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北京专家:中日不要有根本的破裂 千万不能军事冲突
www.wforum.com | 2010-09-22 21:14:3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凤凰卫视报道,钓鱼岛撞船事件导致中日关系持续紧张。针对日方延扣中方船长詹其雄,中国外交部表示强烈愤慨和抗议,中日民间交流活动也受到影响。日本首相菅直人发言人则呼吁中方冷静,避免局势升级。

  日本首相菅直人发言人表示,当前仍未收到中方有关反制措施的通知,日方正在评估形势,同时呼吁中方冷静,避免局势进一步升级。

  共同社则引述日本政府消息表示,日方巡逻船与中国渔船碰撞属于突发事件,但中方有意将事件发展为领土问题;日方不会采取对抗措施,但基于日本主权和国内法,处理渔船船长詹其雄的方针也不会改变。

  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19号晚上就日方决定再度非法扣押中方船长十天向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表示强烈愤慨和抗议。

  王光亚指出,日方如不立即无条件放回中方船长,中方将采取强烈反制措施,其一切后果由日方承担。王光亚强调,日方制造的这起事件已经对中日关系造成了严重损害,今后事态如何发展,完全取决于日方做何选择。

  中方已经暂停双边省部级以上交往,中止了双方有关增加航班、扩大中日航权事宜的接触,推迟了中日煤炭综合会议。中国公民赴日旅游规模也已经受到严重影响。

  另外,日本外务省20号发布消息,指出原定访华的「日本青年上海世博会访问团」推迟了行程。外务省介绍,中方的接待单位「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以中日撞船事件导致反日游行等原因,表示当前的气氛不宜举行友好交流活动。

  日本驻华大使馆周一持续紧张气氛,当局加强巡逻警力,防范突发事件,而大批媒体也在严阵以待。

  有日本问题专家认为,中日两国未来的海洋可能会越来越严重,但政府都会努力通过外交途径解决。

  北京大学日本问题专家梁云祥:「钓鱼岛问题,不管它有多大,至少从现在中国和日本双方的政府层面来说,我们不说民间,从政府层面来说,一个是考虑双方的经济关系不要有根本的破裂,再一个是千万不能有军事冲突,我觉得这是双方现有的共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