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密谋出手?到底谁会先驻军越南金兰湾?
www.wforum.com | 2010-10-11 02:19:44  西陆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俄到底谁能重返金兰湾?

  美国高调宣布重返东南亚,俄罗斯又打算重返金兰湾,本来由美越军演牵动起来的南海乱局,现在热闹起来了。金兰湾曾经是美国也是苏联的军事基地,现在两国都想重返,那么哪国将会在这一轮竞争中胜出,我们拭目以待。

  一、俄国的意图与苏联租借金兰湾的历史背景

  俄国这次宣布打算重返金兰湾,有几个背景是需要思考的。其一:俄国宣布重返金兰湾,发生在美国高调宣布重返东南亚之后。这可能就意味着,俄国的举动更多的是是对美国行为的一种反应。其二:俄国的这个宣布发生在俄国总统访问中国之后,更大的一个背景是中美在此区域不停的进行某种对抗。综合两个背景,俄国的举动主要针对的是美国,而非中国。或者从某种意义上讲,俄国是和中国站在一条战线上共同反对美国。

  苏联租借越南金兰湾是在1979年,这一年苏联、越南和中国都发生了许多事情。第一件事情是中美建交。第二件事情苏联入侵阿富汗,中国和美国一道谴责苏联。第三件事情是越南入侵柬埔寨。第四件事情是中越战争。中国要教训越南,越南和苏联又是盟国,恰好苏联和中国又闹翻了,还和美国交好。这无疑使得越南必须依靠苏联,是没得选择的。所以,苏联使用越南的金兰湾在没有比这以时期有更好的历史条件。

  而现在越南是左右逢源,既想讨好俄国,又想讨好美国,而美俄又不是在同一个阵营。越南要从中选择一个,就变得很困难。不和过去一样,谁是朋友,谁是敌人,根本不需要判断。越南不好选择租借的对象,这是其一。

  其二,越南简直是中国的一个翻版,算是个“缩小版中国”。中国搞改革开放,越南也搞;中国刚开完党代会,越南接着开党代会,开之前先研究中国的会议内容。既然中国有成为世界大国的雄心,如何去否定越南有成为地区大国的行为?既然中国可以对许多争议地区享有主权,为什么越南不可以?既然中国走独立自主的道路,为什么越南就不行?越南的大国情愫,使得越南不会在美俄面前俯首称臣。

  再回到俄国身上。尽管俄国军事计划雄心勃勃,想重新成为世界海洋强国,但俄国已经今非昔比,力不从心。俄国的海军就还剩下几艘陈旧的老巡洋舰和数量不详的核潜艇来撑起门面,现状总是让人联想日俄战争中被联合舰队消灭的俄国海军。

  从地理位置上讲,俄国既没有与之接近的军事基地,海参崴距离此处甚远,根本谈不上什么协同作战。不像美国,既有像泰国和菲律宾这样的盟国,又有新加坡这样的准盟国。更重要的是美国在此处有为数不少的军事基地能够起到保护和支援金兰湾基地的作用。而金兰湾放在俄国人那里,就是一个孤立的点,在和平时期还能大摇大摆,在战争时期因为缺少周边军事基地的必要保护,使其生存能力大大降低。

  二、美越感情以及美军重返金兰湾可能性

  大家不知道越南人怎么看待美国,我们却知道中国人如何看待美国。二战时期中国资产阶级政府和美国是盟国,又是支援军火,又是送美元,关系冈冈的,后来蒋介石跑到了台湾。就是现在中国,有一部分反对美国,也有一部分挺美国,而且那部分挺美国的力量还挺大。总体上说对美国怀有好感的中国人还是大有人在的。

  和中国不同的是,当时中国是国民党政府,而越南是法国殖民地下的封建傀儡政权。二战以后越南是共产党成立了政府,反而资产阶级政府是后来出现的,这和中国的情况恰好相反。

  中国失去了一次让越南北部重新成为中国领土的机会。根据开罗会议,战争结束后越南南部由英国在东南亚的残存力量接手,北部由中国蒋介石军队接手,没法国什么事。那时候法国本土还被德国人占领,哪里还顾得上殖民地。不过,战后亚洲格局的变化却让各个大国绞尽脑汁。法国人急于返回殖民地,英国人无暇顾及这块原本不属于他们的土地,蒋介石已被内战搞得精疲力尽,而中国大陆的变色变得越来越指日可待。

  从这可以看出,美国不仅援助过胡志明的共产党,后来在越南分家之后,美国支持了南越。越南对美国的感情,和中国对美国的感情类似,既爱又恨。当然恨得方面可能更多,毕竟美越发生过战争,而中美没有。

  越南的民族主义情绪使得美国重返金兰湾变得微乎其微。但民众是政客的牺牲品,如果越南的当权者真的希望美国重返金兰湾,定会愚弄民众,借助对中国的恨,来增加对美国的好感,使得两国走近成为可能。问题是越南的当政者有没有很强大的亲美力量(不了解越南的权力格局,很难去推测)?

  还有重要的一点是,在金钱的诱惑下,越南能支撑多久?美国要是狠打美元牌,进一步收买越南民心,尤其是部分当权者,完全否定美国重返就不对了。

  三、印度支那,不太遥远的回忆——野心与现实

  当我们想着台湾回归,收回藏南,合并蒙古;当我们想着恢复清朝1200平方千米的领土;当我们想着拥有印度洋和太平洋的出海口……我没有没有考虑过越南人的梦想?难道越南人就不可以梦想到拥有孟加拉湾和南海,难道越南人就不能恢复历史上的最大版图。要知道印度支那就是二战前的事情。上千年,几百年甚至一百年的历史可以忘记,可是五六十年,还有人活着的时间,那段历史怎么忘记?就像我们忘记不了61年的台湾,80多年的蒙古,近百年的藏南一样,时间距离我们越近,我们的感觉越强烈。是的,印度支那作为一个国家,那还只不过是65年前的事。那么在越南入侵柬埔寨的时候,距离1945年,才只不过30 年。

  哪个国家不像恢复历史上最大的疆域,可那意味着什么?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国家同样如此。越南得到了柬埔寨,实现了印度支那的版图,就想侵略泰国;获得泰国就想向缅甸向中国索要土地。越南当成了中南半岛的霸主,就会去当东南亚地区的霸主。试想想整个中南半岛在越南的统治之下,越南在中国面前还会是小兄弟吗?

  中国教训了越南,印度支那的梦想破灭了。他们怀恨中国,甚至远超过恨美国。从历史的角度看,作为越南人,如果选择朋友的话,是先选择俄国,然后美国,然后中国。但从现实来看,中国距离越南最近,最能够影响到越南。其次,中国是越南的第一大贸易国,这不是美国和俄国所能替代的。为了缓解中越矛盾,中国完全可以像过去一样,卖武器给越南。美国通常利用军火贸易来巩固盟友关系。

  谈到中越关系,无法跳开南海主权争端,这伙计还占着中国20多个岛礁呢。美越之所以走近,完全是由于南海问题,是想借助美国的力量,遏阻中国收回南海主权的诉求。但越南非常清楚,美国只是把越南和南海问题当做用来遏阻中国的棋子,是不能真心实意的帮助越南的。越南投靠美国又拉拢俄罗斯,就是这种不确定心态的最直接反应。越南的做法就是在美国、俄罗斯、中国之间玩平衡。

  总结:美俄重返金兰湾更像是一场舆论战,俄国的这个声明不是针对中国,而是给美国颜色瞧瞧。但是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美俄两国的插手,对中国收回南海主权,解决南海问题,会带来不小的负面影响。我们在美俄重返金兰湾问题上,唯一能做到的就是做越南的工作,而对于美俄,事实上我们只能静观其变,不能改变任何一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