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揭秘:日本为何惧怕中国海军拥有航母
www.wforum.com | 2010-10-11 02:15:08  米尔军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家都知道:现在大连维护的瓦良格号航母,当初从乌克兰买回的时候,美国等国曾经出面阻挠,导致该航母滞留乌克兰大约两年。那么,美国、日本怕中国拥有航母,到底是什么原因?

  如果中国拥有航母则将向东方压缩美国、日本的战略空间

  美国现在驻军日本,大陆对应的空军、海军基地主要是在上海、安徽、浙江等地。主要的威慑力量是SU30、JH7等。距离日本大约是700~900公里不等。这样,美国在日空军基地要威慑中国大陆,距离较短;美日空军至少可以威慑到“东海中间线”;

  在东海中间线附近,中国VS美日的空军军力大致相互平衡、制约。但是,如果中国在东海有移动的机场(40~80架飞机的机场)也即航母,则中国空军、海航VS美日空军的平衡点,将向东移。并将“在局部区域延伸” 到至少第一岛链边沿附近。也即:航母的出现,将更加有效地威慑美日干预中国统一战争的军事基地和能力。

  如果中国拥有航母则将有助于有效突破第一岛链、自由进出太平洋。

  美日的航空基地,是“条状”分布的,是“固定的长蛇阵”,首位不能兼顾,并非“处处都是铁板一块”。而军事上比较忌讳的就是军力平均分布。这样,航母舰队出现之后,增加了我军形成“局部优势”的机会。这样就可以在拥有局部优势的海域,较为自由地进出太平洋。从而打破第一岛链地束缚。尤其是:有我航母的海域,日本反潜机无法自由反潜,这为我核潜艇自有出入太平洋、以及实施“破交战”等提供制空权。从而使战略核威慑进入西太平洋。

  如果中国拥有航母则日本南向航运的咽喉就在中国的手里

  如果中国南海部署航母、或者中国在中沙群岛、南沙群岛建设中型以上机场,则可以强有力控制南海的航道安全。则日本的南向航线(也就是“日本--> 台海-->中国南海-->马六甲”航线),其咽喉就在中国手里。日本十十舰队,无论如何不敢远离日本陆基航空兵的掩护、到南海与中国航母舰队决战。而美国除非是大型航母舰队、或者与日本混合编队,才有能力与中国航母舰队在南海争锋。即便如此,中国南海的航母舰队,也将得到海南岛、广东遂溪等基地的航空兵的有力支援。

  钓鱼岛问题日本更无胜算

  拥有航母舰队、向东压缩日本战略空间、掌控南海航运咽喉之后,日本更无力在钓鱼岛问题上与我争夺。邓小平同志说得好:钓鱼岛问题留待后代的智慧解决。我们拥有航母前解决钓鱼岛问题,与拥有航母之后解决钓鱼岛问题,实力对比完全不同,事倍功半与事半功倍完全不同。眼下即使拿回钓鱼岛也未必在争夺中占据太大优势;而将来有了航母舰队之后拿下钓鱼岛、在向东拓展战略空间之后开发钓鱼岛周边资源,是完全不同的。

  综合起来看,最怕中国拥有航母舰队的是日本军国主义者。相反,在“二十一世纪也是海洋世纪”的背景下,中国要有效保护自有的东海资源、南海资源,要保护东亚和平、要遏制台独势力、遏制日本军国主义残余势力等,必然是拥有航母舰队的。这与拥有“太空军”完全不矛盾。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