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德国人:中国拥有钓鱼岛的两大理由!
www.wforum.com | 2010-09-19 03:12:00  米尔军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日在东海油气田开发上长期存在争议钓鱼岛,因为丰富的渔业资源以及石油与天然气资源而受到青睐。日本、中国和台湾都声称对这一组无人居住的岛屿享有主权。双方都从历史中寻找主权依据。

  中日之间的钓鱼岛主权争端起始于一百多年前。1895年,当时的中国清朝政府在中日甲午战争中失利,被迫签署《马关条约》。条约中有一条规定中国把台湾及附近岛屿割让给日本。

  维也纳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汉学家与国家法专家格尔德-卡明斯基(Gerd Kaminski)称,在条约签署后,才有人开始到这个岛上居住。他说:条约签署后,日本人才在那里开始进行开发工作,这是日本人能提出的理由。1909 年的时候,这个岛上居住着218个日本人。但是,这并不因此能自动推导出日本人对钓鱼岛享有主权。早在1863年时,当时的清朝就在它绘制的世界地图上将钓鱼岛划为福建省的一部分。

  二战之后,战败国日本不得不将台湾主权交回中华民国。但是,与此同时,钓鱼岛却作为冲绳岛的一部分被置于美国军事管辖之下。1949年,中华民国政府撤到台湾,在大陆则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钓鱼岛主权问题一直未起争端。但是到了60年代末,钓鱼岛附近发现了巨大的原油储藏。 1969年,美国宣布将钓鱼岛主权交回给日本,这时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都正式提出了对该列岛主权要求。现在,日本坚称是从美国那里合法重新得到了钓鱼岛主权。

  美国亚特兰大萨姆-努恩国际事务学院(Sam Nunn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in Atlanta)的中国专家约翰-加弗纳(John Garvner)说:日本的立场是,钓鱼岛在地理上是冲绳岛的一部分,它在1969年主权交回日本前,一直由美国人作为冲绳岛的一部分来管辖。

  但是中国的看法却完全不是这样。中国人的理由是:早在公元二世纪左右的汉代,中国的渔民就发现了钓鱼岛;在公元八世纪时,中国的唐朝就已经正式对钓鱼岛行使了管辖权。中国人称,日本是通过《马关条约》才得到钓鱼岛的,而随着台湾主权1945年回归中华民国,钓鱼岛主权也随之回归了。

  加弗纳说:中国的理由是,钓鱼岛不是冲绳群岛的一部分。如果看看那里的海底结构特征,就真的会发现钓鱼岛的构成实体在地理上更靠近台湾而不是冲绳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