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日钓鱼岛撞船争论不休,日本没有适应中国的强大
www.wforum.com | 2010-09-22 21:32: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日本就钓鱼岛问题引发的争端升级,双方外交对峙导致中国宣布暂停同日本进行省部级交往,并且中止同日方进行的有关航空事宜的会谈。

  中国9月19日做了以上宣布,以回应日方扣押和延长拘留中国渔船船长。这艘渔船本月上旬被指称在有争议的海域与两艘日本巡逻船发生碰撞。

  中国外交部在声明中说,日本“严重损害中日双边关系”,并且“要求日方立即无条件释放中国船长”。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表示:“日方如一意孤行,错上加错,中方将采取强烈反制措施,其一切后果由日方承担。”

  《纽约时报》说,原本看似“微不足道”的事件,迅速演变为让两国都情绪激动的局势,成为双方的头条新闻,而且迅速波及中、日经济和政治纽带的方方面面。报道说,这也是对两国“意志力的检验”,一方是该地区的老牌强国、但实力正在衰退的经济巨头日本;另一方则是正在积蓄力量的后起之秀中国。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王在邦表示,在处理钓鱼岛中国渔船船长问题上,日本的立场正在倒退。他说:“目前,日本方面要对(被拘船长)延期关押十天。中国政府三番五次要求放人,但是日本政府采取对抗立场。在中国国内,中国政府引导民众理性看待两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争端。不过,中国政府和民众从来没有同意过钓鱼岛隶属日本的说法。”

  王在邦表示,从和平发展的趋势看,两国对主权归属议题和共同开发意向都可以通过借助谈判来达成一致。

  位于北京的自由评论人士宋晓军说:“日本没有适应中国的强大,它还需要一个适应时间,所以现在对中国的态度也不大习惯。不过,最终是利益将决定问题的解决。”

  《纽约时报》说,由于担忧中国对日本边境的压力将与日俱增,这一事件导致日本国内不同寻常地出现要求对抗中国的呼声。日本媒体警告,中国的主权宣誓行为将可能变得更加广泛。

  《华盛顿邮报》说,有迹象显示,中、日纠纷正在蔓延至两国交往的其他领域。渔船事件之后,大量中国旅游者取消了原定前往日本的行程;日本在中国的外交场所和学校陆续发生中国民众抗议活动。

  《日经产业新闻》日前报道,日本可能将开始在富含天然气资源的东中国海钻探天然气,这也是一个争议地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