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日本财务状况糟糕,驻兵钓鱼岛可能性小
www.wforum.com | 2010-10-27 21:40: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0月24日,由日本陆上自卫队主办的自卫队年度阅兵仪式在位于埼玉县的朝霞驻地举行,日本首相菅直人出席阅兵式,针对日本周边安全问题菅直人强调,“朝鲜的核武器及导弹开发、中国海军日趋活跃等问题使形势更为严峻,计划在本年度制定新的防卫计划大纲”。那么,菅直人选择在中日关系敏感时期,抛出中朝威胁论有何深层用意?日本年底出台的《新防卫大纲》是否会同意日本驻兵钓鱼岛?

  菅直人态度强硬意在获取更多政治支持

  记者:日本首相菅直人24日出席自卫队阅兵式时警告称,在中国军力不断增强的情况下,日本“有必要时刻做好准备”。这是菅直人第一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日本要警惕中国军力。那么菅直人选择在中日关系敏感时期,抛出中朝威胁论有何深层用意?

  宋晓军:由于日本外相前原诚司在钓鱼岛问题上一意孤行,大放厥词,使得日本自卫队的一些官员,包括退役官员,一直在呼吁增加军费,抵御来自中国的威胁,因为日本自卫队在2003年之后,自民党执政的时候,已经连续8年军费下降。那么,在目前的情况下,他们希望通过拿中国元素炒作,来增加军费,对整个的日本政府施压。菅直人这次讲话可能是要通过一种强硬姿态,在自卫队的利益集团方面获取更多的政治支持,在下一次大选当中,获取更多的选票。

  没钱增加军费 日潜艇凑数到22艘

  记者:日本防卫省近日表示,计划使海上自卫队战斗部队的潜艇数量增至22艘,并准备将这一计划列入将于12月出台的新一期“防卫计划大纲”。这一计划的实施将使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潜艇数量自1976年以来首次突破20艘。日本自卫队也一直呼吁增加军费,扩充兵力。那么,钓鱼岛撞船事件发生后,日本政府自卫队军力是否有质的提升?

  宋晓军:钓鱼岛撞船事件发生之后,日本军界要求增加军费的呼声比较高。但是日本的经济状况现在并不好,特别是今年的经济状况,首次发行国债超过了政府的税收,也就是非常明确地表明,日本政府是在靠借老百姓的钱,来维持运转。很多国内外的投资者对于日本的经济实际上越来越不看好,因为日本企业创造不了利润。在这种情况下,自卫队仍然要拿着中国因素炒作,加强所谓的军费,那么菅直人政府其实变成了一个的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状况。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政府公布了所谓的潜艇增加22艘这个计划,那么,日本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呢?就是旧的潜艇不退役,新的潜艇增加,这样的话新增加3艘旧潜艇,少退役3艘,这样增量上就变成了6艘,总数就变成了22艘。这是日本最省钱的做法,既在数量上好像也增加了,但是又花不了多少钱。

  财务状况糟糕 日本驻兵钓鱼岛可能性不大

  日本国会一名议员近日透露,菅直人首相这次讲话的想法,很可能在年底出台的新“防卫计划大纲”表现出来。今后,关键是看他是否同意在钓鱼岛驻兵。如果此举实施,那将是他任职内最大的"军事行动"。那么,新防卫大纲同意日本驻兵钓鱼岛的可能性有多大?

  宋晓军:日本的陆上自卫队也在呼吁增加军费,那么他们呼吁增加军费的理由就是要在冲绳本岛和西南离岛,其中当然也包括钓鱼岛,来增加扩编一万人的驻军。如果是陆上自卫队扩充这个方案写进了年底出台的中期防卫大纲,也就是相当于日本的五年计划,那么最后还要看日本政府明年的3月31日的财政预算,最终看日本能不能拿出这样的一笔军费,来扩充他的陆上自卫队。所以最终的一个问题,虽然日本的呼声很高,但最终还要看日本自己的财政状况。但是,从现在来看,日本的财政状况是非常糟糕的。钓鱼岛这个问题,是日本民主党政府为自己制造的一个烫手山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