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很阴险!美专家曝出美中对决的底线
www.wforum.com | 2010-09-22 21:18:3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来,美国在亚洲动作频频。这与美国从伊拉克的战壕抽身是否存在某种联系?我认为,伊战后美国主要战略目标国家是三个,其中包括中国,另外两个是俄罗斯和欧盟。

  首先美国军事霸权的主要战略目标是俄罗斯,俄罗斯以硬碰硬的军事挑战是美国军事霸权必须首先予以收拾的硬钉子。俄罗斯是世界第二军事大国,在世界军火贸易竞争中长期名列第三,是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各国在世界军火市场上的主要竞争对手。更重要的是,俄罗斯民族早就参加近代以来西方列强之间的大国争霸,不仅具有其他民族极为少见的敢于硬碰硬的战争意志,而且在世界舞台上俄罗斯的大国博弈手腕也极为老辣,经常使欧美各国猝不及防。

  其次,美国金融霸权的主要战略目标是欧盟,欧元取代美元是对美国金融霸权的致命威胁。一方面,在欧元出现以前,世界上80%的外汇储备采用美元,给美国转嫁危机操纵对手国家提供了一个屡试不爽的重要工具。如果欧元取代美元或者与美元、日元一起成为世界主要储币,美国操纵世界经济就必需与欧盟和日本协调。

  另一方面,美国的赤字型经济严重依赖美元作为世界储币的统治地位而带来多种保障作用。如果美元丧失统治地位,美元和美国经济就可能会经历许多国家所经历的大伤元气的金融或经济危机。同样应该强调的是,欧盟是资本主义金融、经济、政治、外交和军事的老玩家,有以欧元取代美元的公开主张、强烈愿望和鲜明意志。

  所以,在整个2009年到2010年上半年的危机时段里,美国人就基本不把“人民币汇率问题”放在首位,而是以稳定美元、反击欧元为第一要务。尽管欧美是亲兄弟,是西方意识形态一个战壕里的战友,但是欧盟同时又是美国金融霸权最有资格的直接挑战国家,只要涉及到美元金融霸权的命根子,美国一样会毫不留情痛下杀手。

  第三,美国经济霸权的长期战略目标是中国,中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综合国力的持续快速增长及其中国特色的经济发展道路,是美国开始视为畏途的长期挑战和终极威胁。美国的逻辑就是,日渐增长的经济必然会使中国军事力量强大,日益强大的经济和军事力量又必然会使中国更加自信并采取更强硬的外交政策,在可扮演关键角色的国际问题上越来越不听美国招呼。

  比较而言,俄罗斯的军事挑战缺乏经济实力提供的物质基础,欧盟的金融挑战缺乏真正统一而独立自主的国家集团意志和行为能力,从长远来看,中国最有可能成为对美国综合国力的终极挑战,哪怕是和平取代美国世界综合国力第一的地位,美国也必须竭力避免。这已经成为美国共和、民主两党的一致共识。

  当然,美国在中美对抗中的底线不是战争,而是让中国接受主从合作型的“G2”方案,协助美国统治世界;或者自废内功,始终达不到美国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水平。中美对抗的结果,就要看中国有无足够的意志和智慧,不为所动地按照中国自己选定的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走到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