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高层再出手:北京十二五国土空间建3大战略格局!
www.wforum.com | 2010-10-17 20:56:1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评测数据显示,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陆地国土上,仅有28万平方公里的面积可用于未来开发。事实上,在经历了经济快速增长、人口大规模膨胀的三十年之后,中国的国土资源开发呈现出异常混乱的局面,空间结构不合理、部分地区开发强度过高、生态环境损害严重、经济布局与人口空间失衡的一系列问题日益严峻。

  据消息人表示,从“十二五”开始,中国将不得不对国土空间布局和区域发展格局进行重整。“十一五”规划提出的主体功能区是“十二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在“十二五”期间落实,《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已通过国务院审议即将出台,对中国国土空间部署城市化、农业、生态安全三大战略布局,在此基础上各省市进行的省级主体功能区规划也将在今年底前完成编制发布实施。

  文章介绍说,“十一五”规划首次提出主体功能区政策,即根据各个区域的人口、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密度和发展潜力,统筹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城市格局和基础设施建设,将国土划分为“优化开发区”、“重点开发区”、“限制开发区”、“禁止开发区”四类,以主体功能区为框架,构建中国区域发展的新格局。

  据消息人士指出,“十二五”加速落实主体功能区和国土空间规划,是要提前规划好未来二、三十年中国人口达到峰值时,14亿多人口、120万亿元 GDP与18亿亩耕地、2.8万亿立方米水资源等在960万平方公里陆地国土空间如何分布,从而实现人口与经济布局大体均衡、城乡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局面。

  文章说,全国主体功能区分为国家和省级两个层面。国家层面将选取30%左右的国土,分为国家优化开发区域、重点开发区域、限制开发区域和禁止开发区域四类。其余的全部国土由省级划定主体功能区。据透露,未来在主体功能区基础上,中国将构建国土空间的“三大战略格局”,以满足国土空间全局和未来发展的需要。

  首先,以陆桥信道、沿长江信道为两条横轴,以沿海、京哈京广、包昆通道为三条纵轴,以主要城市群地区为主要支撑,轴在线其它城市为重要组成的城市化战略格局。

  第二,以东北平原、黄淮海平原、长江流域、汾渭平原、河套灌区、华南和甘肃新疆等农产品主产区为主体的农业战略格局。

  第三,以青藏高原生态屏障、黄土高原/云贵高原生态屏障、东北森林带、北方防沙带和南方丘陵山地带生态功能区以及大江大河重要水系为骨架的生态安全战略格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