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副总统拜登声称中美关系“取决于日本”
www.wforum.com | 2010-09-21 21:01:3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副总统拜登表示,中美关系能否取得进展,取决于日本;而美国副国务卿斯坦柏格则呼吁中日两国通过对话和讨论,解决领土纷争。

  斯坦柏格20号在华盛顿一个智囊机构发表演说后表示,中日两国间的领土纷争由来已久,正因为这样,双方需要对话和讨论。两国应在理解彼此复杂关系的基础上,维持对话解决纷争。

  斯坦柏格强调,中日维持良好关系符合美国以及亚太地区内所有国家的利益,在过去一段时间,两国关系曾出现一些正面发展,可惜最近发生渔船事件引发纷争。尽管中日双方都有各自的立场,但重要的是维持对话渠道畅通。

  另一方面,美国副总统拜登在美日商会一次会议上表示,日本是美国亚太政策的基础,中美关系能否取得进展“取决于日本”。拜登强调在推进中美关系和朝鲜半岛局势发展等方面,日美关系极为重要。拜登称,美国国内的注意力过度集中于中美关系,而没有充分理解到日本的重要性。

  拜登表态“挺日本” 给中国“清醒剂”

  凤凰卫视9月21日《总编辑时间》节目播出“吕宁思:拜登表态 中美日阵线分明”,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就在中日关系由于钓鱼岛事件而急转直下之际,联合国大会即将召开。虽然中日两国总理已经不可能在纽约会晤,但是外界纷纷猜测,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会居中调解中日两国的纷争。

  这样的猜测不是没有道理。事实很清楚,日本的亚洲政策在近几个月来忽然出现逆转,都与美国有关:先是美国扭转了日本民主党政府疏远美国独自建立所谓东亚共同体的企图;继而日本又依仗着美国的背书,或者说为了拖美国下水,而向中国发难。

  而就在中日两国总理分别前往纽约前夕,美国副总统拜登在华盛顿高调发言,不但强调日本在美国亚太平洋战策中的基础性关系或者说是根本性的关系,还拿中国做了对比说:美国与中国只是一种新兴关系,美中关系不能绕过东京来建立。就是说,在美日和美中两对关系中,美日一定是优先的。

  美国副总统在此时此刻发表此种言论,无疑是对中日紧张关系的一种表态,虽然从外交辞令上说,他也提及中美两国关系是良好的,美国国防部高官也希望中日双方“以和平方式,对话解决问题”、“双方小心避免意外升级”,但是套话再多也不如拜登的具有实质性。

  没错,拜登说的都是大实话,中美日三角关系中,后来居上的中国从来不要幻想自己能够与美日任何一方好到超过其他双方之间的关系。说到底,这是政治经济与文化的价值观所决定的,日本虽然是全球最远东的国家,但是却早在明治维新之时就全盘西化,即便是在传统文化上很好地保留了汉文化与和文化,但在现代价值观与情感上与西方已经很一致。更不要说日本战后的政治经济发展的模式基础,都是美国人奠定的,美日双方利益相关,美国做东日本作代理,在中国发展起来之后,这种利益结盟不会减弱。

  拜登在这个时候出面给日本背书,无疑是对日本的支持,对于解决中日危机,自然没有甚么好处,不过这也算是给中国一个提醒,就是中国不要指望美国能够为了与中国的合作而抛弃日本,不必要对美国抱有幻想。这样对于中国的独立外交思维,反倒是一贴清醒剂,并不是坏事。我们发现美国总统副总统常常在一些国际事务中分别扮演红脸白脸两种角色,倘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纽约真的出面调解中日关系,也不稀奇,中国也未尝不可去利用好美国这股力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