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外媒:美国防长并非讨好北京,梁光烈很明白!
www.wforum.com | 2010-10-11 03:01:48  米尔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期三天的首届东盟国防部长扩大会议周一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到达河内,并已经确定将与美国和日本的防长分别举行单独会谈。美国方面将会谈视作恢复与改善与中国的军事交流合作的重要机会。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与梁光烈的会谈是美中军事交流中断近10个月后的首次双边高级军事会谈。今年一月底,华盛顿宣布将向台湾出售总额近64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北京宣布中断与美国的军事往来。

  美国官员对随同盖茨前往河内的美国记者说,美中两国防长定在周一(10月11日)的会晤仅仅是建立未来摩擦与冲突应对机制的必要一步,还不能说美中军事关系完全得到了恢复。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五角大楼官员表示,美中军事关系并不是像“开关那么简单,在关闭了九个多月后想开就开,跟什么都没发生一样”。

  五角大楼新闻官莫雷尔(Geoff Morrell)指出,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盖茨此前曾以冷战时期美国与前苏联的对话为例,呼吁中国积极参与军事对话,以避免误解和“错误的估算”。莫雷尔指出,对话不是华盛顿想讨好北京,而是试图让北京明白,这一步对中国也有好处。五角大楼官员表示,美国希望同中国“建立一个牢固的、可持续的对话与互动框架”。

  美国对美中军事交流的走走停停深感不安。近年来,中国军事实力快速增长,引起华盛顿的关注。一份五角大楼的报告表明,中国正在扩大对台湾的军事优势,其中包括提高短程弹道导弹的打击能力。

  近来,中国针对已经持续多年的南中国海主权的立场日趋强硬,这让东盟防长扩大会议东道主越南和其它东盟成员国感到担忧。

  今年7月的一次东盟会议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表示,美国在南中国海航行自由问题上拥有国家利益。克林顿的这一表述引起中国的不悦。至于盖茨会不会在河内重复克林顿的讲话,五角大楼官员未置任何评论。另一位五角大楼官员则说,“我们将继续对我们的朋友和盟友在他们关注的安全问题上提供支持。”

  今年9月11日,在南中国海有主权争议的西沙群岛(越南称黄沙群岛)海域附近,中国方面扣押了九名越南渔民,理由是这些渔民在中国主权海域“非法作业”。

  今年9月7日,中国渔船在存有主权争议的中国东海钓鱼岛(日称尖阁诸岛)海域与日本海岸防卫队巡逻艇发生碰撞事件,引起中日关系一度十分紧张。中日双方已经确认,在河内东盟防长扩大会议期间,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将于11日与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举行会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