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解读:钓鱼岛事件,温总现在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www.wforum.com | 2010-09-16 21:15: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梁云祥向本报表示,温家宝总理在联大期间未安排与日本首相举行双边会面,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因为日本在中国钓鱼岛附近海域非法抓扣中国渔船事件。他认为,有关事件已经对中日关系造成了伤害,影响到了两国高层往来。「说明中国现在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料不会对中国船长判刑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向本报指出,对于中日领导人不举行会晤的消息不感到吃惊。他说,两国元首在多边场合的会晤,一般以礼节性居多,不同于互访中的高峰会晤,不安排会面,更多的是一种严厉的外交姿态,但长远实质影响有限。过去,小泉任日本首相时执意参拜靖国神社,中日高层互访曾中断多年。

  时殷弘强调,日方的强硬行为,已经给中日关系造成了困难和损害,下步双方特别是日方,一定要防止事件对两国关系造成进一步冲击。

  但时殷弘也同时表示,中日关系对双方都非常重要,两国领导人若有机会会面,将有助于进一步表明立场,沟通解决问题,消除双方在局部的对抗。

  梁云祥判断,接下来中方在外交层面仍会继续严正交涉,反对日本适用国内法,要求日本立即放人,但日方应该也不会让步。「日本可能会在19日完成调查后放人,也可能以没有完成调查为由,再次延长扣留时间,但相信日本顾及中国反应,不会对船长判刑。」时殷弘说,日本可能既要保全自己的面子坚持所谓国内法,但同时也会防止过度激怒中国。

  最伤中国民间情绪

  梁云祥指出,日本抓扣中国渔船事件后续影响和伤害最大的,将是中国的民间情绪。他呼吁,在现阶段,中国要官民协同,以可控的、和平的方式来适当地表达民间声音,避免事态升级失控。

  至于钓鱼岛归属问题,梁云祥认为,现实无解,在很遥远的未来,除非中日实力发生严重倾斜,或东亚真的实现多边合作,才可能获得解决。

  不满钓岛事件 温家宝总理联大不晤菅直人

  受渔船事件影响,中日关系趋紧,在本次联合国大会上温家宝将不会与菅直人举行会晤。

  ──中方:续扣船长是当前中 日关系突出障碍

  日本非法抓扣中国渔船渔民事件后,中日领导人是否还将在本月下旬的纽约联合国大会上举行双边高峰会晤,一直被外界视为紧绷中的中日关系的重要晴雨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6日表示,当前没听说大会期间,中国总理温家宝和日本首相菅直人安排有双边会晤。姜瑜强调,当前日方还非法扣押着中国渔船船长,这是当前中日关系的突出障碍,日方应采取切实行动,消除这一障碍。

  姜瑜当天在记者会上说,温总在纽约期间活动安排得非常密集,他将出席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千年发展目标与艾滋病研讨会、第65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和联合国安理会首脑会议,还将与美国各界人士接触,以及将与参加联合国系列会议的一些国家领导人进行双边会见,有关安排正在协调之中。

  姜瑜强调,当前的事态是由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所作所为造成的,日方应该对此承担全部责任。日方应该立即放回中国渔船船长,以免进一步伤及中日关系。她说,在钓鱼岛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和明确的,中国政府及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及意志坚定不移。

  温总联国行具三意义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见图)大使15日在纽约代表团驻地接受采访时也透露,温总理在纽约停留时间不长,但活动安排十分紧凑丰富。他表示,这是温总继08年后再次出席联合国峰会,也是中国主要国家领导人连续第3年出席联合国会议,意义十分重大。

  李保东用三个「体现」加以概括:一是充分体现了中国对多边外交的重视;二是充分体现了中国对联合国作用的支持;三是充分体现了中国致力于集体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的决心。

  李保东说,温家宝总理此访是一次提振信心的重大外交活动。当前国际形势和国际关系正经历大变革大调整,各种全球性威胁和挑战层出不穷。

  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问题交织,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尚不牢固,发展不平衡问题更加突出,在全球范围内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任务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同时也要看到,挑战前所未有,机遇也前所未有。

  温总这次来,就是要推动各方坚定信心,拿出政治意愿,体现公平、公正原则,共同抓住机遇,共同迎接挑战,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注入新的动力。

  李保东亦表示,温总此访是一次加强联合国作用的重大外交行动。今年适逢联合国成立65周年,联合国在新形势下也面临各种新问题和新挑战。温总这次来,就是为了推动加强联合国在实践多边主义进程中的核心作用,推动联合国进一步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使者、推动共同发展的先驱。

  王光亚再见驻华日使

  另据日本媒体报道,中国副外长王光亚上个星期也召见了日本驻华大使,这是中方9日之内6次召见日使。姜瑜说,中方已通过多种渠道多次向日方表达了严正立场。

  日国交相重申:将依日法裁中国船长

  另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国土交通相前原诚司16日前往冲绳石垣,视察被撞事件中的两艘日本巡逻船。前原诚司说,钓鱼岛不存在领土问题,日本将根据国内法律处理中国渔船船长詹其雄。

  前原于中午前抵达当地,视察了约30分钟。他登上了事件中与中国渔船碰撞的日本“与那国”号与“水城”号巡逻船,确认了船体受损情况。他表示:“船体上留有对方渔船的涂料。我再次认识到当时曾发生猛烈撞击。”

  中日重大外交危机

  2001年4月3日,日本文部科学省审查通过右翼炮制的历史教科书,中方提出强烈抗议,要求日本政府纠正错误。

  2002年4月21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再次参拜靖国神社。中方提出严正交涉,并推迟日本防卫厅长官中谷元访华及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访日。之后,中日高层互访中断长达四年。

  2003年1月4日,日本媒体披露日本政府从所谓“民间所有者”手中“租借”钓鱼岛。中方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2004年1月1日,小泉以新年为“契机”,第四度参拜靖国神社。中方提出严正交涉。

  2005年4月,日本篡改历史教科书。中国外交部召见日本大使表示强烈不满,中国多个城市民众抗议示威。

  2006年8月15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第六次参拜靖国神社。中方提出严正交涉。

  2009年4月,麻生太郎称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是日美安保条约适用的对象。中国外交部表示强烈不满,并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日本把首脑会谈的球踢给中国

  日本外务省周三(9月15日)晚上透露消息,由于在东海钓鱼岛问题上中日正处于对立状态,日本政府不打算下周首相菅直人赴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与出席会议的中国总理温家宝会谈。

  日本外务省官员透露说,在钓鱼岛领土争端这种难以解决的外交纠纷中,日本如果向中国提出会谈的建议不但可能遭拒绝,而且就算勉强安排了会谈,结果可能也有把双方首脑推向对立的危险,所以现在中日双方都没有推动这次首脑会谈的意向。日方认为,现在首脑会谈也无助于解决问题,如真有会谈的必要,中方也会提出。

  外务省分析说,11月日本横浜举行亚太经合组织(APEC)首脑会议,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预定出席,届时中日围绕钓鱼岛的纠纷是否能沉静下来,要看中国如何处理。

  菅直人去年6月出席20国金融峰会时,与胡锦涛会谈过,但至今没有与温家宝会谈的机会。亲中大报《朝日新闻》周四(16日)说,这次是菅直人与温家宝首次见面,本来理应会谈。

  不过,文章说,另一方面,日本政府对钓鱼岛纠纷的态度出现强硬的征兆,似乎与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的到访有微妙的关系。

  布什政权时期主管东亚事务的日本通阿米蒂奇周三在首相官邸与仙谷由人会谈时说,钓鱼岛纠纷是中国在试探日本。他说,中国在东海的活跃行动,是在西沙、南沙领土纠纷问题上对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台湾的警告中另一个强化的警告。会谈后仙谷说,他与阿米蒂奇讨论了是不是该用战略来考虑中国积极进入海洋的问题。

  阿米蒂奇还对下周联合国大会期间菅直人预定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会谈说,如果日美首脑能发表联合声明、记载日美关系前景,就能向中国发出无法挑拨日美关系的讯息。阿米蒂奇还对钓鱼岛是否属于日美安保的对象说,《日美安保条约》覆盖了日本管辖的所有范围,必须让中国明确知道这一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