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北海舰队开海上待战先例,解放军召之能战
www.wforum.com | 2010-10-28 19:59:1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解放军报》报道:北海舰队部分舰艇近期已将“海上待战”作为常态守备模式,提升部队快速执行任务的能力。报道还说,如今在北海舰队偌大的军港码头,有时竟看不到一艘舰艇,即使有舰艇靠岸,也是补给后很快又出海。

  在中日钓鱼岛风波难以平息的情况下,本来就引人注目的北海舰队,此举格外让人浮想联翩,北海舰队海上待战体现了什么?海上待战是因应钓鱼岛风波,真的准备实际待战么?

  近期,日本精心策划炮制了撞击中国渔船事件,以日本国内法为依据,逮捕并企图审判中国船长詹其雄,还破坏中日之间多年的默契,蛮不讲理地叫嚣“钓鱼岛从来就是日本领土”,不存在争议和谈判的问题,右翼人士还咄咄逼人,有围攻我大使馆的,有围攻我日本旅游客大巴的,有多艘舰艇围攻夹击中国的渔船执法船巡航的;日本鹰派代表前原诚司,作为日本的外长,更是大放厥词,完全不顾外交的最起码礼仪,胡言乱语说什么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歇斯底里”……

  面对日本如此猖獗,北海舰队“海上待战”是为必然。形势的骤然变化,需要解放军随之演变。北海舰队原本的基本任务,就是要警惕黄海东海发生军情,保卫祖国领海主权。钓鱼岛风波的发生和发展,北海舰队理应紧张因变,随时准备应付不测情况发生。正如解放军报指出的那样,以往舰艇长期停泊军港,短时期出海演练的守备模式已经改变,这才符合北海舰队担负的任务与当前实际的需要。北海舰队“出海就是战斗”作为常态要求,已经成为海军建设的“练为战”重点。按照这个海上待战的要求,舰艇只要一出海,就全程布设敌情,全程战备警戒,全程攻防演练,保持良好的战备状态,提升了我海军的快速反应和危机处置能力。

  “海上待战”成为常态守备模式是海军建设的大进步。钓鱼岛风波导致中日之间局势一再紧张,持续发酵,加之日本不断强化“西南方向”的军事行动,与美国韩国联合进行海上多次军事演习,北海舰队实施海上待战,进行有针对性的特别部署,在对峙海域增加我海军实力的存在,当是海军建设的重大进步。北海舰队为我海军三大舰队实力最强的主力,有包括核潜艇在内的各种舰艇330多艘,主要依托旅顺、葫芦岛和青岛三大海军基地展开活动。它同东海舰队共同面对琉球海区,执行特种渗透、电子侦察、对陆攻击以及监视美日海军动向。因此,北海舰队的动向,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体现了我海军的动向,是我海军发展建设的方向标。北海舰队“海上待战”的模式,正是我全体海军训练与战备模式的进步体现。

  “海上待战”体现了海军的常备不懈和高度戒备。如今在北海舰队偌大的军港码头,有时竟看不到一艘舰艇,即使有舰艇靠岸,也是补给后很快又出海。北海舰队有高级军官说,“战舰本来就是属于大海的,让它待战海上是一种‘归位’。” “海上待战”,是一种战备状态的体现,是海上练兵的进步,它体现了海军官兵的职能视野,体现了海军的警觉意识。也就是说我国的海军,并没有闲着,并没有回避,他们在默默为保卫祖国领海主权在履行着职责,只要祖国一声令下,相信我海军必将不辱使命,痛击侵略者。

  “海上待战”这一与时俱进的方法,源自于学习美军。三年前,中国三军高级将领获美军邀请,登上美军航母观摩西方多国联合演习,发现美军并没有制定演习的开始和结束的时间。对此,美军上将解释说,我们只要一出海,全体官兵自然就进入战备状态。美国战舰出海就处于战备状态,保持作战的警觉性,无疑与我军舰艇长期停泊军港,短时期出海演练的守备模式相比,是高明得多。北海舰队能够在观摩美舰中得到启示,虽作为中国三大舰队中唯一没有打过海战的舰队,却能够敏锐地学到美军出海就“海上待战”的“常备不懈”模式,实在是难能可贵。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