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美乱猜我深潜器军事与间谍用途 称仅6成国产
www.wforum.com | 2010-09-16 20:37: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暗示可获得海底丢失的核弹头、沉没潜艇和导弹试射弹头

  人类对海洋深处的了解远不如对宇宙的探索。然而当中国“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成功潜入水下3700米后,美国却跳出来妄加猜测中国深潜计划是“企图争夺海底资源和宣示主权”。《纽约时报》11日称,中国“经过深思熟虑”的在南海海底插国旗的行为属于“开拓水下边境线”,目标是深海那些“传递外交通讯的海底电缆、丢失的核武器、沉没的潜艇和大量导弹试射后落入海中的弹头”。

  报道称,不久前3名中国科学家搭乘“蛟龙”号袖珍潜艇进入南海海底,“目的并非只是在黑暗的海底插上国旗这么简单”,这一载人深海潜水器下潜深度超过 2英里,标志着北京打算率先勘探“遥远而且难以到达”的海底资源。报道称,中国意欲进行开采的海底富含石油、矿产资源和其他资源,而在许多海域中国均同邻国有主权争议。《纽约时报》还将中国的深潜计划与俄罗斯的北极海底插旗联系在一起。报道说,2007年夏天,俄罗斯科学家利用载人深潜器将俄罗斯国旗插到 4000多米深的北冰洋海底,“一等国旗飘扬在海底,莫斯科就进一步加大了宣示将近一半北极地区主权的力度”。报道认为,中国的插旗行动是在向俄罗斯学习。

  《纽约时报》进一步强调,海床上不仅有价值万亿美元的矿产资源,同时还具有重要的情报价值:传递外交通讯的海底电缆、丢失的核武器、沉没的潜艇和大量导弹试射后落入海中的弹头。“尽管一个袖珍潜水器并不能打开所有这些宝藏,但它使中国具备绝好优势去设法得到它们”。

  报道还引用美国深海潜水先驱唐•沃尔什的话说:“这是一个经过深思熟虑的方案。”他最近刚到中国参观潜水器,并且同它的制造者进行会谈。报道称,“蛟龙”号经过8年守口如瓶的发展后才于上月正式揭开神秘面纱。从技术上来说,“蛟龙”号属于深潜器,这种载人潜水器同普通潜艇相比有诸多区别,它吨位很小,因此需要海面上的补给舰支持。不过它能承受黑暗和巨大的深海水压,下潜到异常深的海底。报道说,因为缺乏经验,中国在发展深潜技术上的努力非常谨慎,“蛟龙”号去年海试的深度是1000米,今年夏天达到3759米,明年将下潜到5000米深,预期2012年将达到设计的最大深度7000米。按照这个设计, “蛟龙”号比世界上其他任何载人潜水器下潜得更深,使中国有能力抵达全球99.8%的海底。之前只有日本的“深海6500号”载人潜水器能下潜6500 米。报道援引“蛟龙”号项目负责人的话表示:“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中国在深潜领域的快速进步让美国感到不安。《纽约时报》说,快速发展的中国近年来正在研制超级计算机、大型喷气客机,“随着政治野心膨胀以及对邻近海域主权要求的扩大”,中国又将目光聚焦到海洋上,打算建设一支“蓝水海军”,把触角进一步延伸到海洋深处。

  相比中国在深潜领域的快速进步,美国尽管起步较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已经开始执行深海任务,但近年来逐步被法国、俄罗斯和日本赶超,如今中国也在快速跟进。报道酸溜溜地说:“中国仍需要在全球范围大量采购深潜器的材料。例如在美国,中国购买了先进的灯光、照相机和操作器机械手。据统计,中国深潜器 40%的装备都来自国外。”

  “蛟龙”号海试现场总指挥刘峰12日告诉记者:“‘蛟龙’号的研发是在科技部立项的,与军方一点关系都没有。它的主要目标就是为了资源勘察及相关科学研究,这一点没有什么好质疑的。外媒的这种随意猜测并没有根据。前不久还有英国媒体说,参加这一项目的一名姓赵的设计师表示,中国要把红旗插到菲律宾国界上去,这也是无稽之谈。事实上,根本没有姓赵的设计师参与该项目。”

  刘峰还表示,《纽约时报》的报道提到中国“秘密搞了8年研究”,这种说法是不靠谱的。事实上,深海研究不是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独立完成的,我们非常欢迎在这方面展开国际合作。西方媒体喜欢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他们这种带有挑衅性、鼓动性的报道,背后的部分意图就是为了呼应“中国威胁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