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网友:印度总是跟中国进行不切实际的攀比
www.wforum.com | 2010-10-11 03:08:15  米尔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今年印度公布第二季度其GDP经济增长率高达8.8%之后,外界对印度经济的关注也日益增多。印度媒体称,随着贸易和制造业的发展,印度的经济增速将很快超越中国。他们的依据是英国汇丰银行集团9月5日公布一份报告,该报告指出,印度的贸易信心指数不断攀升,在今年7月至9月期间已经达到该银行所调查的17个起国家中的最高水平。

  汇丰银行的这份报告正中印度人的下怀,印度媒体为此开足马力大肆宣传。《印度快报》的报道称,“印度的贸易信心指数击败了中国”。《今日印度》报认为,印度的贸易信心指数将在未来的6个月内将由133增至140,这也意味了印度的商业和经济走势。中国的经济总量超出印度四倍之多,印度无法在短期内赶超中国。但是鉴于印度8.5%的经济增速,印度的经济增长速度将在2013年超过中国。

  在印度人看来,有了这个贸易信心指数,就可以把中国比下去。不过,这只是他们的一厢情愿。不管国际社会是否赞同,但以中国为追赶目标,在可预测的未来赶超中国,已成为印度官方或学界目前经常提及的话题。一些印度经济学家甚至断言,10年之后,印度经济规模将超过中国;25年之后,印度的经济规模将超过世界上的所有国家。

  许多观察家注意到,近几年来,印度人总喜欢与中国攀比。中国有的,他们也想有,甚至中国没有的,他们都想有。2006年,在中国宣布了其登月计划后,印度政府立即宣布不能落后,随后又宣布将在2020年把印度宇航员送上月球,比中国计划的登月时间还要早4年。2008年11月,印度向月球发射了首台挂有印度国旗的探测器。整个印度都为此欢呼,令印度人如此高兴的其中一个原因是中国人还没有做到这一点。

  然而,他们却忽视了一个问题,在当今世界,经济发展和经济实力才是硬道理。众所周知,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发展差距变得越来越大。在印度1947年宣布独立的时候,其工业实力位列世界10强之内,远远超过当时的中国。但如今中国GDP却是印度的3倍,人均收入是印度的2倍。此外,根据中国官方统计,2009年中国吸收900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并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外资引入国,而这个数字遥遥领先于印度去年引资70多亿美元的水平。

  其实,中国和印度无论是在政治体系上还是在经济发展规模上都是不一样的。在中印两条不同的发展路线上,印度总认为它比中国强。例如中国争取到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而印度也不示弱,他们争到了2010年英联邦运动会主办权,以此来证明自己的实力。然而,这一次却弄巧成拙。在9月中旬英联邦运动会即将开幕前,各国运动员陆续抵达时,而印度政府还在手忙脚乱地为17座场馆和运动员村进行收尾工作,这让印度在国际上陷入相当尴尬的境地。

  英国《金融时报》在题为《印度英联邦运动会筹备陷入泥潭》的报道中说,中国用几乎完美的大北京奥运会给世界留下了难忘的回忆,而印度此次英联邦运动会的筹备工作,则暴露出它在建设高质量基础设施方面的短处,这也是该国经济崛起面临的最大威胁之一。人们原本希望,印度能借举办运动会之机,摆脱贫穷和官僚作风令人窒息的形象,进而将自己塑造成一个新兴的超级强国。现如今,这些希望都已破灭。

  我们发现,同样是中国的邻国,俄罗斯就比印度理智得多。在中国崛起的路上,在莫斯科从“老大哥”变成“战略伙伴”的过程中,俄罗斯完成心理调适是比较顺利的。在这方面,较之印度不切实际的攀比,俄罗斯对中国崛起的接受相对是平静的。况且,俄罗斯媒体的“中国威胁论”并没有被主流媒体所推动,因而对中俄关系构不成质的伤害。

  应该说,俄罗斯是印度的一面镜子。仅凭汇丰银行的一份贸易信心指数报告,印度就想把中国比下去是不现实的。《今日印度》报也承认,当前,印度面临着诸多的难题,随处可见的可能传播登革热的死水潭、摇摇欲坠的桥梁、肮脏的厕所和恐怖袭击等等问题均可能将印度拖入第二等级的国家。

  按理作为“金砖四国”的两个成员国和新兴经济体,中国和印度完全可以缩小分歧,加强合作,共谋发展。然而,印度却不这样看,他们总以“中国威胁论”、“要与中国比高低”的心态,拒绝中国等国家的投资,试图自己关起门来搞发展。这种做法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显然是行不通的,长此下去,将严重制约经济的发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