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人嘴上反日需缓一缓,实业报国需提一提
www.wforum.com | 2010-09-19 03:41:27  米尔军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昨天是九一八,是国耻日,这一天是中国人伤心的一天,伤心归伤心,总归是过去的事了,如果我们总是沉浸在历史中难以自拔,我们这个民族也会丧失理性,而走向偏执。

  历史的作用在于以史为鉴,让光荣的继续发扬,让耻辱的不再重演。我们铭记这段屈辱的历史,最重要的还是需要我们反思我们为什么受辱,我们为什么被侵略。思考清楚这个问题,我们才是一个积极的,有希望的民族,才是一个向上的,奋发的民族。我们才有可能在世界竞争中摈弃劣势,强化优势。

  日本是一个岛国,蜗居大海数千年,他有强烈的大陆情结,历史上曾多次侵扰大陆,丰臣秀吉来过,日本倭寇也来过,但都没有成气候,就是最后一次,日本人来了,而且来的很辉煌,吞并了朝鲜,占领了大半个中国,我们要问,为什么丰臣秀吉没干成的事明治天皇干成了。就是因为在封建时期,日本和中国同处一个东方文明的基础上,施行同样的制度,工业一样不发达,所以靠日本的丁点土地和人口和大陆比起来几乎就是以卵击石。

  而近代则不同,日本是搭了工业化的顺风车,而中国则是上上下下,没有搭上车。所以这次,日本赢了,其实不是日本赢了,是日本代表西方赢了。单纯的日本打不赢中国,工业化和西化的日本则打赢了中国。我们败给日本是一种必然。就因为我们落后,而人家先进。

  从1895年我们就落后日本,直到现在我想我们依然落后,不要拿数量比,要拿质量比。我们依然落后更需要我们反思,更需要我们奋发,咒骂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奋起直追才是我们最应该做的事情。如果今天中日再战,日本可能打不赢,但即使日本打不赢战争,我们也不能说我们打赢了日本。我们仗着人多,地广,资源丰富以大欺小这个胜了也没什么好骄傲的。(如果有一天10个中国人打赢了10个日本人,我可以说中国赢了。如果100个中国人打赢了10个日本人,我不敢说日本人输了。)

  现在的世界已经不同于20世纪初的世界,国家文明程度远远高于100年前,任何一个国家的民族意识和国家意识都已经达到很高的程度,现在轻易灭亡一个国家或侵略一个国家很难向原来那样顺手,而且具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出现后,人类进行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已经大大降低,尤其是强国和强国之间。

  所以,我们再指望再来一次中日之战一劳永逸的解决日本,那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不是说我们打不过他,而是这仗很难打起来,即使打起来,我们也不大可能渡海登陆,直倒东京,所谓的核平日本大都是脑子一热的狂言或者泄愤的梦想而已。既然我们不大可能再和日本打起来那么就要现实的看待中日关系,也要现实的处理中日矛盾。

  中国和日本之间最大的矛盾主要集中在历史和领土上,里面还掺杂着遏制中国和台湾问题两个隐形矛盾。隐形矛盾一般不会抬到桌面上来,那么我们就说主要矛盾。

  一、历史问题。这个问题是困扰中日多年的问题,也是严重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问题。在我们而言,日本式罪魁祸首,他道歉是应该的,他反思历史也是必然的。但就日本而言,他却不这么认为,他只承认日本侵略过中国,也是事出有因,日本要生存,要发展登上大陆是一种必然,也是大和民族求生的一种手段。

  日本承认他也杀了不少人,但战争状态下,有些暴行是难以避免的,而且在他们看来,所谓的暴行远远没有中过所说的那么严重。我们不管日本是不是在狡辩,还是故意避重就轻,但如何认识历史问题本身就带有阶级局限性,也带有主管色彩。我们中国人只强调中国的感受,日本人只强调日本人的感受都是片面的,作为一个中国人,不是我悲观,我想,历史问题还会一直拖延下去,成为中日两国几百年的嘴仗,不会有任何结果。

  作为我们个人而言,强调我们受害者的地位总是应该的,但最客观的还是要眼睛向前看,毕竟屈辱已经成为过去,我们无法重回过去,只有把握现在,创造未来。屈辱的历史我们要铭记,让日本人完全按照中国的口吻反思根本不切实际,大家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强大自己,强大国家才是正事。

  二、领土争端问题。无论是钓鱼岛还是东海油气田问题,中日两国都面临国内巨大的压力,双方政府都不敢掉以轻心。因为钓鱼岛不仅仅只是一个小岛,他对扩大日本战略纵深、封锁中国,掌控能源都有巨大利益,这是因为这一点,日本人是寸步不让。我们现在因为台湾问题和南海问题甚至朝鲜问题都让我们手忙脚乱,钓鱼岛问题相对而言在一段时间内事主流,整体看不是重点。

  现在钓鱼岛日本实际控制,我们政府派出强大舰队予以武力夺取可能性很小,前面我已经说了,钓鱼岛问题和其他问题比起来很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这里大家不要说我卖国,我没有说要割让钓鱼岛,我只是说政府现在不急于解决钓鱼岛,不代表以后不解决钓鱼岛。所以大家看到了,前前后后,政府始终没有大规模的保钓行动,甚至大陆的保钓也比港澳台的逊色不少。这就是谋略,先分清主次,再辅以行动。我敢拍胸脯保证,台湾问题解决了,钓鱼岛和南海也就都解决了。急不是办法,急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还是冷静头脑,认真分析,卧薪尝胆,一鸣惊人吧。

  最后我想说,对于日本,我们应该恨,因为它带给了我们很多屈辱。但恨之外,我们还要以日为师啊,他们国民的创新精神和好学精神,他们对待工作的负责精神和敬业精神,都值得我们学习,不然,日本的产品不会风靡世界,日本的质量不会有口皆碑。全国人民将向敌人学习不丢人,精神爱国是前提,实业爱国才是王道。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