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钓鱼岛问题日本占据主动 中国是否无牌可出
www.wforum.com | 2010-09-21 20:21: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43年,开罗会议,蒋介石与罗斯福单独会谈时,罗斯福提出了将琉球群岛交与中国,但是蒋介石却对罗斯福说:“我觉得此群岛应由中美两国占领,然后国际托管给中美共同管理为好。”罗斯福认为蒋介石不想要琉球群岛,最后也就由美国单独管理了。蒋介石的两次婉拒,使中国失去了收回琉球群岛的绝佳机会。

  琉球群岛位于台湾与日本之间,钓鱼群岛也不属于琉球群岛范围之内。1945年至1972年美国占领琉球,1970年美日签订《美日旧金山合约》,把琉球交给日本管理至今,当时琉球人得知噩耗,聚哭于闹市。到目前为止,琉球群岛中南部一直处于日本托管之下,但主权不属于日本,根据《波茨坦公告》第8条的补充规定:“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而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决定其他小岛之内。”琉球群岛1871年以前有琉球国,最初琉球国的疆域北起奄美大岛,东到喜界岛,南止波照间岛,西界与那国岛。并且琉球国受中国明清两朝的册封,属于明清的藩属。直到今天全世界各地还有很多支持 “琉球国复国的运动”。

  中国本可对日提出琉球群岛及其附属岛屿主权归属问题,这也是一个非常有力的外交筹码,直到今天在正式外交场合中国只字未提过。晚清从来都没有承认琉球归属日本,现在的中国就更不能放弃。战后一系列国际法文件规定,琉球群岛主权是未定的,日本并没有拥有琉球群岛的主权,仅仅应该是托管,钓鱼岛问题,东海问题也是没有理由存在的。而到今天,钓鱼岛也被日本实际控制,东海也逼着中国划中间线,连春晓油气田开采,日本都强硬的插手进来。中国几乎完全丧失了在海洋划界、钓鱼岛等日本一手制造出的问题上的战略主动权。而琉球群岛也成为了美日遏制中国的一条战略岛链。中国外交上对日的妥协,也让日本变的日益嚣张。中国对钓鱼岛问题本有牌可出,为何还要把牌藏起来,让自己处于被动局面。

  今天,钓鱼岛问题也已经不仅仅是中日之间的一个领土争端,现在已经升级到战略层次,美国也清楚的表明其支持日本的态度。日本“产经新闻”报道,在钓鱼岛海域发生的大陆渔船与日本2艘巡逻船相撞事件,美国政府愈来愈倾向认为此事件非偶发,而是在中国大陆政府默认下发生的“组织性事件”。美国主管公共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劳里在8月16日的记者会上指出,钓鱼岛列屿属日本行政管辖,1960年美日安保条约效力及于所有日本管辖领土,因此,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列屿”。如此看来钓鱼岛问题托的时间越长,也就会越复杂,越有利于日本。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