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德媒惊呼:中国正为第三世界培养精英 到底想干嘛?
www.wforum.com | 2010-09-19 03:24:01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9月14日文章,原题:中国铸造精英 中国在为发展中国家培养留学生,仅来自非洲的学生就有12万,这个国家正铸造整个非洲大陆的未来精英。

  巴卡利?库利巴利悠闲地走在北京邮电大学校园里。“这里最安静”,26岁的他说,“中国学生不喜欢到外面,他们怕阳光。”两年前,他获得中国政府的奖学金来华学习5年。在北京这个充满魅力的首都不会感到无聊,但每月1200元的生活费很快会花光。

  库利巴利是中国每年资助的30个马里留学生之一。他们希望未来成为工程师或医生。在中国得到的教育远远超过他们的家乡。同时,他们也是重大地缘战略的一部分:中国从发展中国家吸收成千上万留学生,培养他们成为第三世界的未来精英。

  数字说明一切:非洲留学生比2000年多10倍,来自太平洋区域的留学生也多了几倍。目前,在中国大学就读的蒙古人约有5700,哈萨克斯坦人6500,印度人8500,泰国人1.1万,越南人1.2万。

  与欧美人和日本人不同,非洲和东南亚的留学生来华不仅仅是学习汉语。老挝的彭锡万说,“我们国家迫切需要工程师,而中国的教育具有良好的声誉。”

  中国政府希望每年给2万名来自贫困国家的学生颁发奖学金,作为发展援助和支持国际友谊的方式。教育项目仅是规模较大的合作活动的一部分。例如4 月,非洲国家代表聚集北京与中国制定科技合作方案,2000多名非洲农业学家将来华学习。同时,中国将(为发展中国家)培养更多经济学家和管理学家。目前为止,这还是西方援助的领域。

  但中国并非无私。因为这些今天的留学生将是明日的部长和商界领袖。中国还有长期计划:第三世界为中国公司提供了庞大的扩展空间,如发电厂、电信和铁路网建设。中国为发展中国家培养越多的工程师,就会获得越好的机会,就可战胜西方竞争对手。

  该计划能否成功,还难下定论。对很多学生来说,中国只是第二选择。“其实我喜欢去欧美”,来自肯尼亚的奥尼安戈说,“但中国给了我学习机会。”库利巴利则表示,他毕业后并不想回家乡,更愿意留在中国或去条件更好的西方国家。▲(作者本哈德?巴尔西,青木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