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韩国惊呼:美欧抗议日本政府,中国站到了日本一方
www.wforum.com | 2010-09-19 03:17:03  米尔军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政府为缓解日元大幅升值现象而介入外汇市场,这一举措可能会引发国际货币战争,因此,11月11日至12日在首尔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恐怕成为美国、欧洲对阵日本、中国的“汇率战场”。

  就日本政府介入外汇市场的举措,美国和欧盟(EU)表示抗议,而中国则支持日本。对此,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于当地时间16日表示:“中国人民币的升值速度过慢。11月在首尔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为改革人民币汇率体系寻求各国支持。”

  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以后,主要国家都默认了不会为扩大本国出口而故意让本国货币贬值等的国际合作。但日本却无法忍受日元大幅升值,打破了这一“承诺”,从而引发了摩擦。日本政府15日向市场抛售了2万亿日元。

  对此,欧元区财长会议主席、卢森堡首相让-克洛德-容克15日警告“日本政府介入有失妥当”后,16日又指出:“日元兑欧元汇率并非过高。”美国国会的反应更加激烈。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桑德-列文表示:“推行掠夺性外汇政策的国家不只是中国。”也就是说,将日本列入“汇率操纵国”名单。

  对于美国的这种过激反应,中国的反应也异常激烈,并发起攻击。中国中央电视台大规模报道了日本政府介入外汇市场的消息,并表示:“货币稳定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很重要。”也就是说,中国把矛头指向此前不断要求人民币升值的美国,站到了日本一方。

  中国的做法刺激到美国后,美国财长盖特纳16日出席参议院金融委员会时攻击中国称:“我们正在寻找一个能让中国人民币更快升值的方法。”

  随着中国卷入日本政府干预外汇市场稳定日元价值的问题,情况变得错综复杂。有人担心,日本的独自行动不仅会妨碍谋求扩大出口的美国和欧洲的增长政策,还会在侧面支援不愿人民币升值的中国。

  日本国内非常重视美国的抗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说,旨在扭转日元走强趋势的持久战已经打响,但美国和欧洲能否合作并不透明。

  也就是说,调整日元价值最终等于是调整美元和欧元价值,因此会引发对方国家的抗议,而且还可能会使日元大幅升值的现象进一步恶化。

  美元对日元比价达到1比79的1995年,日本和美国、欧洲共同介入外汇市场,在短时间内稳定了日元走高现象。但日本没有得到主要货币国家的协助并独自介入外汇市场的2003年和2004年,虽然投入35万亿日元,但仍未取得太大效果。尤其是此次美国和欧洲都明确反对,因此有人观测称,日本政府很难继续介入市场。

  17日在东京外汇市场上,美元对日元比价继续保持1比85的走势。这是两天前美元对日元比价为1比82时,日本政府向市场抛售2万亿日元进行调整的结果。此后,日本外汇市场上形成了“防御线82日元、适当线85日元”的共识。

  很多人分析说,日元大幅升值现象源于日本经济的结构问题,很难轻易解决。这是因为,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引发的日元大幅升值现象不是因为日本经济强势,而是因为美国和欧洲经济疲软。

  只有美国经济好转,美元走强,日元走高现象才会结束。再加上,日本今年7月的商品收支顺差规模扩大到去年7月的2倍。

  日本经济萧条导致进口不增加,在此情况下,出口增长带来了“萧条型顺差”,如果经常项目收支顺差扩大,市场上的美元供应量就会相应增加,从而导致日元升值。

  日本外汇专家、青山学院大学教授榊原英资曾预测美元对日元比价年内会跌至1比79。也就是说,美国等全球经济复苏之前,日本经济很难摆脱日元大幅升值的泥潭。

  ◆关键词:日元大幅升值

  日元大幅升值是指,美元对日元比价超出适当水平大幅下跌的现象。最近的美元对日元比价接近于1995年4月创下的历史最低点——1比80。63。如果日元大幅升值,日本企业出口商品的单价就会暴涨,使日本经济面临困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