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高铁什么时候才能满足阿拉伯人的愿望?
www.wforum.com | 2010-10-10 07:40:04  米尔军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古代与中国通商最多的是从陆上和海上来的阿拉伯商人。为了多拉快跑缩短运距,他们现在很热望能从中国新疆喀什铁路延伸到阿拉伯半岛。如果这段横穿伊朗到达伊拉克的2000多公里丝绸之路,修建成时速400公里的高铁“陆地飞机”。那么只需要6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阿拉伯半岛,4个多小时到达伊朗。1个多小时到达巴基斯坦。

  中国2003年以来,铁路建设项目批复投资总规模超过4万亿元,已完成投资1.5万亿元。预计“十一五”末,全国铁路将投产新建铁路1.6万公里以上,铁路营业里程将达9万公里以上。

  高速铁路从无到有,既有线路提速世界领先,中国高铁技术标准创多项“世界之最”。铁路六次大提速以较小的代价和较短的时间提高了运输能力50%以上。目前,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已达7055公里,全国铁路日开行动车组1000多列,日发送旅客达到92.5万人。

  中国截至2009年西部铁路营业里程已达到3.27万公里,预计“十一五”末,西部铁路网规模将比2002年增加1万公里以上。

  2008年,大秦铁路煤炭运量达3.4亿吨,成为世界上年运量最大的铁路。仅这一条铁路就完成了全国铁路18%的煤炭运量。

  世界各国期盼着中国铁路技术能够出国门,同时中国也在铁路“走出去”迈出了重大步伐。以先进技术为依托,沙特麦加朝觐轻轨铁路项目进展顺利,委内瑞拉中西部铁路项目开工建设,与美国、俄罗斯、巴西等国高铁合作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在推广中国铁路技术标准体系的同时,打造了举世闻名的中国铁路品牌。

  展望“十二五”开局之年,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京沪高速铁路将有望建成通车。到2012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1万公里以上。到2020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以上。其中,铁路快速客运网将覆盖全国90%以上人口。

  如果在此期间,再能够满足阿拉伯商人的愿望,冲出国门沿古代丝绸之路,修建若干条高速铁路为主的现代丝绸之路,将会造福诸多周边国家和世界友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