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本借《日美防卫大纲》为非作歹 将自寻死路
www.wforum.com | 2010-10-13 19:47: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日本NHK电视台10月11日消息称,正在越南访问的日本防卫相北泽俊美,11日与美国防部部长盖茨举行会谈。双方围绕中日撞船事件,就日本“领海”安全保障问题达成一致,而中国拥有主权的钓鱼岛周边海域也被包含进去。

  报道称,日防卫相北泽俊美就近期发生的中日撞船事件,向美国表示“感谢”。同时称:“撞船事件发生以来,美方一直恪守日美同盟有关协定,并表示钓鱼岛等相关海域适用于日美安保的范围,这一点对美方表示感谢”。

  日本此前在钓鱼岛相关海域冲撞中国渔船、非法抓扣中国渔民等行为,激起了全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多次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就是中国固有领土,并指出日方应该采取实际行动,为消除此事件给中日关系带来的负面影响、修补两国关系作出切实努力;此外,中方也早就强调过,日美安保条约作为双边安排,不应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第三方的利益,任何把钓鱼岛纳入该条约适用范围的言行都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接受的。

  但是,日本自视有《日美防卫大纲》,利用日美军事同盟能确保日本安全,依赖日美军事同盟能与中国有的一博。甚至扬言可以再度击败中国。众所周知,以中日二国的现实军力对比,一旦二国发生战争或有限冲突,日本绝不敢单独于中国进行军事对抗,因为这很可能招致中国发动危险的核进攻,因为世界上领教过原子弹的只有日本,那让它再尝尝也为免不可。所以,通过“美日同盟”寻求美国的支援,就是以日本受到攻击为由请求美国按照“美日同盟”条约出兵帮助攻击中国,只有这样,日本才胆敢与中国对抗。

  中日防长电梯偶遇梁光烈傲慢态度令北泽无地自容[图]班 解放军数十个师旅兵力罕见宣布向美国正式亮剑 告诉你三十年后地球上最强大的的五个国家都是谁? 让你不能不顶,副主席习进平的一次讲话!!(太精辟) 对越还击战的117名越南女俘:未婚女俘到底怕什么(图) 解读:奥巴马将先进军机卖给中国背后真实意图

  而美国的选择只有两条,一出兵帮日本与中国打一场战争;二就是从中调停。

  “出兵帮日本与中国打一场战争”。这对美国来说可能性很小:因为“美日同盟”的核心目标是保卫美国而不是保卫日本,美国不可能仅为了日本的领土争端与中国打一场;再则,中日是在有争议的边缘争端中发生冲突,美国有充分的理由逃避出兵帮助的责任,而且中国的矛头不是指向美国;且不论美国今天有多大的实力,最重要的是美国根本没有勇气与中国直接发生战争。美国的勇气与胆量可以从朝核危机中得到验证,当朝核宣布“有核”时美国的反应是不知所措,它这倒不是怕朝鲜而是怕与中国发生全面的战争。这从侧面表明:如果仅仅是因为中、日领土争端发生冲突,美国就根本不会直接出兵帮日本打一场与中国的战争。

  关于“出面调停”。就是美国在对中、日冲突作出关切之后,将会对双方同时进行劝告调解。因为美国从心底里希望中、日发生小规模冲突从而让二国保持距离有利于美国从中获取最高利益。此时它定会以中立者的身份出面调停双方,它不会、也不敢公开与中国进入战争状态。

  因此可以肯定,一旦中国在钓鱼岛这类边缘争端重击日本,其之后果非常清楚:日本根本不敢与中国进行直接的对抗;它会嘶叫着要搞核武器自卫,但在中国与美国的双重压力这绝无可能;日本只能请求通过“美日同盟”请求美国出兵支援,但美国从其自己的利益出发绝不会出兵干预,美国只会出面调停;也就是结果只有一个:日本让中国白打了,而这白打很可能是致命的,因为中国人的怒火压抑的太久了,蓄积的深仇一旦爆发,可想而知会让日本有什么好果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惊现巨型战略矿产 中国接到泼天富贵
一个“不当心”,北京被伊朗“出卖”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