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东海出手有效果:日首相向中国低头做出妥协
www.wforum.com | 2010-09-19 03:07:24  米尔军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东海出手有效果:日首相向中国做出和解姿态

  日本首相菅直人向中国做出和解姿态,表示中日两国的友好关系将会持续下去。日本昨天在改组内阁前,指责中国把钻井器材运往东海白桦(中国称春晓)油气田,让近来紧张的中日关系雪上加霜。对此,中国外交部表示,中国在春晓油气田里的活动完全是合理与合法的。

  昨天,日本首相菅直人在完成内阁改组后的记者会上说:“日本和中国之间一直持续着基本的友好关系,而我相信这样的关系会继续下去。”

  在被问及中日最近的外交摩擦时,菅直人说,中日双方过去也曾经历不少问题。但他表示,他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年6月在加拿大的会面中,确认了“我们战略性与互惠的关系,而对这方面的了解正变得越来越深刻。”

  就在日本内阁改组前,日本外长冈田克证实,日本监视到中方的船只几天前运送钻井器材到春晓油气田,日本因此一再通过外交途径向中国政府询问此事。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日本自卫队拍摄到的空中侦察照片显示,中国作业船和工人正投入钻井开采的准备工作。

  冈田克也说,北京方面告诉日本,把器材运往油气田,只是为了维修工作。但他补充说,他“强烈期待”中国会自我克制,不在油气田开采石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昨天在记者会上证实,中国已向东海春晓油气田运送了一些器材进行维修作业;她也说:“中方对春晓油气田拥有完全的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中方在春晓的活动完全合理合法。”

  不久前,日本海岸巡逻艇和中国渔船在钓鱼岛海域相撞事件,导致中日双方陷入近年来最严重的摩擦。

  北京对日本在两国船只相撞事件至今,仍扣押中国渔船船长深感不满,因此取消与日本就联合开采油气田举行的会谈。

  日本官员则说,在下周于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期间,日本首相不会与中国总理会面。

  共同社报道,据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16日透露,从自卫队拍摄的航空照片上发现,在日中双方存在权益之争的东海春晓油气田,中国作业船已将疑似用于钻井的器材,运到建设中的海上设施内。

  监于日本反对中国单独开发该油气田,此前中国一直未着手进行钻井工作。可能是受日前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和中国渔船在钓鱼岛海域相撞事件的影响,中方的态度变得强硬起来。一旦钻井工作启动,日本政府可能会考虑采取在周边海域试开采等对抗措施,双方在东海问题上的对立或将加剧。

  据相关人士透露,日方最近确认了中国作业船驶向春晓的设施,搬运了疑似钻头的器材。器材被运到已建成的海上设施内后,多名工程人员展开了钻井的准备工作。

  日本政府为监视并牵制中方的动向,从数年前起经常派自卫队飞机在春晓油气田附近巡逻。中方的此次动作也是日方通过监视活动确认的。日本外相冈田克也1月同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会谈时曾表示,如果中方选择单方面投产,日方将采取试开采等对抗措施。预计日方将在密切关注中方的举动后做出最后判断。

  小泉纯一郎执政期间,日本政府于2005年7月批准了帝国石油公司对春晓油气田的试开采权,法律上该油气田已处于可试开采的状态。不可否认的是,一旦试开采工作启动,事态可能会进一步升级,中方或许会向开采现场海域派遣舰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