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本态度恶劣:北京可以动用国内法调查撞船事件
www.wforum.com | 2010-09-22 21:30:1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凤凰卫视9月22日《震海听风录》节目播出“叶千荣:中方可以动用自己国内法调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刚才你讲到了,其实坦率来讲,在目前这个阶段,我理解是日方在政治上、在外交上,是可以向地方的简易法庭施加某种影响的,但是民主党中央政府没有这样做。其实坦率的讲,这样的话,可以用这个政府外交经验不足来解释吗?还是它背后有更加深谋远虑的一些阴谋论的思维在里面?

  叶千荣:我们想他们在做出那个决定之前,他们没有预感到中国将会采取一系列中日建交以来从未采取过的重大反制措施,从这点来看,他们的确是外交经验不足。但是目前,也就是在今天此刻,日本政府的对此事的见解,是否会影响到29日那霸地方法院的判决,这还难说。值得关注的是新上任的前原外相并未像外界所报道的那样,在上任之初,便立刻摆出许多强硬的姿态和言词。恰恰相反,他在就任大臣后的当天晚上的记者招待会上和第二天早上,也就是9月19日上午在日本 NHK电视里都反复用大量的篇幅和文字强调了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日本对中国经济的依赖,然后又首次使用了一个说法,将这次的事件定性为“偶发性事故”。

  我们知道按照日本的所谓国内法,如果这个事件是偶发性的,是事故的话,那么它就不具备在国内法立案妨碍执行公务中所要求的前提条件,就是故意,它是一个未必故意。因此前原的这一描述,是似乎指出了在29日那霸法院可能无法将它定性为妨碍公务的可能性。但是在19日上午前原的这番话并没有带来在19日晚上中国所期待的不延长10天释放的结果,对此也需要有两种解读。

  第一,延长十天,意味着什么,根据一般日本的目前的法院的惯常措施,延长十天通常有两种可能。一种是目前所进行的取证调查,还未能达到进行起诉的地步,有必要继续进行取证了搜查。因此这就有可能在未来因为嫌疑不足,免予起诉。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他们觉得有必要继续进行重要的调查,认为自己非常自信,能够立案起诉。

  邱震海:但是不管到29日那天发生什么样的结果,就像我们在19日期待发生一个良好的结果,结果没有发生一样。我想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日本动用国内法来处理一个本来具有争议一个外界问题是开了一个恶例,是突破了中日领导人过去30多年的一个默契和一个共识,刚才我说了此例一开,后患无穷。

  叶千荣:是。

  邱震海:那么坦率的讲未来怎么办,其实即使29日日本放人的话,它也是意味着它按照国内法的审理程序已经给你弄完了之后,他给你所谓的无罪释放,或者有罪释放,其实这个对中方来说我个人认为,这是个更加致命攸关的事情,这会在未来中日处理钓鱼岛问题,会有强烈的示范效应,您个人怎么看?

  叶千荣:我也同意,我认为这个事情的结局,在此刻基本上已经可以预料了。因为它已经动用了国内法,而且29日的判决结果也是一个动用国内法之后的结果。对此,我有一个一直想确认的问题,那就是中国在认为那是中国领土、领海的情况下,中国也同样可以动用自己的国内法。因此,当渔船和船员回到中国之后,中方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国内法作为在自己的领土和领海内被冲撞这样一个嫌疑进行调查。对船员进行详细的取证,对船只本身进行详细的调查。

  邱震海:对,这倒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建议。

  叶千荣:因为在这个问题上,究竟是谁撞谁这样一个局部问题,依然还是在双方的交锋中具有意义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