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连续三周禁止稀土出口:美日都急眼了
www.wforum.com | 2010-10-17 05:11:54  米尔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连续三周禁止稀土出口 美日都急眼了

  中国连续三个星期停止向日本出口稀土引起美国和日本的不满。有报道说,美日贸易官员正考虑就稀土问题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投诉。与此同时,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欧洲必须对中国的资源扩张行为作出反应。

  美国《纽约时报》10月14号报导,早在几个月之前,奥巴马政府就已经秘密召集使用稀土的行业高管和律师举行会议讨论稀土问题了。许多美国企业都对于中国自2006年以来,下调稀土资源的出口量表示出不满,称中国限制稀土出口使得中国制造商获益,从而使国外的对手处于一个不利的位置。日本官员也表示,如果中国对日本的稀土出口还不恢复,他们将会“上诉到世贸组织”。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回复美国之音有关美国是否会就稀土问题上诉WTO的电子邮件中表示,对此事不予置评。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大田(上白下田)章宏(Akihiro Ohata)10月12号说,中国对日出口稀土矿物状况还没有恢复正常。他说,如果到本周末,问题得不到改善,日本将采取措施,其中包括与中国进行直接谈判。大田章宏没有提到向世贸组织申诉事宜。

  《纽约时报》援引贸易律师的分析称,由于中国并没有通过任何正式的文件和公开声明表示要禁止出口,即便案子上诉到世贸组织,想要赢得起诉的胜利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EI)日本问题专家迈克尔·奥斯林(Michael Auslin) 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向世贸组织申诉并不是处理禁运问题的最佳办法。

  奥斯林:“我的看法是,WTO的整个进程非常缓慢,即便是问题得到关注,这也是一个冗长的过程。我们现在说的是禁运或是出口缓运,而这一定会影响企业的生产。通过WTO的进程,不会马上找到解决办法,甚至也无法澄清问题。”

  他认为,中国向日本停止出口稀土实际上是把资源当成了一种武器,因此日本也应该采取相同的办法,通过外交或是经济反制裁的办法来解决问题。

  不过,世界贸易组织对中国限制稀土出口的做法在六月份提出过批评,世贸组织在一份评估报告中说,“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不管是什么原因,出口限制都将减少被限产品的出口量,同时将供应转向国内市场。”

  尽管政府方面的态度还不明朗,但是,美国一个行业组织已经要求政府将中国控制稀土的做法提交世贸组织裁决。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9月初向美国贸易办公室提交诉状称,中国在清洁能源方面的相关政策和做法已经使得美国替代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广阔发展空间受到了“威胁”。

  该协会在诉状中提到的一个论点就是,清洁能源行业的太阳能电池板、风电涡轮机、高效电池、高效照明设备等生产依靠大量稀土元素,中国作为稀土大国,采取了各种出口管制手段,令2010年稀土元素出口配额比上年减少了一半。由此推高了国际价格,使外国企业生产原料严重缺乏。

  奥巴马政府将在10月24号就是否进一步行动做出裁决,若决定受理,此后可能展开长达一年的调查,其间也可能会与中国政府进行磋商。

  美国企业研究所的奥斯林还说,中国暂停向日本出口稀土是一种资源欺霸(resource bullying)行为,与俄罗斯切断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如出一辙。美国、欧洲和日本应该在这起事件上联手,向中国发出共同的信号。

  奥斯林:“不管是公开还是实际上的禁运,中国将争议(日本扣押渔船船长事件)扩大化,报复日本。工业化国家应该考虑他们该如何作出回应。我的看法时,及早作出强烈的回应是必要的。”

  看起来,德国总理默克尔正是这么做的。彭博新闻社报导,默克尔呼吁欧洲必须对中国在资源方面的扩张行为作出回应。

  默克尔星期三呼吁欧洲协调行动,加大对东欧和中亚的投资,以共同应对中国控制对经济增长至关重要资源的问题。 欧洲一个行业组织说,中国利用东欧和中亚的金融危机,将触角伸向了这些国家的资源市场和稀有矿产。

  有关中国向日本禁运稀土的消息对西方国家来说是一个警钟,美国已经考虑重新开启稀土矿,日本在澳大利亚等国寻求新的矿藏的同时,还宣称要开发新技术,从废旧电子产品回收稀土,把日本变成稀土回收中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