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咬紧牙关也要搞 为何大国都偏爱“自起炉灶”?
www.wforum.com | 2010-10-27 21:48:0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促使印度决定今后在全球定位方面寻求减少对美国卫星的依靠。印度今年4月公布要发射自己的导航卫星,源于去年试射导弹中受到的“刺激”。

  美国的GPS很长一段时间独霸天下,但出于军事和经济考虑,在一些枢纽数据及清楚图像服务上,它都有所留存。当然,与WIFI定位欧洲一样,因为用度负担等题目很难协调,有关计划花费了很多年才进入发射阶段。然而就在近10年间,探索太空呈现多极化。而独立建设卫星定位系统,从某种角度上说恰是所有这些象征的浓缩。

  曾几何时,航天技术好像只是俄美两国的专利。美GPS定位系统枢纽时刻“掉链子”,造成印度导弹试射失败。这是人们对是否能不乱使用该系统产生担忧。

  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在任时期,曾鼎力推动“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的建设。

  不受制于人,有技术研发实力,有能力保证经济发展,有维护定位和平的威慑力,才是大国的象征。大国或者谋求大国地位的国家,无分歧错误卫星定位系统情有独钟。

  大国雄心仍是被逼无奈?

  2003年3月,“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计划正式启动。

  当初,日本决定发展导航卫星,正由于担心不能再使用GPS定位系统。从卫星研制发射到行星探测,中国、印度、日本、欧盟、巴西的身影不断涌现,有的自起炉灶,有的合纵连横,一时间太空开发风起云涌,同时也成为大国博弈的重要战场。

  很多国家加入卫星导航定位竞争,还有安全上的担忧和无奈。他甚至称手机定位,没有“伽利略”计划,欧洲“将不可避免地成为附庸,首先是科学和技术,其次是产业和经济”。

  印度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去年1月份试射时没能击中目标,美国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在枢纽时刻“掉链子”,使导弹的卫星定位系统接收机没能在弹载计算机和美国卫星之间建立连接,导致“布拉莫斯”偏离目标2公里。于是,2001年日本工业界建议政府建设“准天顶卫星系统”,由此开启了这项卫星定位系统工程。作为经济大国,日本出产的很多产品都需要GPS的支持,在卫星定位系统上没有主动权,即是让别人把握了日本的命根子。所以,欧盟顶着难题也要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