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日友好打回原形,中国警告无关国家不要插手
www.wforum.com | 2010-09-22 21:43:2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日关系因钓鱼岛撞船风波急转直下,把胡温近年的所谓“破冰”、“融冰”之旅与安倍、麻生和鸠山几任内阁好不容易积累的所谓战略互惠关系,一朝打回小泉纯一郎当政原形。不禁令人慨叹世事无常,形势比人强。

  其实,中日钓鱼岛之争自1970年代时始,但1980年代,中日关系曾经何其亲密,当年中共总书记胡耀邦亲自邀请3000日本青年访华,现任日相棺直人正是访华成员之一。以至菅直人从1985年至2007年连续22年,每年举行50名中国留日学生和50名日本青年参加了联谊交流活动。他回忆 1984年受到胡耀邦接见的情景后说,“我回到日本后常想,应该为促进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同日本的青年人进行友好交流作出努力。因此我决定与自己的母校东京工业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每年举行一次联谊交流会,以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共同推动日中关系的发展”。不知棺直人抚今追昔,心中作何感想。

  其实,当年中方主持两国青年大联欢者都是共青团中央的主事者,从胡锦涛、王兆国,到李克强、刘延东、李源潮,如今都是中央顶级大员。两年前,身兼中央组织部长的李源潮,还与日本自民党的二阶俊博合作促成了中日合作人才培训计划,中方每年派遣地方党政官员赴日本受训,令日本继美国哈佛、新加坡之后,成为全球第3个替中共培训干部的外国。

  当中日两国之间的矛盾已从靖国神社、教科书等历史问题分歧转为领土、领海和资源的现实利益纠纷时,两国的民意都不再允许执政者再玩“虚情假意” 式的“友好游戏”,当日本的亲华派变成反华派,中国的知日派即使不是对日软弱的根源,似乎也失去对日施加影响力的管道,也算是现实对历史的嘲弄吧。

  美国搞南海声明 中国警告无关国家别插手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赴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明天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会面。外交部昨日指出,中国重视与联合国与美国的关系,但反对“无关国家”插手南海争端。

  温家宝昨日启程前往美国,发改委主任张平、农业部长韩长赋、商务部长陈德铭、卫生部长陈竺等高官陪同,外交部长杨洁篪已先期抵美国。

  对于近期中日关系恶化,美国副国务卿斯坦伯格周一在华盛顿称,“良好的日中关系符合我们的利益,也符合该地区的其他国家的利益”,希望双方透过对话解决问题。

  美国副总统拜登同日在美日商会一次会议上表示,日本是美国亚太政策的基础,中美关系能否取得进展“取决于日本”。拜登称,美国国内的注意力过度集中于在中美关系上,而没有充分理解到日本的重要性。

  另据美联社早前报道,奥巴马将在24日会见东盟10国领导人,呼吁各方和平解决南海争端,并发表一份包含美国看法的联合声明。该声明将反对“任何争端国试图在南海争议中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重申“航行自由”的重要性,呼吁各方尊重国际法以及在南海的“无阻碍贸易”。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昨日表示,中方非常关切这份声明,认为南海问题是“有关国家”之间的主权争议,反对“无关国家”插手,这样是将南海问题国际化、多边化、扩大化,并不能解决问题。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赵乾城说,这是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今年7月发表“美国在南海有国家利益”之后,美国再次介入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南海争端,实质上是美国要突显示它在亚洲的主导地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