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日撞船事件摩擦升级:日本已向中国发战书
www.wforum.com | 2010-09-16 21:19:3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面对中日撞船事件,中国已经足够的表达出了愤怒,中国也明确的表明了立场。一是钓鱼岛是中国主权。二是立即无条件将中国船长送回。三是不要错估形势,也就是低估中国的决心。

  而日本方面迟迟没有表态,外界猜测是为了日本内部的选举,在选举之前日本政府无暇顾及中日外交问题。如今日本的选举结果已经出来了,营直人如愿的继续执政。日本政府也就正式的开始表态了。日本的正式表态,日本外务省官员表示:“不管中国打出什么牌,日本的立场都不会变化。”日本不打算接受中方提出的放还渔船船长的要求。日本外务省的表态无疑于向中国下了战书,因为日本对中国的强硬立场根本没有一丝一毫的让步,甚至于比中国还强硬。

  我们中国如何办?

  中国的表态已经把箭满弓,如今日本的表态同样的是把箭满弓,接下来就是何时放箭、如何放箭的问题了。中国已经把话说满,肯定已经无回旋的余地,日本不合作,中国只有进一步加强在东海的军事行动了。先期中国已经派海巡船去钓鱼岛附近象征性执法,接下来海巡船恐怕不能不真正的履行执法的职责了。

  而日本方面也同样是如此,日本强调钓鱼岛不存在主权问题,也就是没有与中国谈判的余地。既然如此,无论是中国的军事舰、执法船,还是中国渔船,只要进入钓鱼岛海域,日本人就只能认为是中国侵犯其主权,日本是一定要有动作的。而中国方面能就此不去理会钓鱼岛的事了吗?反过来,如果日本舰船频繁出现在钓鱼岛周围,中国能置之不理吗?恐怕也不能。

  日本坚持要用日本法律来审判中国船长,那么中国人能咽下这口气吗?不能咽下这口气,中国方面就一定要在钓鱼岛方面有所动作,或者在东海其它地方有所动作。如此一来,中日在海上的磨擦就很难避免,就很难保证不擦枪走火引发军事冲突。

  目前还有一个关键的问题是,双方政府的强硬表态,已经挑起了双方民众的民族主义情绪,民族主义情绪一旦挑起,是很难遏制的。民放主义情绪高涨,双方政府恐怕都难向对方低头示弱,否则会引起民众的强烈不满,双方政府只能是强硬到底了。日前,有报道:天津已经出现了对日本人学校投掷钢珠和涂鸦事件。在上海的日本人学校已经开始了增强保安措施。以往在中国曾经有过反日活动,但规模不是太大,对中日关系尚造不成什么重大影响。

  可如今不同了,一方面中国的国力影响力增强,民众的国家尊严感高涨。另一方面,因中美冲突而引发的民族主义情绪本已经就高涨起来。如今加上日本人也搞事,中国的民族主义情绪恐怕会更加高涨。一旦发生反日活动,恐怕就不会像以往那么低调了。如果在中国真的有反日活动发生,局势很难控制。

  而控制不了这个局势,肯定将会严重影响到中日关系。目前中日经济关系是没有受到政治的影响,一旦经济关系受到影响,中日一衣带水的“友好关系”将彻底破裂。到那时,中日对抗肯定会升级,这也是引发军事冲突的一个重要原因之一。

  延伸阅读:

  菅直人当选——中日摩擦,美国或松绑日本核威慑

  日本首相之争,终于告一段落,菅直人毫无争议的当选了,在这个敏感的时刻,菅直人当选对未来中日之间的关系走向有着什么样的影响?中日之间的摩擦是不是将更加的急剧,而且中日之间在短时间之内,是不是还有调和的余地。这一切都成也菅直人,败也菅直人。下面我们就菅直人当选日本首相,进行一下简单的分析。

  日本重回右翼——中日摩擦始于菅直人

  这次钓鱼岛的摩擦之所以越演越烈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菅直人在竞选首相之前的强硬表态:日本不可能在钓鱼岛上退让。正是这个强硬的表态才使得他当选。而小泽是脱美入亚的积极倡导者,这次被民众抛弃了所以这次中日在钓鱼岛上的博弈,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菅直人带来的强硬的表态

  那么菅直人这个人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他这个人直到现在都是以一个平民的面目出现的所以这个人有着超人的意志力和过人的忍耐力。所以由于菅直人当选,对中国来说,在钓鱼岛上,如果不表现出超强硬的手段,恐怕最后还是着了日本菅直人的道!

  这次事件,可以说始于菅直人,但是最后会不会终于菅直人,这个我们也将拭目以待但是对于结果不要抱乐观的态度。对于菅直人近似重回右翼,中国应该保证足够的担心和警惕!

  日本内忧外患,中国将成为转移视线的有力目标

  日本的日元大幅升值,在六方会谈上日本没有捞到一点的好处,在面对俄罗斯占据的北方四岛,在面对韩国竹岛纠纷,在面对美国普天机场搬迁问题,在面临台湾和日本合作问题,在东海和中国冲突的问题,在钓鱼岛现在大有被大陆和台湾联合推平之势,凡次种种,日本都在郁闷之中。最关键的是日本经济指标不景气,加上中国突然之间成为世界经济老二,日本难以平静。

  在多个原因交织的情况下,日本为了减少内部国民对这些问题的关注视线,日本将这些困境转移到与中国对抗上来。从而激起了日本民众的同仇敌忾的团结,也对中国挤压日本自以为的利益底线腾出了一些时间和空间但是日本将这些问题一股脑的放在钓鱼岛上,来操纵,对于中国来说是不能忍受的。而且作为上个世纪,中国是战胜国,日本是战败国;但是现在战胜国以战胜为耻,战败国以殖民战胜国为荣,这已经不是单纯的挑衅了,而是带有从根本颠覆那次抗战

  所以在钓鱼岛一浪高过一浪的外交辞令之外,我们还看到,其间起到最大作用的还是两国内部的国民,对钓鱼岛的认知和各自国家的民族自豪感!

  强大民意下——中日谁都输不起的领土争端

  中国反对日本的声音是强烈的,同样的日本国内抗议中国的民意也是强大的。而对于中国来说,一旦在钓鱼岛上失去了自己的坚持,势必造成民心不稳!同样的对于日本来说,严重性远比中国的要严峻的多。所以在钓鱼岛这个问题上,谁都输不起。但是作为中国来讲,因该找到法理依据,通过官方来验证钓鱼岛是中国领土。而不能总是在日本折磨中国的时候,才说是中国领土,一旦关系缓和了,一切都平静下来。当做没有任何事情发生一样,这完全是一种自欺其人的表现,钓鱼岛永远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就放在哪,不要期望日本良心发现,将钓鱼岛归还给中国。这简直是天方夜谭。

  而一旦中国输了,所谓的输了,就是日本依旧实际占领钓鱼岛,而作为中国只能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抗议下去。问题是这样有用吗?中国和日本钓鱼岛问题,总要解决,早解决比完解决要好,否则都将自始至终的生活在噩梦之中。

  中日摩擦升级,美国会否松绑日本核威慑及其三种形式

  对于美国来说,巴不得中日再次打架,这样美国可坐收渔翁之利了。既可以向日本销售武器,又能在中国和日本之间调停,使之成为钓鱼岛的第三方。而且随着美国经济逐渐走入死胡同,美国急于脱困,下一步不排除美国支持日本有限度的拥有核武器。具体起来,日美可能会采取三种方式让日本具有核威慑力。

  第一个方式,借由朝鲜有核武器,日本可以长住美国携带核武器的舰船。这个按照美日同盟关系,美国尽全力保护日本,所以采取这种拥核,不失为一种双重威慑。

  第二种方式,英国模式。那就是英国的核武器都存放在美国,虽然英国有使用权,但是需要经由美国操作和同意。对于此,日本也是巴不得的。只要每年定期的给美国一部分养护费用,就可以了。美国可以借助日本的金钱充实自己的核武器库。

  第三种方式,技术部件美日双方持有。这个只有在战争需要的时候,来一次拼装就可以了。因为日本本来就是核门槛国家,向前一步,后退一步,都会成为重大的事件这次美国为了自家的经济,可以说穷尽世间的各种方法和良药。现在局势逼的美国不得不铤而走险。

  总之,不论是那种,对于中国来讲,都不是一件好事情。虽然日本经不起中国的核武器的打击,但是就像一个小孩子打开了机枪的保险,而且手指头已经扣在了开关上,哪怕里面没有子弹,同样也是一种威慑力。

  当然,一旦日本不论是那种方式有了核武器,中国的抗议是少不了的。而且在菅直人的向右转的情况下,中国想要片刻的安宁,是不可能的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