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辞河评说:中国外交部不像网友们想象的软弱
www.wforum.com | 2010-10-17 05:10:49  米尔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要说中国外交,在中国刚刚成立之初,确实是比较强硬的。那时候一大批外交官都是刚刚从战火中走出来的,军人的脾气说话就硬,加上中国虽然一穷二白,毕竟是赶走了日本鬼子、打败了蒋家王朝、打的美国鬼子的联合国军在三八线老老实实坐下来谈判。

  现在中国强大了,我们的外交好像软弱了,很多网友把外交部说成为“软蛋部”、“抗议部”,又说我们的外交官下面的东西不硬。确实,中国的外交工作,只能是协调部,就是协调国家利益。

  中国自从2008年举办奥运会之后,世界看中国的眼光就不一样了。在北京奥运会中,有二个是世界望尘莫及的:一个是这么长时间,这么大规模的活动,没有出现大的问题,连美国联邦调查局都不得不佩服,中国的安保是世界一流的;一个是中国的金牌总数第一,日本、韩国,包括苏联(美国抗议没有参加比赛的情况下才勉强得到第一)都举办过奥运会,都没有名副其实地得到过金牌第一,能够做到这样,除了中国,可能只有美国可以,其他国家都望尘莫及。

  也许有网友说了,北京奥运会不是也出现了一个外国人被杀的现象?其实,那是非常偶然的事情,那不是专门针对奥运会的。也有人会说,是没有人想破坏奥运会。错了,北京奥运会,想来破坏的人很多,不仅有中国的分裂分子,更有不少外国的恐怖集团,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破获的破坏奥运会案件有一万多起,如果有一个成功了,就会对奥运会产生巨大的影响。成功的奥运会,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崛起,无论中国是否承认崛起,世界都害怕了中国。

  中国奥运会后经历了地震、旱灾、水灾等一系列自然灾害,都被中国依靠民族的力量抗过去了,这让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特别是世界进入经济危机后,只有中国一枝独秀地保持经济高速度发展,这让世界对中国更加害怕。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外交稍一不慎,就将引起很多国家的一致反对中国,那对中国将会是一个什么局面?

  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时候,中国外交可以强硬,那时候的中国基本上是自足自给的国家,没有世界中国照样可以活。现在的中国,我们产品的60%是出口到国外的,世界三分之一的原料中国在使用,我们是石油依赖度是50%。美国的产品出口到中国,中国加关税;中国的产品出口到美国,美国要加关税务我们不同意,所以美国要对中国实行贸易制裁,要加收关税。

  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超过日本,日本想取消对中国的无偿援助,中国不同意。中国的大批产品销往全世界,其他国家的产品难以抵挡,工厂、企业纷纷倒闭。特别这些年来,中国的产品不仅价格低,质量也好,这让很多国家无可奈何。所以美国等其他国家的工会组织成为反对中国的主要力量。

  在这种情况下,你让外交的人怎么去强硬?如果中国有美国的力量,中国的外交部当然可以强硬,在咱们力量并不强大,而更多的需要维护本国利益的时候,中国的外交工作只能表现的低调、软弱。

  外交部里一个朋友说:我们也想强硬,可是我们没有强硬的国家力量,很多时候我们不抗议又能够做什么?在菲律宾香港游客死难事件中,我们能有多少办法?一个国家的人死了,可以发出强硬声音的国家只有二个,一个是美国;一个是以色列,我们中国人在世界的各个角落里都有,即使我们说了强硬的话,国家做不到,说了强硬的话还不如不说。网友们可以因为钓鱼岛等事件说抵制日货,也可以去那样做,我们代表的是国家利益,我们能够和网友们那样说话吗?

  中国的钢铁产量一年6亿多吨,中国的铁矿石大部分从国外进口,澳大利亚是最大的铁矿石出口国,每次谈判,都是怎么让他们少涨价的问题。如果中国少生产点钢铁,会有多少工人失业,国内的钢铁厂又有多少要倒闭,仅此一项对中国的上下游产业将产生极大的影响。

  钓鱼岛、南沙群岛问题,包括台湾问题,我们的外交部都可以发出强硬的声音,仅仅发出来强硬声音有什么用?什么狠话都可以说,可是什么都没有能力去做,又有什么用处?世界已经看到,中国这样发展下去,再有30年,唯我独尊。美国、日本等一些西方国家,能够让你安心地发展吗?

  现在中国人最怕别人骂我们,美国人怕骂吗?骂的多表现的是怕的多,而我们怕骂,说明我们既想强大,又要面子。过去中国和其他国家交往不多,摩擦也不多,现在中国和世界交往多了,今后的摩擦会更加多,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中国的外交工作只能是以国家利益为重,只能是低调甚至表现的软弱。

  那个曾经是所谓鹰派的朱将军,可以对美国放话,你们要是敢于核平中国的上海,中国照样让你们的纽约成为废墟!多么的理直气壮?在私下里,同样的这个朱将军老老实实地承认:再有五十年,中国的军事力量也达不到美国的水平。这是什么?这就是差距;这就是力量;这就是说硬话的底气。

  中国的外交工作,不象我们网友想象的那样软弱,外交部里的外交官更不是我们网友想象的那样都是软蛋。我们的国家还不强大,我们不能象我们的篮球队员一样,球打不过人家,靠拳头上。当然,我们的外交工作也不能光说硬话,没有底气的话还是不说为妙。

  我们作为网友,什么样的话都可以说,甚至可以表现的“非常”爱国,而作为中国的外交部,只能做一些“和谐”的工作,当然,他们更盼望能够说话强硬,更盼望国家的力量让他们说话有底气。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