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长剑10多少库存才能应对美日介入的东海、台海冲突
www.wforum.com | 2010-10-13 20:33:1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长剑10,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负责研制。本来在最初立项时,是要装备海军岸舰导弹部队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在未来的台海冲突中,用来阻止美日介入的,所以就定下了以海军型号为优先的发展方向,并命名为“东海10”;后来由于内外环境的原因调整了技术指标,转而以陆基巡航导弹为发展方向,故改名为“长剑10”。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的长剑陆基巡航导弹上标有DH10的原因。不过,认真追究起来,长剑10原始技术也并非中国原创,而是借鉴了俄罗斯的“KH55”巡航导弹技术,并以此为基础转化为我们自己的长剑10,并于2004年在西北某试验基地最后一次试射后开始小批量的生产,2008年,东海10的改进型正式更名为“长剑10”,并开始正式装备部队。

  最初,长剑10的制导方式采用的是北斗一代主动导航和GPS辅助导航。按当时美国军工人士的分析,认为中国采用美国的 GPS卫星定位信号作为辅助导航,主要是为了减少使用北斗一代的频率,以避免暴露电磁信号特征,同时也是为了保证制导精度,毕竟当时中国北斗一代的各项性能指标达不到战时对长剑10巡航导弹实时的制导。但在2010年北斗二代建成之后,长剑10将全部采用北斗二代导航。在采用北斗二代导航之前,长剑10的制导精度是10米(如果美军能提供更精确的GPS参数,精度可达5米),但到今年北斗二代建成之后,长剑10超音速巡航导弹的精度将达到3米。

  长剑10研发的初衷是针对台湾,实质应用对象是美日舰队的介入,因此,长剑10研制的目的就是让中国拥有在近岸打击第一岛链之内所有目标的能力,附加也将第二岛链内的有价值的军事目标纳入其打击范围之内。因此,长剑10的性能设计要求要达到远射程(超过1500公里),高速度(1。5马赫以上)基本标准。中国军工在这点真是争气,最后定型时,长剑10标准性能已经远超最初时的设计标准:射程2000-2500公里,精度3米,巡航速度就已经达1。5马赫,最大攻击速度更超过2。5马赫,比美国战斧4的速度高出近三倍。同时350公斤以上高爆弹药使其毁伤能力超过美国的“战斧式”巡航导弹,一枚命中可以将一艘7000到10000吨级的导弹巡洋舰送入海底,如果命中500公斤的重型弹头,威力更是惊人。

  在长剑10拥有如此高性能的情况下,解放军究竟需要多少库存,才能保证正常的应付由美日介入下的东海、台海战争呢?

  从公布的长剑10的参数上可以看出,长剑10如果部署在中国的东北,将能够覆盖日本本土所有有价值的目标。同理,如果部署在东岸,台湾岛内的所有目标都在其打击之内。由此可见,长剑10把美日台所有的价值标的纳为作战目标。因此,为了保证满足第一波的有效攻击,数量上肯定不能太少。由于长剑10的准确库存是军方的高度机密,空袭不可能具体了解,但我们可以以美国的巡航导弹库存作为参考,借以推测出解放军长剑10的大致库存。

  根据美军官方资料,截止到2007年,美国现有的常规攻击用途的巡航导弹库存量估计为:

  战斧对地攻击导弹 3000发, 过去3~4年新产型号全部是战斧-4(战术战斧)。

  常规型空射巡航导弹 289发, (注:此导弹已经停产)。

  联合空对地防区外导弹 约600发, 2007年4月项目暂停时(08年复产)已交付数量。

  联合对地攻击导弹(斯拉姆) 约1000发, 其中大概1/3是增敏型斯拉姆, 但这种导弹已停产好几年了。

  由于美国现在正在进行的战场,一个是伊拉克,一个是阿富汗,但这两个地方因为已经由地面部队进驻,根本勿须动有巡航导弹,因此,美国现在巡航导弹的库存主要是用来应对其他方向战场的战争的。了解国际局势的都清楚,美国的下一场战争很可能就是伊朗,由此可以不难得出美国现有的常规攻击用途的巡航导弹就是用来应对伊朗战场。

  就军事实力来说,伊朗显然要弱于日本和台湾军事总和,而且它们背后还有强大的美国。但伊朗国土的面积比日本和台湾的总和还要大得多,因此,综合因素下,中国VS美日台还是可以参考美国VS伊朗的。以此为标杆,长剑10库存的合理数量应该为3500枚左右。

  这时,一定会有人质疑了:2007年的美国的常规攻击用途巡航导弹都达到5000枚左右了,凭什么长剑10只需3500枚就可以应对美日台都介入的战争?表面上看,这确实是个问题,但别忘了,针对台湾,解放军并不仅仅是长剑10,因为台湾离中国大陆太近了,可以用更有威胁的短程弹道导弹,针对台湾的长剑10,至多只需700枚左右就已足够,余下的2800枚就全“送”给美日算了。虽然空袭在这里数量上是拿战斧作为参考,但实质上长剑10的作战性能要远超战斧4的,首先一项超音速就让战斧望尘莫及了,超音速下的突防生存能力显然不是战斧这种亚音速导弹可比拟的。其次,日本和台湾离中国本土这么近,而长剑10的部署方式就是陆地轮式机动,生存和打击能力都要优于战斧之类的导弹。至于长剑10是不是隐身化设计,由于目前未睹“庐山真面目,不得而知。但如果长剑10真采用隐身化设计,其作战效能将更加强大。

  决定一个国家的巡航导弹库存的因素很多,诸如国家性质,资本运作、产能、库存成本、预期作战目标、导弹电子设备的更新周期等。当今局势,中国周边环境如严峻,合理制定长剑10的库存是非常需要的,所谓未雨绸缪,不打无准备之仗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