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谁在妥协?中日防长“电梯外交”有何玄机?
www.wforum.com | 2010-10-12 02:23:17  米尔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0月11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与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在下塌的酒店电梯遇见,双方立即转入另一个房间,进行了20分钟的交谈。

  这次会晤是在东盟防长扩大会期间进行的。据凤凰卫视闾丘露薇介绍,会晤是在中国防长与澳大利亚防长会谈间隙安排的一场活动,中方一直刻意突出其非正式性质。

  本月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和日本首相菅直人在亚欧首脑会议期间也是在走廊“偶遇”,并进行了25分钟的交谈。那次会晤,中国同样强调是非正式的。

  就在两国防长出席东盟防长会议之前,日本媒体透露中日防长将举行会谈。但此消息中国记者没有从中方代表团得到证实。由此可见,直到最终在电梯“偶遇”,这次会晤始终保持神秘,颇有些诡谲的味道。

  据此间媒体报道,日本方面一直积极谋求与中国举行双边会谈,打开因钓鱼岛危机而导致的中日关系僵局,加速修复中日关系。由此可见,不论是亚欧首脑会议期间的温菅会,还是河内的防长会,都是在中方坚持下,采取“偶遇”方式展开会晤的。

  但外交上的“偶遇”,并不是像常人那样真是“偶然”发生的。温菅会中日双方做了长达数星期的前期谈判。此次防长会,据日媒报道,到9日双方才达成协议,决定举行双边会晤,但中方强调会晤是非正式性质的。

  梁光烈和北泽俊美的“电梯外交”模式与温菅会如出一辙:双方在电梯里“偶遇”,然后被有关人员引至一个房间进行“交谈”(而不是“会谈”,想必这个房间早就预定好了,绝对不是临时找的,想想双方会面时间总共才20分钟。)

  据悉,梁光烈在与北泽俊美的交谈中指出,近期中日关系因日本在钓鱼岛海域非法抓扣中国渔民和渔船事件受到严重伤害,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中方一向重视中日关系的发展,主张通过对话增进相互理解,通过协商解决彼此分歧,维护两国关系大局,希望日方相向而行,妥善处理敏感问题,使中日关系尽早回到正常轨道;中方重视开展两国防务交流,希望双方不断加强互信,推动中日防务交流健康发展。

  北泽俊美说,日中两国是友好邻邦,双方应冷静、妥善处理存在的问题。通过加强各领域特别是防务领域的交往,推动中日关系向前发展。

  由上可见,梁光烈谈到了中方的三条意见,而北泽俊美则阐述了两点主张。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表态非常温和,着眼点不是钓鱼岛发生问题,而是由此对双边关系造成损害,而日本方面则未谈到此问题,这比温菅会上双方保留争议、各自阐述又进了一步,表明双方都无意继续在此问题上纠缠,而是着眼化解矛盾,避实就虚,各自重申双边关系的重要性,强调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分歧,妥善处理敏感问题,以及加强防务交流,维护两国关系大局的立场。

  这也就意味着,中日防务最高长官希望借此次非正式会晤,向外界传达双方已经在钓鱼岛等争议问题上达成默契,希望越过这些妨碍中日关系的因素,加强对话和沟通,积极推动两国两军关系正常化,并健康发展。

  换句话说,这次会晤形式大于内容,表态多于争论,努力营造中日紧张关系缓和、将迎来改善关系的氛围,是其首要目标。

  可以佐证的是,就在此次防长会前夕,中国方面允许被拘留的最后一名日本建筑公司职员保释并回国;而日本方面,则由菅直人亲自出面表示,禁止任何人登陆钓鱼岛。中日分别出手缓和两国紧张关系的外交姿态,为防长会的进行创造了必要的条件和氛围,也预示着中日重启了短暂停滞的中日关系。可以想见,经过此次防长会晤,中日关系势必继续回暖,如果没有意外事端发生,则中日将继续推动达成恢复两国最高层的接触,全面修复双边关系,并在新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

  外交不是“过家家”,中日都是大国,分列世界经济体第二、第三的位置,双边关系极为重要。为什么还采取这种“偶遇外交”,让两国要人以这种不怎么光明正大的方式会见?如前文所述,所谓的“偶遇”,不过是个幌子,私底下两国政府已经过谈判达成协议,就主要议题形成默契,然后才在双方外交人员的精心安排下完成的。

  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会晤本身意义就已十分重大,达到了预期的目的,至于采取什么形式,完全属于技术因素,基于中国方面的顾虑。

  中国的顾虑是多重的,笔者认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由于钓鱼岛撞船事件的冲击波太大,凸显出中日领土争端的严重性,损害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尤其是激起相当多的中国公众的强烈反弹,对日强硬主张占了上风,这对中国政府形成了强大的压力。

  随着中国近些年来内部不稳定局势增强,特别顾忌外部忧患引起国民情绪“内向”发作。政府的忧虑是,一旦处置不当,就有引发国民抗议浪潮的风险,将外部危机转嫁到国内,导致大面积动荡局面。

  因此,在与日方修复双边关系进行互动的问题上,格外谨慎,小心从事,避免给国民屈服于日本压力的印象。正如媒体一再报道的,日本方面经过一段时间后,认识到中日关系恶化的巨大影响,从政治上决定要改善双边关系,不断寻求举行双边高层会晤的机会——甚至越过主管外交事务的外务省直接通过官房长官和外务相搞秘密外交。

  中国政府同样认为中日关系恶化是一场灾难,必须迅速扭转局面,但中国又不想授人以柄,觉得是中方主动求和的。中国采取这样的姿态,更多是给国内民众看的,显示政府不会轻易在日方挑衅的情况下妥协,坚定维护国家利益和领土完整。

  二是从历史经验出发,担忧日本方面出尔反尔,在敏感问题上出现反复,使中国政府再次陷入被动,难以交代。中方在会晤形式上坚持己见,实际上表明了真实心理状态:对日方的诚意缺乏信任,对会晤后中日关系究竟会何种程度上得到修复和发展心里没底。

  因此,这种非正式的会晤还有另一层意思,即带有试探性,先摸摸日方的底牌,了解对方在推动双边关系正常化和健康发展方面是否具有足够的意志,以此掌握中日关系的战略主动权。

  三是中方显然认为,在目前的气氛下,不宜就两国关系中的具体事宜展开磋商和谈判,因此会晤仅具有表态和象征意义,为重启双边高层会晤做好铺垫和准备。而正式会谈是为解决具体问题而设的,双方必须先设置好相关议题,再进行面对面的磋商,以求问题解决。而中日关系刚刚从低谷往上升,前面还有不少路要走,仓促行事不利于中国国家利益的最大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