不着;第二:也别忘了自己不是军人,也没参加过什么军事演习。所谓实战经验离你们的认知更遥远!当然。离我也很遥远。只不过我不“乱喷”!

  实际上,写了这些并不是为了有意弱化美军和日本自卫队的实力,而是想让更多的人能正确的看待什么是真正的实战经验!一方面:我们应该看到我们与西方军事强国的技术差距,但是西方军事强国所积累的非对称条件下的作战经验并非就是未来所有战争的典范和标志,也不能成为衡量解放军实力的标准。因为谁能保证未来就不会发生军事大国之间的高强度战争呢?谁又有现代条件下军事大国之间的高强度战争的经验呢?很明显美国也没有这样真正的实战经验。另一方面:我们应该肯定这些年解放军在军事现代化建设上取得的成就,更应该正确的评价解放军越来越多的涉外活动。至少我们可以看见中国军队在这些面上的不小进步。质变的前提是量变,这是不可逆转的客观规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