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北京动手:日本出现异常,为国际货币战争的准备!
www.wforum.com | 2010-09-15 20:48: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针对最近日圆升势不止,兑美元及欧元汇率分别创下15年及9年新高,并同时带动星元、韩元、马元、泰铢、新台币等亚洲货币的升值压力。另一方面,奥巴马政府及美国国会近来亦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持续向大陆施压,如果人民币加快升值脚步,势将带给亚洲货币更大的升值压力。 今年以来,日本经济表现不佳,日圆汇率却逆势飙升,对美元升值幅度累计已近10%。究其原因,可以归纳为三大因素:第一,欧元危机及美元弱势,让日圆资产成为规避风险的需求大幅增加,例如中国大陆今年即大幅增持日本国债,至7月累计总额已高达2.32兆日圆,这等避险需求促使日圆持续升值;第二,过去日本央行长期采行低利率甚至零利率政策,造成利差交易(carry trade)盛行,但金融海啸后,各国皆采低利率政策,美国联准会(Fed)量化宽松政策更让美元汇率居于弱势,过去追逐日圆利差交易而投资海外的日本企业资金大规模回流,从而扩大了日圆升值压力;第三,全球投机热钱炒作,助长日圆飙升。

  鉴于日圆飙升对经济的冲击日趋深广,日本政府虽强烈暗示将采取已长达六年未使用的干预汇率措施,但因日圆是高度国际化货币,在外汇市场的成交量巨大,政府干预的效果令人存疑。回顾2003年1月至2004年3月,日本政府投入高达35兆日圆(约4,200亿美元)干预汇率,但日圆兑美元汇率仍从 2004年3月的109升至2004年底102.6。

  更有关键影响力的是,美国及欧盟对日圆与经济不相称的飙升之势,一直采坐视态度。其中,欧盟受困欧元危机尚可理解,但美国很显然乐见日圆升值。最近华尔街日报一篇评论以“日圆的迷思”为题,质疑日圆是否真正强势。该文指出,如果考量近年日本“通货紧缩”及其贸易伙伴“通货膨胀”的相对情势,现今日圆汇价比其15年来高点还低28%。这种看法在相当程度上符合奥巴马政府的立场。在美国、欧盟未有联手阻升日圆的共识下,日本政府单独采取行动的效果极为有限,这也是日本迟未付诸行动的要因。

  事实上,奥巴马政府已楬橥以出口带动成长的经济新策略,并将箭头指向享有大幅出超、累积大量外汇存底的亚洲各国,特别是中国大陆。今年以来,美国施压人民币升值的动作不断,6月19日大陆宣布实施第二次汇改,让人民币汇率与美元脱钩,才暂时止住双方的战火。但是,6月汇改迄今,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不到1%,大陆对美国贸易顺差反而再创新高。面对失业率居高不下及期中选举将届,奥巴马政府近来公开表达对大陆汇率政策的“失望”;美国国会更试图以立法制裁大陆控制人民币汇率的行为。美国加强施压,再加上日圆大幅升值,无疑正扩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从事实面来看,大陆经济成长已明显趋缓,支撑出口的廉价劳动力优势,受到加薪潮影响,也正快速消褪,因而短期内人民币并无大幅升值的客观条件;至于日本,更有再次陷入通缩的危机,日圆升值显然也到了强弩之末。但是,在中长期,美国试图藉由汇率政策调整全球贸易失衡的强势姿态,正掀起新一波没有烟硝的国际货币战争。人民币及其他亚币的长期升值压力将难以避免,亚洲各国高度依赖出口的成长模式也势须有所调整。

  台湾高度依赖出口,新台币汇率与人民币汇率的连动性愈来愈高,在国际货币新情势下,台湾面对的考验更为严苛,不仅“央行”须重新检讨调整汇率政策,财经部门也须做好各项因应准备工作,引领台湾经济顺利转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