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媒:美军海上优势遭遇中国海军前所未有的挑战
www.wforum.com | 2010-10-17 05:07:52  米尔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国防分析研究所(IDSA)13日发表文章称,当前,美国的海上优势遭遇中国海军前所未有的挑战。在美国海军兵力过度拉伸的情况下,无论是在数量还是火力上,美国都比不上中国。事实上,美国已无法凭自身之力抑制并对抗中国在亚洲的海上实力扩张;而要想做到这一点,美国需要来自日本、印度、越南以及韩国的帮助。

  多年来中美竞争一直处于不断激化状态,而且中国已取代俄罗斯,成为了美国最强大的对手。此外,中国也已经开始将自己视为与美国同等的存在而采取行动。

  文章称,近来中国的一些军事行动尤其值得关注。在充分了解到最强大的航海国家能够统治世界数个世纪的历史事实后,中国当前正忙着增强其海军力量。现在,中国正致力于射程为2400公里东风-21反潜弹道导弹(ABSM)的相关工作,这款导弹能够使中国在未来海战中成为规则的颠覆者,因为该导弹能够摧毁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舰。而且,东风-21反潜弹道导弹还对美国海军构成了重大威胁,它所配备的天基海上监视以及瞄准系统使这款导弹根本不可能遭到拦截。

  今年7月1日-2日,中国在南中国海举行了一场大规模海上演习。在北京政府看来,这场演习的重要性可由以下事实体现出来:中央军委委员陈炳德上将以及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视察了这场演习。之后,中国军队又在黄海进行了为期五天的演习。

  文章称,作为其深思熟虑战略的一部分,中国几十年来一直在努力达到一个战略目标:逐渐将其他国家赶出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将沿海海域纳入中国的统治之下。回想一下中国近代史上的以下重大事件:1953年,中国出版地图,将南中国海80%的范围纳入中国版图。

  1974年,中国从南越政权收复西沙群岛。1988年,中国再次与越南军队在强生礁发生冲突,并占领西沙群岛六个地区。1994年,中国从菲律宾获得美济礁。南沙和西沙群岛离中国很远,而且在邻国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和缅甸200英里的专属经济区内。

  2010年,北京政府告诉美国副国务卿詹姆斯·斯坦伯格,中国不会容忍外国对中国在南中国海的领土进行干涉。而且北京政府言行一致,它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支持其军事姿态。越南、韩国、日本甚至美国都是中国强势外交政策的对象。

  目前,中国正在投资研发可在水面以上数米掠海飞行的超音速反舰导弹,冷战时期苏联对抗美国时曾发展此种导弹。该导弹为中国提供了一种有效的经济和军事选择。远程巡航导弹成本为50万美元,而一般美国航母成本超过了10亿美元。

  此外,只有一两枚这种反舰导弹便能击中或击沉一艘航母。因此,虽然中国比美国贫穷,而且中国武库也不及美国武库,但中国并不畏惧美国。中国可使用导弹力量将黄海、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内被北京视为专属沿海区的地方构成一个禁区。

  文章称,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陷入资金危机时,中国仍在大力投资进行太空研究。中国正在努力与美国展开竞争,争取主导这一最新前沿领域。2007年1月11日,中国成功试射了反卫星系统,打破了美国在这一领域长达22年的垄断。有趣的是,中国试射当天,俄罗斯领导人普京正在新德里参加年度印俄峰会。除美国外,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和英国也立刻谴责了中国的反卫星活动。

  不过,三年后,2010年4月22日,美国空军偷偷抢在中国前头,将全世界最精密的无人航天器X-37送入轨道。美国的这一发展将中国远远甩在后面,迄今为止其他国家都尚未做到类似的事。美国的X-37不但能够应对中国的反卫星武器,而且它还能向北京政府证明,美国仍将在太空技术领域领先数代。

  被称为“太空巡视员”的X-37由美国波音公司建造,它能够窥探其他国家的卫星,甚至能使这些卫星失去能力。这种花费数十亿美元可重复使用的无人航天器,在设计与布局上同航天飞机几乎完全相同。X-37可能会使美国具备在可能发生的冲突中、在敌军破坏美军卫星的情况,迅速进行更换的能力。

  然而,中国一直在逐渐增加它在南美、非洲、中东以及中亚的筹码。阿富汗就是中国对中亚政策的一个典型实例。北京政府充分利用了奥巴马政府撤出阿富汗的计划。虽然美国正准备撤出阿富汗,但中国却正通过阿富汗提高其在中亚的参与程度。目前,中国已向阿富汗的铜矿投入了数十亿美元。而且,中国还计划从巴基斯坦开始修建一条跨国高速公路,然后经阿富汗连至中亚地区。

  不过,与印度延伸至阿富汗的目标不同,虽然巴基斯坦拒绝赋予印度过境权,但作为中国患难之交的巴基斯坦不会让中国遇到类似的问题。此外,中国还想开采一些阿富汗的未经开采的贵重金属(如金与铀)。不过,鉴于最近华盛顿报告称美国已经发现了差不多价值一万亿美元的矿藏,对此相关官员表示这一发现或许会改变阿富汗的情况,从而使中国的开采计划无法迅速展开。

  文章最后指出,世界领先国家终有一天会发现,中国的崛起是带有威胁性的,而且仅凭美国一己之力将不足遏制中国,因此其他地区领先国家将不得不同美国一道,共同履行这一任务。实际上,国际社会在2007年时就已经采取了此类措施。当时,日本、美国、澳大利亚以及印度聚集在一起,探寻成立四边战略同盟的可能性,但这项努力最终于2008年夭折。而现在需要重启这个四边同盟。而且,现在或许能够拉拢韩国及越南,从而组成六边同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