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日海军优势究竟胜在谁手,实战出真缔!
www.wforum.com | 2010-09-19 20:18:4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渔政船在钓鱼岛海域撞击中国渔船并扣押船长事件,已将中日两国关系逼上了冰峰,争执局势随时都有升级危险。尽管争执双方都在有意识的克制避免扩大成军事上对垒,但是,所有目光早已盯在了一触即发的中日军事对抗层面上了。而更多话题已经不是中日海军会不会加入到冲突之中,而是围绕中日海军再战究竟谁更强,结论自然是众说纷纭,就连最近一期的美国防务评论对中日海军实力分析,似乎也是让人扑朔迷离。

  就目前日本海上力量与中国海军力量分析比较,美国防务评论的分析是:装备精良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因其职业化水平以及多年来与美海军广泛举行训练获得的丰富经验上看,日本占据着绝对的优势,日本海上自卫队在反潜作战和防空作战方面优势于中国海军。但是,在反水面舰只作战方面,中国海军占据绝对优势,相对也给日本的潜艇和空中力量造成威胁,最主要的是中国水下潜艇的作战威力是日本没得比,另外不但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甚至包括美海军,对中国最新一代弹道反舰导弹的打击目前还是没有防御能力。

  这一综合性的评论,所得出的结论似乎在说究竟谁更强大只能通过实战才能定输赢了,可以这样理解,评论又似乎很明确的在告诉人们,中日海军的战力根本无法比较,道理很简单,海上作战所用的装备就是水面战舰,装备精良是指在双方战舰相对峙中所占的绝对优势,而所谓的作战就是指谁能先将对方的战舰击沉摧毁就是胜利者,那么,一旦中日开战装备精良似乎已不是很重要了,只要看谁的反舰武器威力更大,因为反舰的概念是综合化的,不一定就是舰对舰的较量,可以以海陆空多方位实施。既然连美海军都不能防御中国的弹道反舰导弹,岂不是中日正式宣战还没开打日本就输了。因为中国海军首先就会对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主力战舰,来个多方位的毁灭性打击以摧毁其有生力量,就不存在双方战舰相对峙局面了。

  事实上中国海军的规模目前在世界上排第在三位,应该确切的说是在数量上占据第三。主力作战舰艇为20多艘导弹驱逐舰和50多艘护卫舰以及70多艘的常规动力潜艇,其中夏级弹道导弹核潜艇若干艘,汉III级攻击型核潜艇若干艘,购自俄罗斯的K级潜艇4艘,宋I/II级潜艇8艘,明级20艘,另有数百艘辅助舰只。从表面上看,日本海军的水面作战舰艇的数量远不如中国海军。但实际上,其大中型主力作战舰艇的规模却远在中国之上,且在质量上也高出中国很多,这主要是体现在舰艇的年龄、装备以及技术水平上。比如其现役主战舰艇大都是85年以后服役的新舰,现役舰艇平均舰龄甚至比美国海军使用的还低。舰艇的隐身化、垂直发射化、自动化的程度相当高,整体作战水平甚至超过了英法两国。

  但有一点应该肯定,中国长期以来实行近海防御的军事战略,并依此进行部队建设。近年来中国海军军事战略开始强调海上防御战略,即将防御纵深向200海里扩展,同时有弹道导弹潜艇提供积极的支援,以及海岸的反舰导弹和空中反舰导弹的支援,提升潜艇、水面舰只和攻击飞机协调使用远程导弹攻击的能力。

  与日本海上自卫队相比较,中国海军的优势之一就是反舰导弹。中国通过从俄罗斯采购和国内研制生产,在舰载和岸防的反舰导弹,射程和打击能力已远远超过美国和日本,中国的红旗和鹰击反舰导弹射程都能达到400公里甚至更远。中国已正式使用的常规战区弹道导弹,可以攻击在西太平洋上的任何航母编队的舰只。这些弹道导弹包括射程为600公里的东风一 15、射程为1000公里的东风-15I型和射程为2000公里的东风-21固体燃料弹道导弹,甚至有最新公开的东风-21D,该型弹道导弹可搭载6颗最重达450公斤的弹头,射程达1800公里,关键是在穿透航母外部并进入内部后可再次爆炸,可以一次性击沉航母,因此被誉为“航母杀手”。

  另一个优势是,中国海军正在发展潜艇这一优势项目。到2010年,中国海军将拥有数量两倍于日本的现代常规动力潜艇,并辅以相当数量的第二代核动力攻击潜艇。虽然,日本海上自卫队有一支职业化程度很高的潜艇部队,既能进行反潜战,也能进行反水面战。日本海上自卫队在协调水面舰只、潜艇和飞机的作战行动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由于日本潜艇的体积小,不适于在较广阔的海域巡逻。日本最优秀的春潮级潜艇虽然适于执行反潜战任务,但只能下潜到350米处,并且部分春潮级潜艇没有安装先进的静音装备。尽管日本潜艇装备了威力较大、射程达120公里的“鱼叉”反舰导弹,但是他们缺少中国海军装备在基洛级潜艇和元级潜艇上的9lREl远程反潜导弹,还有就是中国拥有更强的核动力潜艇。

  中国海军正在发展的另一重要领域就是支援部队作战的进攻、防御性空中力量。在进攻性空中力量方面,日本由于受和平宪法限制,一直依赖于美国。这就意味着日本的作战飞机不具有攻击远距离目标的能力。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斗机携带的空射型反舰导弹是射程为65公里的ASM—lC导弹。在这种射程上,日本航空自卫队飞机可能会受到中国海军射程达120公里的RIF~M防空导弹的攻击。

  针对冲绳的美日军事基地,中国军队正在东海地区建设强大的海空打击能力。中国海军和空军共有约100架苏-30MKK和苏-30MKK2战斗轰炸机。在携载一半油料的状态下,苏-30的机动性比F-15要高,并且这种优势因为苏-30装备有头盔瞄准具瞄准的导弹和R一77 中程导弹而更得到加强。中国空军和海军的苏式飞机装备的一系列攻击导弹给日本海上自卫队和美海军舰只造成极大的威胁。一旦中国空军的苏-30MKK经过改装,就可与苏一30MKK2一样能携带射程为70公里的Kh-31A或射程为100公里的Kh-3lA2型超音速反舰导弹。这两型飞机同样可以携带射程为 110公里的Kh-31P反辐射导弹对抗日本和美军舰只上的宙斯盾雷达系统。

  中国军队还有一项可以快速具备的优势就是航母。中国对前苏联的“瓦良格”航母进行的改装已基本完成,而据可靠消息中国自行研制的航母也正在马不停蹄建设中,主力驱逐舰的建造也开始进入鼎盛时期,局时,中日海上力量对比将彻底翻转,日本就是依靠美军的力量也将无济于事,因为日本离中国太近,美国离日本太远,这就叫远水救不了近火!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惊现巨型战略矿产 中国接到泼天富贵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一个“不当心”,北京被伊朗“出卖”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