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美国:中日巡狩,鹿死谁手?
www.wforum.com | 2010-09-21 20:20:0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日前发表文章,题为《中国怕日本吗?》,文章摘编如下:

  文章说,在船长被扣事件导致中国人民族主义情绪爆发之际,问这个问题似乎有点“挑事”之嫌,但说老实话,无论是那些血脉喷张高喊反日口号的中国示威者,还是威胁要对日本采取“强烈反制措施”的中国政府,恐怕内心里都会不断问自己一个问题:如果中日紧张关系继续加剧下去,真到了两国不得不“摊牌”的时候,中国有无把握在这场争斗中占据上风?

  文章说,上世纪三十年代日本之所以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日本决策者看来,中日两国相对国力的此消彼长,已经使日本可以在与中国的“单挑”中轻易获胜,再加上当时苏联、英法因纳粹德国的崛起而无暇东顾,美国又深陷孤立主义情绪无法自拔,遂使日本陡然而生独吞中国的野心。但利令智昏的日本军阀当时或许忘了,虽然彼时中国确实极其贫弱,但在全球一体化的时代,没有一个强国可以容忍其他列强长期独霸中国,所以日本“单挑”中国只是它一厢情愿的幻觉,只要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本质上就是与所有列强为敌,以日本当时的国力,战败投降只是早晚的事。

  文章说,在中日两国当前这场围绕钓鱼岛主权的角力中,中国究竟“怕不怕”日本,并不取决于中日两国相对国力的高低,而取决于中国所代表的国际潮流与日本身后国际合力的相互交锋与妥协。

  文章说,拿日本来说,虽然同样迫于国内的压力,日本政府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很难对华妥协,但扣留中国渔船的事件发生伊始,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就建议日本政府对此事冷静处理,认为日本不应对此过于激动。日本在与华争执中能保持一定克制的重要原因之一,无疑是日本经济对中国市场日益增大的依赖。可见,日本既是遏止中国“过分自信”的一支国际力量,又是中国经济崛起的受益者,在面对中国时,它本身的两种利益就在相互打架。如果经济利益压倒了安全担忧,日本政府会成为中国的某种“同盟军”,它在钓鱼岛主权之争上就更有可能作出妥协;反之,日本政府则很有可能强硬到底。

  文章说,因此,中日双方如果谁能成功迫使对方陷入孤身与国际潮流或国际合力为敌的境地,它在两国当前这场角力中就有望占据上风。换句话说,中国究竟“怕不怕”日本,关键要看中国能否避免陷入“单挑”日本的迷思。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