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分化“美日同盟”策:在钓鱼岛对日本开几炮
www.wforum.com | 2010-09-19 21:55: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言:

  美国主导下的“美日同盟”并非只是单纯的伙伴同盟。它实则同时具有明、暗二线:“对付异己、控制同党”。即美国不仅利用“对付异己”这根明线来遏阻中、俄及等东亚地区的潜在对手,同时也利用“控制同党”这根暗线强化对日本的控制;美、日现在极力渲染“对付异己”而尽力淡化“控制同党”的暗线; 中国所要做的就是全力挑明“美日同盟”的暗线,激化直至分化这个“同盟”使其对中国的危害降至最低。

  分化“美日同盟”策:在钓鱼岛对日本开几炮

  小日本这几年在对华政策上表现的很猖狂,这不又在钓鱼岛直接撞击中国渔船并将中国船长逮捕了。

  按理说日本现实的国力还不足以支持它如此狂妄。尽管它号称第二号经济强国,但它在军事上还远不能左右世界的局势;尽管它庞大的军费之下支撑了一支作战能力相对较强的常规军、但它还根本不是一个现实的核国家。虽然它在理论上可以在几个月之内成为一个核武强国,但中国却是一个十几分钟就能毁灭日本的现实核大国!稍有头脑的人都明白:仅以日本自己的实力它现在完全不具备单独与中国叫板的能力。

  日本之所以敢于一再向中国发起挑衅,无非是因为一个所谓的“美日同盟”。日本正是以美国这个大腕为后盾狐假虎威,以为靠着“美日同盟”就可以受到美国的保护,从而可以大胆地和中国对抗;“美日同盟”真得是倭国可以依赖的安全保障吗?真得可以支持日本为所欲为吗?这就要对这个所谓的“同盟”本质及美日双方各自的鬼胎进行深入的分析。 美日同盟是一个战胜国将一个战败国强行绑上自己的战车为自己效力的“刀下之盟”。仅此一点就非常鲜勾画出这个“同盟”的非自愿性与非平等性,其实质是一个国家控制另一个国家条约,只是由于美国“相对的民主”这个极不平等的条约被罩了一层“同盟的外衣”,但其“主仆同盟”实质从未发生改变;

  美国一直是以“主仆同盟”的理念来经营“美日同盟”。突出地表现于美国在经济、政治、外交、军事等诸多领域对日本的严密控制;特别是在军事上的控制更是毫不妥协、坚决不让日本形成自主的军事体系、尤其不让日本发展核武器这类对美国自己构成威胁的战略武器;而日本也对自己奴仆的角色有着深刻的理解,不敢越雷池半步,自战败投降以来一直以美国忠实走狗的面目紧紧追随;

  新形势下“美日同盟”本质依旧 但貌合神离各怀鬼胎

  冷战之后,美国成为世界最强大的国家,而日本也羽翼渐丰综合国力跃居世界前列,在这种情况下“美日同盟”不仅没有解散反而被进一步强化,但是“美日同盟”本质没有发生改变;面对后冷战时代的复杂局势,二国在“美日同盟”的经营上可谓是“貌合神离、各怀鬼胎”。

  美国的如意算盘 利用自己的超强地位在别的强国兴起之前取得世界的控制权,建立所谓的单极世界;美国“称霸全球”的大战略分解给“美日同盟”目标是:

  利用“美日同盟”进一步控制日本使其不能将经济、技术能力切实转化从而成为一个完全独立的国家。否则日本将会对美国的霸权形成极大的威胁; 利用这个“同盟”控制亚太地区,主要是对中国、俄罗斯、朝鲜、东南亚、南亚一带进行控制,打造亚洲版的北约; 将“美日同盟”与北约统一于旗下,在全球范围内控制同党、打击异己,最终建立以美国领导下的单极世界;

  日本的如意算盘 将自己夹着尾巴积累的经济实力逐渐转化为切实的政治、军事实力,最终摆脱美国的控制复活成为一个“正常国家”、一个能与任何国家抗争的国家; 日本的“复活战略”分解至“美日同盟”的目标是:依附“美日同盟”逐步扩充自己的军事力量,特别是借助美国的力量向中国及朝鲜滋事,借中国或朝鲜的威胁论进一步扩充防卫力量甚至诱导美国允许它发展核武器,为日本最终成为核大国摆脱美国控制扫除最后的障碍;或者紧跟美国的军事步伐,一旦美国的霸权因为某种危机停摆、则倭国将立刻扩充核武装形成自己的军事霸权接替之。

  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美日同盟”本质都是“主仆同盟”:是美国为了其国家利益而将日本强行绑上其战车的非平等同盟;这个“同盟”最首要维护的是美国的利益,日本的利益只是是在美国利益得到充分维护的前提下才可能被分以一定的残羹。

  “美日同盟”难掩美日二国的深层矛盾

  “美日同盟”对美国而言有二重作用:控制同党、打击异己。美国不仅要利用这个同盟来打击中国与俄罗斯这样的对手,对于日本这样的同党也要严加管束,只有这样“美日同盟”才能真正维护美国的利益;而野心勃勃的日本却始终想借助“美日同盟”来最终摆脱“美日同盟”,这与美国就必然发生了根本的冲突,因此一定的情形下二者的矛盾就必然会碰撞。

  “美日同盟”既然是一种潜藏着深刻矛盾的“主仆同盟”,中国就有很多选择来打击、分化、离间这个“同盟”。使其对中国的国家威胁降至最低。

  如何分化“美日同盟”?

  几年前中国曾有不少人提出过所谓的“对日新思维”,“新思维”如此主张:要安抚支持日本,通过对日本的安抚与让步让它向中国靠近、从而达到化解“美日同盟”之目的。主张通过安抚倭国来分化“美日同盟”的新思维是错误的。

  1.“美日同盟”是不平等的“主仆同盟”,日本自己并没有权力、更没有能力轻易单方面摆脱美国的控制投靠中国。 那种以为只要倭国愿意就能摆脱“美日同盟”的新思维专家们显然是没有认清“美日同盟”这个“主仆相随”的本质。打个形象的比方:日本就是条被美国牢牢牵在手中的狗,即便中国向这只狗扔出很多肉包子、即便这只狗对中国很有好感,但只要美国不放手中的狗绳那狗还是只能跟美国后面跑并为美国效力;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只要美国自己不松手,则倭国就根本不可能在安全、政治、外交等关键领域获得自主,即便倭国想摆脱“美日同盟”与中国靠近也是身不由己;

  2.中国的安抚日本只会加强“美日同盟”。对美国而言,中国的让步与安抚让它感到日本这条狗“很有威慑价值”,因此有必要进一步将这条狗捉紧喂足;对日本的而言,中国的安抚只会让它感到“美国主人的势子真是很大”,给美国做走狗中国竟然都如此巴结;结果日本这条狗会叫得只会更凶,“美日同盟”只会更牢固,因为无论是主人还是走狗都从“同盟”中尝到了大甜头。

  所以,“对日新思维”希望通过安抚日本达到“拉拢日本、分化美日同盟”的目标是根本行不通的空想,只能白白浪费中国的资源与感情。

  分化离间“美日同盟”要多种手段并用、恩威并施。首先要尽力挑起“美日同盟”控制与反控制的暗线,之后在边缘领域的争夺中重击倭国给美、日二国制造不可调和的矛盾,再之后分别给予二国不同的利益诱之,最终使这个同盟在对待中国方向上无法协调立场,从而实现分化离间“美日同盟”的目标。 下面就对此给予详细说明。

  使用政治、外交的手将“美日同盟”中“控制与反控制”的暗线挑明并激化。 在“美日同盟”客观存在的背景下,中国有必要认同这它“控制倭国、保证倭国民主化、和平化”这一“积极作用”,并向表明愿意“帮助美国”维持“ 美日同盟”对日本军国主义化的控制。

  首先要明白,“美日同盟”是美国国力强大的必然产物,无论中国还是倭国不管如何反对都不可能在短时间内中止这个同盟;既然无法中止这个同盟那要面对现实进行有利于自己的解读与利用。就日本而言,它明明知道这个所谓的“同盟”对自己有强烈的“控制与压制”色彩,但日本却有意视而不见,反将那条 “对付异己”条文拼命引用,以图忍辱负重在追随美国对抗异己的过程中扩大日本的军事实力,为最终摆脱美国的控制打好基础;

  同理,在“美日同盟”现实存在的情况下,我们也可以尽量淡化“美日同盟”那条对付“中、俄、朝”的明线,转而与美国大谈“美日同盟”对于控制倭国的 “突出价值”;为此在政治与外交上我们要对“美日同盟”的“正面意义”进行肯定,要公开肯定“美日同盟”对于日本“民主化、和平化、非核武化、非军国主义化的作用”。中国甚至可以公开、半公开地表明愿“帮助”美国压制日本的脱离“美日同盟”的企图,比如动用军事国力量对倭国施加压力使其不敢脱离美国的保护。对于倭国而言。 中国这种表态无异于是公然对倭国伤口上洒盐、是对“美日同盟”这个双边条约的“第三者插足”,是对倭国的极大伤害!但是,我们要的就是这种“对倭国的极大伤害”,这是对倭国引用“美日同盟”介入中国内政的“伤害中国”的断然回击,我们就是要通过公开肯定“美日同盟”对倭国的“控制作用”来打击日本的尊严和信心,并结合下一步的打击计划进一步挫伤日本追随“美日同盟”的意志;

  对美国而言。中国对“美日同盟”的表态将会使美国处于“中日相争、美国渔利”的地位。此时中、日二国都将“美日同盟”的剑锋引向对方,而美国对“美日同盟”拥有最终解释权,自然可以获取最高的利益。虽然美国自己心里清楚中国此举有“分化离间、图谋不轨”的意思,但中国这种态度也表明了“不绝对排斥美国”的立场、同时也很有利于美国对日本的控制,因此美国对于中国的说法将给予“既不肯定、也不否定的”的模糊态度,就如美国从来没有肯定“美日同盟”一定是对付中国、但从来也没有否定要对付中国。

  可能有些人觉得这种“中日相争、美国渔利”表态不明智,让美国获取了最大的利益。其实这是有前题的:这是在倭国紧随美国将“美日同盟”所有的锋芒都指向中国的情况下才作出的选择。毕竟中、日相互将“美日同盟”的锋芒指向对方要比所有的锋芒都集中于中国要好,而且这种表态也是中国采取下一步行动的基础,并不真得是为美国谋利;

  就是说:认同肯定“美日同盟”的“正面价值”,形成“中日相争、美国渔利”只是在政治与外交上挑起“美日同盟”内部争端的第一步。

  2.在边缘争端中重棒击打日本,制造“美日同盟”难以调和的矛盾。

  边缘争端就是那上些可以列入“美日同盟”范围、也可不列入“美日同盟”范围的争端;对中日争端而言,钓鱼岛问题和东海问题就算是典型的边缘争端,“美日同盟”可以管也可以不管,关键要看美国的态度如何;

  在边缘争端中重棒击打日本,就是在钓鱼岛问题和东海天然气问题上采取强力的军事动作,即采用军事对峙、警告性射击、开火、有限打击等亚战争或战争行动。这种亚战争、甚至战争行动一旦展开,将会对美、日二国及“美日同盟”冲击。

  日本的选择:要么急速扩充核武;要么通过“美日同盟”寻求美国的支援;

  以中日二国的现实军力对比,一旦二国发生亚战争或有限冲突,日本绝不敢单独于中国进行军事对抗,因为这很可能招致中国发动危险的核进攻 日本所能做的只有二点:其一是立刻生产核弹对中国形成核威慑,使中日形成核平衡。但这有二个必要的条件,中国不发动首先核攻击坐视日本发展核力量且美国同意倭国搞核武,但这二种情况的可能性都是零,所以行不通;第二,通过“美日同盟”寻求美国的支援,就是以日本受到攻击为由请求美国按照“美日同盟”条约出兵帮助攻击中国,日本也最有可能这么做。

  美国的选择有三种:1)允许日本发展核弹与中国形成核平衡;2)出兵帮日本与中国打一场战争;3)从中调停;

  1)关于“允许倭国发展核弹与中国形成核平衡”。

  这对美国来说是绝不可能的,“美日同盟”存在的因素之一就是在军事上控制日本,特别是控制日本进攻性核力量的发展。因为如果“允许倭国发展核武器” 的危害太甚。首先,有核的日本比中国、俄罗斯的威胁还大,这将对美国的世界霸权地位形成强烈的挑战,也与建立“美日同盟”初衷相背;其次,日本的核武装化必会受到中国的强烈回应,中国要么发动对日本先发制人的核攻击要么全面进行核扩散报复美国,无论是核攻击还是核扩散都是美国所绝对无法承受的。因此无论如何美国不会允许日本发展核弹。

  2)关于“美国出兵帮日本与中国打一场战争”。

  这对美国来说也不可能:首先看美国的动机,因为“美日同盟”的核心目标是保卫美国而不是保卫日本,美国不可能仅为了日本的的领土争端与中国打一场战争;再则,中日是在有争议的边缘争端中发生冲突,美国有充分的理由逃避出兵帮助的责任,而且中国的矛头不是指向美国;最重要的是美国根本没有勇气与中国直接发生战争。美国的勇气与胆量可以从朝核危机中得到验证,当朝核宣布“有核”时美国的反应是不知所措,它这倒不是怕朝鲜而是怕与中国发生全面的战争。这从侧面表明:如果仅仅是因为中、日领土争端发生冲突,美国就根本不会直接出兵帮日本打一场与中国的战争。

  3)关于“出面调停”。

  就是美国在对中、日冲突作出关切之后,将会对双方同时进行劝告调解。因为美国从心底里希望中、日发生小规模冲突从而让二国保持距离有利于美国从中获取最高利益。此时它定会以中立者的身份出面调停双方,它不会、也不敢公开与中国进入战争状态。

  因此可以肯定,一旦中国在钓鱼岛这类边缘争端重击日本,其之后果非常清楚:日本根本不敢与中国进行直接的对抗;它会嘶叫着要搞核武器自卫,但在中国与美国的双重压力这绝无可能;日本只能请求通过“美日同盟”请求美国出兵支援,但美国从其自己的利益出发绝不会出兵干预,美国只会出面调停;也就是结果只有一个:日本让中国白打了;

  当日本体会“打了白打”之后,它会对“美日同盟”就是“主仆同盟”的本质有了更加客观的认识:日本只能为美国卖命、而美国根本就不会为美国送命;也唯有此时它才明白跟在美国后面与中国以抗没有好下场!在“美日同盟”充当反华急先锋也更是自寻死路!其后日本在“美日同盟”的作为将趋向消极,从而使“美日同盟”干涉地区事物的能力大打折扣。

  某些持中日友好的人士可能以为:为了达成分化“美日同盟”的目标而在边缘争端中重击日本,这不是对中日友好的极大伤害吗?不是正中了美国分化中、日关系的计策吗?请记住:日本永远只是经济动物和现实动物,在重击日本之后中国只要将这次打击事件定性“偶然事件”并重谈“中日友好”的老调,那么日本将会立刻扑过来抱着中国的大唱“中日永不再战、世世代代友好”。因为日本此时终于明白:中国和美国一样,都是日本不能得罪的主!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都不允许日本成为一个核国家!根本犯不着跟在美国后面得罪中国!

  日本人看到这里可能会笑了:你这个分化离间之策公开了还有效吗?应当有效,因为无论公开于否美日二国“主仆同盟”的本质永远不会改变!正是基于此,当中国公开肯定“美日同盟”控制倭国的“正面作用”时美日在内心均不否认;正是基于此,当中国在边缘争端中重击日本之后,美国将既不会出兵支援也不会允许倭国发展核武,倭国日本等于是被白打了一顿;被白打一顿的日本心自然是碎了,对中国的国家安全言这个“美日同盟”自然也跟着破碎了!因此,分化“美日同盟”的关键不在于其是否公开,而主要取决于中国的意志与需要;

  只要中国认为有必要且有勇气在钓鱼岛打几炮、哪怕就是打几门空炮,那接下来世界就可以看到“美日同盟”飞速地运转起来了,当然不是合起来要与中国打一架,而是内部先干了起来: 日本会对美国高叫:闪开,别挡我的道!我要生产核弹和中国对着搞!美国会对倭国厉嚎:闭嘴,做梦!你要是搞出了核弹最终不还是威胁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