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东方时事:中国打沉几艘日本军舰,美国自打耳光
www.wforum.com | 2010-09-12 21:27: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杨洁篪召见日本驻华大使要求日方立即放人放船

  【北京消息】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9月10日,外交部长杨洁篪召见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就日方在钓鱼岛海域非法抓扣中国渔船和渔民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强调中国政府捍卫钓鱼岛主权和本国公民权益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要求日方立即无条件放回包括船长在内的全体中国渔民和渔船。

  【时事点评】在东方评论员看来,从中国外长召见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就日方在钓鱼岛海域非法抓扣中国渔船和渔民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的最新发展来看,“该事件”似乎还在持续升级。

  ●这是一次在“预定时间、预定地点、特别是预定背景”下、“预定”要发生的一次“突发事件”

  就如我们在第一时间所指出的那样,这是一次在“预定时间、预定地点、特别是预定背景”下、“预定”要发生的一次“突发事件”。

  在具体给出这一系列“预定”之前,我们先来回顾之前点评中我们曾经给出这样一组观点,即:

  第一,我们认为,“美韩”公然放出举行了“准备接管”朝鲜全境的军事演习,是在其缺乏必要战略资源与能力的支撑下、恶性透支“天安号事件”的典型案例,而金正日“弃”卡特于不见突然“访问中国东北、并震惊于中国东北的巨大变化”,从而“合盘”端出之前“基于朝鲜强烈的民族主义”而一直不肯“如此彻底地”端出“朝鲜内、对外政策的“经济、经济、特别是未来方向”,本质上做出“在政治、军事、特别是经济上准备全面倒向北京、准备全面融入中国力推之东北亚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动作,是华盛顿为不甘心回吐了“天安号事件”的战略红利、而不顾一切恶性透支“天安号事件”的战略价值、所付出的第一个巨大代价。(详细讨论纪要见之前的《东方时代环球时事解读》解读)。

  第二,我们认为,在第一的基础上,第一个受到强烈冲击的,是极其依赖中国经济、却又害怕中国主导了东北亚经济一体化,且将防止这一局面的希望寄托在“南北双方都拥有的强烈的民族主义”身上的“韩国经济”。

  如果在这个层面去观察问题,那么,在中国官方媒体正式报道“金正日访问中国东北”的“详细内容”之后,我们也就不难明白,“韩国经济”不顾美国在第一时间、即8月31日“宣布对朝鲜8家实体4名个人实施制裁”从而继续在朝鲜问题上保持强硬,在第一时间里宣布向朝鲜提供一笔经济援助,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对此,首席评论员就指出,美国对韩国李明博政府的此举恐怕也有“无奈且默许”的成分,显然,“天安舰事件”真相在韩国国内仍有异议,因此,在金正日通过访问中国东北“如此彻底地”端出“朝鲜内、对外政策的“经济、经济、特别是未来方向”之后,也就是说,在“韩国经济”的对朝政策已经就此走进死胡同之后,如果亲美的李明博政府还不想办法弥补、以为韩国经济保留一点希望的话,那么,美国将付出的第二个代价就是:在“中国与朝鲜”配合下(如果能争取到俄罗斯的策应那就更好不过),“天安号事件”的真相问题将立刻重新成为韩国国内的焦点,如果“亲美的李明博政府”无法过关,必将立刻下台,并由重视南北和解的 “反对党”所取代。

  在我们看来,在这个关键时刻,韩国国内政局出现突变,将是“奥巴马经济政策”与“美国东北亚政策”所无法承受的!因为它必将导致“美日军事同盟”迅速吃重,在这种情况下,无法控制日本经济的美国经济,要想顺利推出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恐怕更是难上加难!

  而如果为了避免这一点,即便美国想“说服”俄罗斯“保持沉默”,恐怕也要仔细掂量一下,在“乌克兰政权”已经被迫交割之后,其在中亚的军事基地又被“俄罗斯通道”给盯上了,它在中亚、东欧方向,它还能向俄罗斯“支付”什么?交割“驻阿美军”的咽喉吗?

  随着北京又在“高调”地呼吁“重启六方会谈”,随着韩国于中国媒体报道金正日访华的第一时间就附合中国,宣布“不要求朝鲜就天安号事件道歉,并愿意重启六方会谈”,“天安号事件”对“中美”相关战略的影响,终于回归零点。

  但这并不是问题的全部,在东方评论员看来,形势发展已经不难看出,在美国经历享受、回吐“天安号事件”之战略红利的整个过程之后,即便从韩国国内政治局势的层面去看,“天安号”也已经成了“美国东北亚政策”的“负资产”!

  第三,我们认为,结合“韩国朝野”日前还在讨论“如何在中韩之间挖出一条海底隧道”的心思,我们不难看出,在利用“天安号事件”严厉制裁朝鲜、围攻中国的问题上,由于美国无力军事威胁朝鲜,因此,也就无力阻止东北亚经济一体的大方向,而虽然害怕中国经济主导朝鲜半岛、但更加害怕在东北亚经济一体化中被彻底边缘化的“韩国经济”,已经迫使李明博政府不得不与“美韩军事同盟”“相背而行”,

  然而,本质上看,在第一时间里宣布向朝鲜提供一笔经济援助的是“韩国经济”,是“韩国”继续与美国大玩“政经分离”的一个方面,作为另一个方面,韩国也放风说,准备向海外派出军队,非常清楚,这是韩国想用“政治与军事承诺”弥补“美韩”经济制裁朝鲜问题上的矛盾!

  ●“再谈”中国以一种明确的态度、罕见地以“某种形式”开始“间接影响”日本国内政局

  第四,我们认为,第二个受到强烈冲击的,是非常依赖中国经济、同时又想借“中美”直接交手之际、即防止中国经济在东亚独大、又可摆脱美国控制的日本,除了派出日本外相等高官相继访问北京、重申“强化中日经济合作”之外,9月3日,日本内阁府副大臣平冈秀夫代表日本政府,在南京宣布“正式启动销毁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从而摆出准备“实质性缓和”与中国关系的姿态之外,日本国内政局一时间也是再起风云,公开形容“美国人头脑简单似单细胞动物”的小泽一郎,公开挑战借“天安舰事件”之机上台、重申“美日军事同盟”是日本外交政策基石的菅直人,而中国也是以一系列活动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65周年,以一种明确的态度、罕见地以“某种形式”开始“间接影响”日本国内政局。

  同样,这是“日本”继续与美国大玩“政经分离”的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同样是9月3日,日本政府上午经内阁会议批准了因伊朗核问题对伊实施进一步单独制裁的决议:加强对伊朗金融机构的交易限制,并扩大了资产冻结和禁止入境的对象范围。但有关占到日伊贸易往来大半的原油进口,由于会对日本的能源政策产生重大影响,因此不在此次制裁之列。

  第五,我们认为,日本在制裁伊朗的问题上,在走极其依赖中国经济的韩国已经走过的路子,即:配合美国制裁伊朗可以,但不能制裁伊朗的能源行业。

  而站在中国利益看问题,韩国也好、日本也罢,只要这种制裁不伤伊朗的要害(能源行业),那么它们让出来的市场份额,都将由中国商品所占领,这好像也不是什么坏事儿!

  ●9月1日“重启”的“巴以和谈”就有那么点儿“中东支付”的意思

  第六,也是最重要的,东方评论员认为,经过“金正日访问中国东北”,经过上述讨论,我们可以非常肯定地说:美国通过制造“天安号事件”而攫取的“战略红利”,已经损失殆尽,且已经开始为其“恶性透支”行为“支付代价”。

  在东方评论员看来,除了东北亚方向的、不利于美国的、“美日与美韩同盟之异动”之外,于9月1日“重启”的“巴以和谈”就有那么点儿“中东支付”的意思。

  ●向中国、特别是欧盟强调其东北亚政策“不打算“重新做人”的美国、可能会有反复!如果欧盟要价太高的话!

  第七,也是最微妙的,在东方评论员看来,我们曾经给出的结论是:尽管“美国东北亚政策”在中国媒体公布金正日访华的第一时间宣布“制裁朝鲜”、从而 “强调”不打算“重新做人”,并以此为基础,向欧盟妥协、“重启”巴以和谈,但从美国实现的“三层目的(详细内容见之前的《东方时代环球时事解读》”的可能性来看,向中国、特别是欧盟强调其东北亚政策“不打算“重新做人(默认东北亚经济一体化)”的美国、可能会有反复!如果欧盟要价太高的话!而我们认为,从欧盟的一系列动作来看,欧盟对美国人的要价绝对不会低。

  第八,是应验最快的。我们认为,伴随着“巴以和谈”的“重启”,期间,根据要价的需要,欧盟转而与中俄一道、重启“以色列袭击土耳其船队”处理进程,也是可能的!当然了,只有闹到了“以色列核问题”捆绑“伊核问题”这一层面,除非军事打击叙利亚、否则,无路可走的“美国中东政策”,才有可能让“美国东北亚政策”认真地考虑“重新做人”的问题!

  ●在“上述这组观点”的基础上、也就不难明白那一系列“预定”的“大概内容”了

  非常清楚,在“上述这组观点”的基础上,结合美国两位高官当时正在访华的背景,再加上公开形容“美国人头脑简单似单细胞动物”的小泽一郎、突然强硬地表示“从来没有承认钓鱼岛是中国领土”,我们再来观察“日方在钓鱼岛海域非法抓扣中国渔船和渔民”一事,也就不难明白那一系列“预定”的“大概内容” 了。

  为了更好地讨论问题,在进一步展开之前,我们再来阅读几则曾经点评过的资料,外加几则最新新闻片段。

  联合国通过决议敦促塞尔维亚与科索沃直接对话

  【纽约消息】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联合国大会9日一致通过决议,敦促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展开直接对话。

  报道称,此项决议将为推动塞尔维亚和科索沃间的首次直接对话提供契机。2008年,科索沃宣布脱离塞尔维亚独立。欧盟和美国随后承认了科索沃的独立地位。

  新决议案取代了先前的版本,此前,塞尔维亚拒绝承认科索沃独立。

  BBC驻贝尔格莱德记者分析称,联合国通过此项决议意味着塞尔维亚实际上已经放弃为科索沃而发起的外交斗争。

  据悉,塞尔维亚和科索沃都希望成为欧盟成员国,而塞尔维亚此前被警告称,如果坚持此前的立场,将危及其加入欧盟的努力。

  虽然塞表示将永不会承认科索沃独立,但分析认为双方的首次直接谈判或将很快开始。

  资料:英媒称:卡斯特罗批评内贾德否认大屠杀及反犹太的态度

  【东方档字NO.201009080117】据英国《每日电讯报》7日消息,古巴前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日前将批评的矛头对准伊朗总统内贾德和伊朗政府,对他们反犹太的态度和否认大屠杀历史的做法给予强烈谴责。

  前不久刚严厉批评了以色列的卡斯特罗,日前又指责内贾德及伊朗政府不应该千方百计地否认大屠杀的历史,而是应该通过深入了解本国反犹太历史来正视历史,以达到维护和平的目的。卡斯特罗说:“没人比犹太人受到的诽谤更多,他们被赶出自己的土地,在全世界受到迫害和虐待。”卡斯特罗还指出,伊朗人对自己面临的威胁毫无意识。

  据报道,近日频繁出现在公众视线内的卡斯特罗,此前曾公开表示世界正面临核战争的威胁,而美国和以色列欲联合起来对伊朗发起攻击。

  资料:阿巴斯:如逼我们作出放弃原则的让步就退出巴以和谈

  【东方档字NO.201009070322】据媒体7日报道,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强调,如果逼我们作出让步,放弃原则,我们就将退出巴以直接谈判。

  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说,巴勒斯坦《天天报》昨天刊登了对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的专访。阿巴斯指出,“我不会为了与以色列达成和平协议而不顾原则,如果逼我作出巨大让步,放弃原则,即放弃巴勒斯坦难民回归权、放弃1967年的边界,我就将退出美国主导下的巴以和谈。在原则问题上绝不会做任何让步。”阿巴斯还表示,“巴勒斯坦难民问题必须根据联合国194号决议解决,必须在1967年的边界内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的巴勒斯坦国。”

  阿巴斯进一步强调,“巴以谈判开始阶段应该进入实质性问题,首先谈边界问题,然后再谈安全问题,边界问题是我们关心的重点,而以色列关注安全问题。”他说,“边界问题达成了协议,并划定了边界,也就找到了解决耶路撒冷问题、水资源、定居点以及难民问题的办法和途径。”

  阿巴斯最后指出,“最后协议达成后,绝不允许以色列在巴勒斯坦领土内存在,不论是军人和非军人,都不允许存在。”

  资料:埃及外长警告:如以色列拒绝延长冻结令将威胁直接和谈

  【东方档字NO.201009070315】据媒体报道,埃及外长阿布·盖特6日表示,本月26日将是对以色列和谈诚意的第一个考验,如果以色列决定恢复定居点建设则可能导致直接和谈中断。

  盖特当天在接受埃及一家电视台采访时说,如果以色列拒绝延长将于9月26日到期的定居点“冻结令”,巴勒斯坦人则可能中断与以色列的直接谈判。目前双方只是宣布进入直接谈判,而真正的谈判还没有开始。

  他强调,和谈必须从一开始就进行最终地位谈判,埃及将努力推动和谈取得进展,美国应在冻结定居点建设方面保持对以色列的强硬态度。

  资料:日外相访德意在说服德支持日本欧盟签署FTA

  【柏林消息】德国《商报》9月7日消息,日本外相冈田克也当日对德国展开访问,其目的是说服德国支持日本和欧盟签署自由贸易协议。冈田克也将与德外长、经济部长、基民盟议会党团主席等举行会谈。韩币疲软及日元汇率走高,使日本经济越来越不堪承受来自韩国的竞争,其市场份额越跌越低。早些时候韩国和欧盟签署的自由贸易协议即将在今年底生效,届时三星、LG、现代等韩国企业可以更加低廉的价格抢占欧洲市场。日本企业不断向日本政府施压,要求日本、欧盟间早日签署自由贸易协议,以改善日本产品在欧盟市场上的竞争地位。

  【时事点评】请大家注意这两段文字,原文分别是:

  第一,联合国大会9日一致通过决议,敦促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展开直接对话;

  第二,新决议案取代了先前的版本,此前,塞尔维亚拒绝承认科索沃独立。

  第三,报道称,此项决议将为推动塞尔维亚和科索沃间的首次直接对话提供契机。

  ●塞尔维亚领导人的一句“口中禅”

  我们知道,自科索沃在“大中东计划与地中海计划”的“讨价还价”中、在美国对“欧盟南亚配合”的企盼中、在“欧美”合谋下“单方面宣布独立”以来,“塞尔维亚永远不会承认科索沃的独立”从来就是塞尔维亚领导人的“口中禅”。

  ●只要........我们相信,塞尔维亚领导人将会“立刻忘记”这句承诺

  然而,如果您一直在关注《东方时代环球时事解读》,那么,或许对我们的一个相关观点有些印象,即:在东方评论员看来,在大国的夹逢中,“塞尔维亚永远不会承认科索沃的独立”不过是把筹码,一旦“大国(中欧俄美)”中的“大多数”最终决定“是塞尔维亚承认科索沃独立的时候了”,那么,我们相信,塞尔维亚领导人将会“立刻忘记”这句承诺。

  对此,我们再次强调,这就是国际政治博弈极其残酷的一面。

  ●这从来就是一个“非常微妙的平衡”

  显然,自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至今,曾经将自己的“前国家领导人”一个个逮起来交到“欧美”主导的“国际法庭”进行审问的塞尔维亚领导人,之所以一直在念叨“塞尔维亚永远不会承认科索沃的独立”,就在于“中欧俄美”始终未在“大多数”的层面上“最终决定”“是塞尔维亚承认科索沃独立的时候了”。在东方评论员看来,这从来就是一个“非常微妙的平衡”。

  ●“科索沃独立后续发展”就这样不经意地“首次”取得了重大进展

  而就如新闻中那位记者所分析的、“联合国通过此项决议意味着塞尔维亚实际上已经放弃为科索沃而发起的外交斗争”,也如新闻中所预期的、“此项决议将为推动塞尔维亚和科索沃间的首次直接对话提供契机”,在东方评论员看来,可以肯定的是,自“科索沃独立”进入独立后续发展阶段“以后,在历经两年多的时间之后,在“大国”彼此之间、在“大国”彼此都带领着各自可以动员、利用的力量、历经两次重大的“核心利益的排列与组合”之后,“科索沃独立后续发展”就这样不经意地取得了“首次”重大进展,即:尽管现在仍然不是“大国们”形成一个“大多数”意见、继而打破上述“微妙平衡”的时刻,但已经向这个方向迈进了一大步。

  ●塞尔维亚已经准备拿“承认科索沃独立”作为加入欧盟的“敲门砖”了

  非常清楚,在“联合国大会9日一致通过决议,敦促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展开直接对话”的背后,有两层变化:

  第一层,是表面的,是“口口声声”“永远不会承认科索沃独立”的塞尔维亚已经准备拿“承认科索沃独立”作为加入欧盟的“敲门砖”了;

  ●上述“非常微妙的平衡”可能公发生一个“颠覆性的调整”

  第二层,是深层的,是上述“非常微妙的平衡”可能公发生一个“颠覆性的调整”,即,作为开始就策动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此前也一直要求方方面面承认科索沃独立的美国,可能会从之前的立场上后退,至于往哪个方向退?退多少?这倒一时很难“定量”,总体方向,是“背离”欧盟科索沃政策的方向,“迎合” 俄罗斯科索沃政策的方向、或者,是朝向出卖“欧盟东欧利益”的方向、“讨好”俄罗斯东欧利益的方向。但值得强调的是,尽管我们称之为“颠覆性的调整”、但这种调整在相当时期内可能是一种“量变”、很难形成“质变”。

  ●要发生这一“颠覆性调整”,还需要一个必要前提

  当然,要发生这一“颠覆性调整”,还需要一个必要前提,那就是中国在“科索沃独立”与“格鲁吉亚政策”也同时发生调整,至于调整方向?或者调整幅度?一时也很难“定量”,但总体方向,是向“尊重科索沃人民自己的选择”与“南奥塞梯与阿布哈兹人民自己的选择”方向调整!

  ●“大国”在“是否承认科索沃独立”的问题上,仍然会维持一种“更加微妙的平衡”

  同样有必要强调的是,我们的初步评估是:这种调整在相当时期内可能是一种“量变”的累积、很难一下子形成“质变”。

  因此,在东方评论员看来,在第三轮排列与组合期间、或者在上述“颠覆性调整”的“量变”期间,“大国”在“是否承认科索沃独立”的问题上,仍然很难在”大多数“层面上形成“决定性意见”,仍然会维持一种“更加微妙的平衡”。

  ●“再谈”强调其东北亚政策“不打算”“重新做人”的美国、可能会有反复!如果欧盟要价太高的话!

  在前面的点评中,我们说了:尽管“美国东北亚政策”在中国媒体公布金正日访华的第一时间宣布“制裁朝鲜”、从而“强调”不打算“重新做人”,并以此为基础,向欧盟妥协、“重启”巴以和谈,但从美国实现的“三层目的(详细内容见之前的《东方时代环球时事解读》”的可能性来看,向中国、特别是欧盟强调其东北亚政策“不打算”“重新做人(默认东北亚经济一体化)”的美国、可能会有反复!如果欧盟要价太高的话!而我们认为,从欧盟的一系列动作来看,欧盟对美国人的要价绝对不会低。

  ●为了稳住中东局势,美国人需要欧盟的配合

  显然,如果我们在这个层面就观察"阿巴斯:如逼我们作出放弃原则的让步就退出巴以和谈","埃及外长警告:如以色列拒绝延长冻结令将威胁直接和谈",也就不难看出这样几点:

  首先,在经历了“以色列袭击土耳其救援船队”的悲剧之后,面对“中欧俄”这些个大国的全球战略挤压、及土耳其、伊朗等“地方王”所施加的“地区性战略压力”,即便在一向“美国说了算”的中东方向,美国绝对实力与相对实力已经下降到“不足以独自完全庇护”以色列安全的程度了,而为了弥补这一点,为了稳住中东局势,美国人需要欧盟的配合。

  ●美国决策者拿在手中、仍然在“前、后、左、右”权衡利害的几份企图

  其次,在“欧美”彼此妥协、重启“巴以和谈”的背后,是美国决策者拿在手中、仍然在“前、后、左、右”权衡利害的几份企图,即:

  一是通过在南亚方向激起印度对克什米尔问题的“高度关注”、向中国的“重中之重”施加压力、继而在另一个方向威胁伊朗;

  二是配合“巴以会谈的重启”这根胡萝卜、继而在中东方向最大限度地孤立伊朗;

  三是辅之以“美军结束在伊拉克的战斗任务”这根“肢解伊拉克”的大棒,继而最大限度地制造“伊朗将迅速扩大在伊拉克的影响力”、以及“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人将成为土耳其、叙利亚的大麻烦”这两个导致中东全面混乱的“可能性话题”,企图“顺序”实现“三层目的”,并以“此顺序”来威胁中东国家、特别是土耳其与叙利亚。

  有关“三层目的”,在之前的讨论中已经给出了详细的说明,在此不再重复。在这里,东方评论员也想强调一点,即:“三层目的”的“核心意图”仍然在于实现“在联合国框架之外严厉制裁伊朗(实际上是制裁中国)”的战略意图,

  ●欧盟“叫价”果然是非常之高、且是“开门见山”

  通过上面的讨论,我们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出,不论是哪一份企图、也不论是“三层目的”的哪一层,没有欧盟的有效配合,美国即便是想“开个头”、“起个步”都很困难,更别提“基本实现”它们了。

  也正因如此,被我们评估为“对美国人的要价绝对不会低”的欧盟,其“叫价”果然也是非常之高,可谓“开门见山”,一把就将“价”给“叫”到了“欧美”共同的“重中之重”,也就是“科索沃方向”。

  ●再谈“科索沃独立后续发展阶段”的“和平进程”的“悄然启动”

  事实上,在之前的点评中,东方评论员已经反复提请大家注意,“科索沃独立后续发展阶段”的“和平进程”已经在“两场悲剧”的大背景下“悄然启动”,而在这个问题上,最具代表性的事件,除了塞尔维亚相关高官在“两场悲剧”的背景中“连续访华”之外,就是英国外交大臣黑格于8月31日访问塞尔维亚时,就科索沃问题向塞施加压力,呼吁塞撤回已向联合国大会提交的科索沃问题新决议草案。

  ●“科索沃独立”后一系列“排列组合”从终点终于回到了起点

  东方评论员注意到,在接待黑格的时候,尽管塞尔维亚外长在会见黑格时强调“在科索沃问题上塞尔维亚有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但到了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与黑格会谈时,就转了口风,称“塞尔维亚准备就决议草案问题与欧盟方面合作,但不会就科索沃地位问题妥协(也就是永远不承认科索沃独立)”,但面对塞尔维亚的“强硬立场”,在离开塞尔维亚时,黑格明确发出了明确无误的警告:塞尔维亚的入盟进程可能会受阻,如果它不能处理好一些“历史问题”,例如科索沃地位问题。

  从“联合国大会9日一致通过决议,敦促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展开直接对话”的最新发展来看,急于加入欧盟、但又“必须获得”“中欧俄美”中“大多数”同意 “才能最终加入欧盟”的塞尔维亚,其决策者已经明白,随着“科索沃独立”后一系列“排列组合”从终点又回到了起点(科索沃),是“开始松动”其所谓“红线”的时候了。

  ●所谓的“开始松动”

  显然,所谓的“开始松动”绝不是就此放弃“红线”,而是正式启动“放弃红线”的“具体进程”。

  毫无疑问的是,已经拥有了“欧元(全面进行经济整合的基础)”、通过了“欧盟简单宪法(全面进行政治整合的基础”的欧盟,一旦解决了“科索沃独立” 的 “后续问题”,将塞尔维亚、科索沃等“巴尔干热点”全面整合进“欧盟”,其“本质”也就相当于“准备启动”欧盟的“军事整合进程”,相当于准备“在北约框架之外”构建独立的、“新的欧洲安全框架”。

  ●再谈地中海计划对欧盟整合计划的战略掩护作用

  一如我们之前所说,为了实现利益的最大化,在欧盟的“目前计划(请大家注意我们的用词,是目前计划,它应该会随形势的变化而不断调整)”中,“新的欧洲框架”将包括三大支柱,即:欧盟组织、俄欧新关系框架、北约组织。

  显然,在这一计划中,目前主导欧洲安全的北约组织(其实是美国),其最好的结局,都已被弱化为一个与“俄欧新关系”相提并论的地位。值得强调的是,如果仅局限在“地中海周边”的层面考虑问题,根据我们的观察,在欧盟的“目前计划”中,“俄欧新关系”将被用来“部分替换”北约的角色,从而一面换取“俄欧新关系”放手塞尔维亚与科索沃加入欧盟,一面用来挤出北约(实际是美国)在巴尔干半岛(其实是地中海周边)的军事影响力,为“和平解决科索沃问题”后的欧盟“军事整合欧盟”、继而“在政治与经济、军事上彻底整合欧盟”、成为全球真正一极打下基础。

  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曾经说过,对欧盟而言,“地中海计划”是个长期战略目标,由于“中欧俄美”之间的战略博弈,彼此牵制,短期内实现它根本不可能,因此,欧盟提出、并推进地中海计划的“现实意义”在于:它能从另一个方向“启动”、并掩护欧盟的“政治、经济、军事层面全面整合进程”。(相关讨论请大家参阅之前的《东方时代环球时事解读》的相关部分)。

  ●欧盟对美国玩“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逻辑发展

  至于欧盟如何令其发挥“掩护作用”?在之前的点评中,我们已经说过,即:

  第一,不论是真心也好、假意也罢,欧盟都要力推“中东和平”;

  第二,欧盟之所以要力推“中东和平”,首先在于这是赢得中东大多数国家“人心”的战略需要,在此基础上,欧盟之所以要力推“较美国更加倾向于伊斯兰国家利益”的“中东和平方案”,则在于这是赢得“大多数伊斯兰国家”的“人心”的需要,而所有这些“需要”,又都是欧盟在地中海方向慢慢展开“地中海计划”、在中亚方向持续维持“中亚存在”的战略需要。

  第三,在全球层面上,欧盟在对美国玩“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即:所谓“明修栈道”,是为实现地中海计划而努力推进中东和平进程、并将“美国可以支援其科索沃政策的战略资源”吸引在中东方向、并用南亚、东亚、中亚、东欧方向(中国与俄罗斯)继续消耗美国的实力;

  所谓“暗渡陈仓”,则是在“明修栈道”的基础上,尽一切努力以和平方式、尽快完成“科索沃独立后续发展阶段”、从而将美国影响彻底挤出欧盟,为包括军事层面的、全面整合欧盟分散的战略资源打下坚实的基础。

  通过上面的讨论,我们不难看出,在“科索沃独立”之后、在一系列“排列组合”从终点又回到了起点(科索沃),在塞尔维亚“开始松动”其所谓“红线”的背后,如果仅仅考虑欧美关系,则是欧盟在对美国玩“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逻辑发展。

  ●欧盟瞄准美国“可以用来支援其科索沃政策”的“战略资源”接连下了三手狠招

  非常清楚,随着“金正日访问中国东北”、合盘向中国端出其“未来方向”,从而正式宣示“美国东北亚政策”已经是死局,美国通过制造“天安号事件”而攫取的“战略红利”,已经损失殆尽,且已经开始为其“恶性透支”行为“支付代价”,特别是,由于美国决策层仍然“鸭子死了嘴巴硬”、在中国官方媒体正式公布了“金正日访华”的、标志“美国东北亚政策”已经是死局的详细内容之后,美国人还通过在“第一时间”里加大制裁朝鲜的方式,向中国、更向欧盟强调“美国的东北亚政策”“不打算重新做人”之后,对美国人玩“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欧盟,可谓是抓紧时机、瞄准美国“可以用来支援其科索沃政策”的“战略资源” 接连下了三手狠招,即:

  第一,9月6日,意大利已经“放风”说,将于本周五否决欧盟与韩国谈好的“欧韩自由贸易协议”;

  第二,9月7日,尽管日本外相对德国展开访问,但仍然没有说服德国。而在德国的反对下,欧盟至今拒绝与日本签定“欧日自由贸易协议”;

  第三,再就是9月3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提交了一份关于以色列核问题的报告,并表示:要求以色列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不难看出,否决“欧韩自由贸易协议”打击的是被美国人“刻意置于”“美日军事同盟”之上的“美韩军事同盟”,拒绝与日本签定“欧日自由贸易协议”打击的是美国东亚安全框架的基石--“美日军事同盟”,至于以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名义“要求以色列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打击的是美国中东安全框架的战略支点 --美以军事同盟。

  在东方评论员看来,欧盟在这个时刻出手打击“美韩、美日军事同盟”,要的是中国的“科索沃配合”、至少是“科索沃理解”,至于打击“美以军事同盟”,则要的即是“中东国家的人心”、更是“美国的科索沃让步”,

  显然,在“欧盟外长”访华之后(在金正日访华、美国东北亚政策宣示“不打算重新做人”的背景下),欧盟的这一系列动作、特别是塞尔维亚准备放松“红线”的最新发展,其实已经从一个侧面验证了我们之前的一个观点,即:我们认为,伴随着“巴以和谈”的“重启”,期间,根据要价的需要,欧盟转而与中俄一道、重启“以色列袭击土耳其船队”处理进程,也是可能的!当然了,只有闹到了“以色列核问题”捆绑“伊核问题”这一层面,除非军事打击叙利亚、否则,无路可走的“美国中东政策”,才有可能让“美国东北亚政策”认真地考虑“重新做人”的问题!

  ●在这“一蓝子方案”的背后,欧盟有两条路

  在东方评论员看来,金正日访华之后,借助俄罗斯、特别是中国的力量,欧盟通过在科索沃与以色列核问题上的一系列动作,已经快速宣示了“与美讨价还价” 的完整框架,即:将科索沃问题、巴以和平问题、东北亚问题(更加严厉制裁朝鲜)、进行“打包解决”的“一蓝子方案”,至于中国的重中之重--南亚问题(巴基斯坦问题),俄罗斯的重中之重-乌克兰、格鲁吉亚问题似乎不在打包范围之内,在我们看来,这似乎是欧盟预留将来用以交换“科索沃独立、并与塞尔维亚一道加入欧盟”的筹码。

  显然,在这“一蓝子方案”的背后,欧盟有两条路,一条是“欧美”联手、在联合国框架之外,更加严厉、实质性地制裁伊朗与朝鲜。毫无疑问,一旦如此,这即是在制裁中国、也是在联手经济、特别是金融攻击中国;

  另一条路,是欧盟继续其突然被“天安号事件”打断的“东北亚政策选项”,即:欧盟(欧元)通过登陆朝鲜半岛、解除对朝鲜的经济、特别是金融制裁的方式,向中国(人民币)实质性靠近,从而推动旨在“边缘化美国”、打倒美元本位制的“欧亚经济大整合”。

  ●就目前而言,对欧盟而言,“这两条路”都只是选择项,说得更加明确点儿,都是两张牌

  可以肯定的是,就目前而言,对欧盟而言,“这两条路”都只是选择项,说得更加明确点儿,都是两张牌。

  但从目前的形势发展来看,由于“美国中东政策(以色列)”仍然拒绝向欧盟所需要的“巴以和平”拿出“真金白银”,而在“金正日年内二次访华”之后 “美国东北亚政策”又强调“不打算重新做人”,因此,“中欧俄”在“中欧战略靠近”、“俄欧新关系框架”的“远景”下、撇开美国开始讨论“科索沃问题(也就是欧元与美元的前途问题)”也就成了自然的选择。

  由于科索沃问题是“欧美”的重中之重,因此,距离“美国东北亚政策”强调“不打算重新做人”仅仅几天之后,出于“形势比人强”的巨大压力,华盛顿决策层也迅速调整了策略,一是让两个重量级高官联诀访华、一边缓和“东亚中美僵局”、一边商量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明年访华事宜、从而从现实与长远两个层面, “全面强调”其东北亚政策“正在”考虑“重新做人”的态度;二是让“高度亲美的”格鲁吉亚政府公开做出让步,承诺“无条件与俄罗斯展开谈判”,以缓和“俄美关系”、拉高“欧俄”间战略妥协的成本。

  ●韩国基于欧盟的“第二条路”而做的转身

  值得强调的是,刚刚在“更加严厉制裁伊朗”的问题上合作了一把的“欧美”,转眼却都因科索沃之需、开始对北京大抛媚眼、“东北亚、甚至东亚局势”有可能因中东局势、特别是科索沃局势而瞬间逆转的巨大落差下,原本打算在“中美”之间大玩“政经分离”、从而即可借助美国的政治与军事力量遏制中国、又可借中国的经济力量防止欧美资本再拍98亚洲金融风暴老电影的韩国、特别是日本似乎感到了巨大不适。

  在东方评论员看来,韩国的实力较虚,本钱较小,且与朝鲜同属一个民族,因此,其转身速度不仅快、且丝毫看不出有什么不好意思的!

  我们注意到,继在中国媒体正式报道了“金正日访华”详细内容“第一时间”里、就响应朝鲜的号召、重启经济援助朝鲜之后,针对朝鲜放风说:中秋节要到了,可以考虑恢复双边亲属会面一事,最新消息是,韩国政府“正在积极考虑”这一提议。

  显然,这是韩国基于欧盟的“第二条路”而做的转身!

  另外,我们也注意到,韩国于8日正式宣布了更加严厉制裁伊朗的方案,其中包括金融制裁,但仍然不包括能源制裁。

  显然,这是韩国基于欧盟的“第一条路”而做的表态!

  ●日本抓扣中国在钓鱼岛附近海域作业的人员与船只的特殊背景

  反观日本,由于自恃实力较强、本钱较大,因此,其转身速度不仅慢,甚至还梦想顺势捞点儿好处。

  在东方评论员看来,日本抓扣中国在钓鱼岛附近海域作业的人员与船只,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发生的。

  事实上,在之前的点评中,我们已经指出:第二个受到(金正日二次访华)强烈冲击的,是非常依赖中国经济、同时又想借“中美”直接交手之际、即防止中国经济在东亚独大、又可摆脱美国控制的日本,除了派出日本外相等高官相继访问北京、重申“强化中日经济合作”之外,9月3日,日本内阁府副大臣平冈秀夫代表日本政府,在南京宣布“正式启动销毁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从而摆出准备“实质性缓和”与中国关系的姿态之外,日本国内政局一时间也是再起风云,公开形容“美国人头脑简单似单细胞动物”的小泽一郎,公开挑战借“天安舰事件”之机上台、重申“美日军事同盟”是日本外交政策基石的菅直人,而中国也是以一系列活动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65周年,以一种明确的态度、罕见地以“某种形式”开始“间接影响”日本国内政局。

  ●为“中国间接影响日本国内政局走向”的“具体模式”进行一次尝试

  因此,在这个问题上,就如我们在第一时间所指出的那样,由于日本国内政局混乱、日本民主党内与小泽一郎“竞争上岗”的菅直人为了取悦于党内强硬派、竟然想打“钓鱼岛牌”,而小泽一郎竟然也以“钓鱼岛牌(他称从来不承认钓鱼岛是中国的领土)”相回应,从而都想为“下一届日本政府”的“对华关系”定下 “对日本有利的基调”,因此,借“欧美”矛盾激化之机、一举打掉菅直人、或者小泽一郎的“这一梦想”,并给在“中美之间”“吃相难看”的日本(菅直人)政府一次深刻的教训,从而就此为“中国间接影响日本国内政局走向”的“具体模式”进行一次尝试,也就成了北京的当然考虑。

  当然,如果日本(菅直人)政府认清形势、知难而退,也就不会发生这次事件了。

  另外,我们一再强调,朝核问题的“本质”是:在安全层面上,它是个东北亚安全框架、甚至是东亚、西太平洋安全框架的“重新构建”问题;在经济层面,它是个东北亚、以至东亚、甚至亚洲经济一体化的问题;在大国关系层面,它是个二战战胜国-中国、美国、俄罗斯在东亚重新定位日本战略地位、继而重新构建 “雅尔塔体系(东亚)”的问题。

  显然,在东方评论员看来,由于“美日军事同盟”是美国在东亚方向对中国进行战略遏制的基石,因此,重新构建“雅尔塔体系(东亚)”的核心在于北京必须迫使华盛顿收缩东亚、以重构中国的东亚战略安全框架。

  在这里,我们提请大家注意,对日本而言,东亚安全框架的重构、可以说是其安全战略的全部;但不论是对中国、还是对美国、东亚安全框架的“重构”或者“维持现状”,尽管都将直接决定整个大局,但都仅仅是一个战略方向。对俄罗斯而言,这个问题相对次要。

  因此,日本对“中美俄”之间、特别是“中美”之间的“任何接近”都极其敏感!至于在这种“科索沃问题”可能再次激化的情况下,“中美”的突然缓和、朝核六方会谈可能重启,更是有理由令日本感到恐惧!如此一来,在钓鱼岛方向“示强”、同时试探“中美”的日本政策,测试“美日安保条约”是否覆盖钓鱼岛等中日有争议的东海主权,并据“测试结果”分别向“中美”双方继续要价,也就成了日本在此次事件上反应强硬的另一理由。

  ●我们“无意”去探究事情的经过,我们只关心结果

  在东方评论员看来,一只在预定的时间(美国两位高官访华缓和中美关系之机)、预定的地点(钓鱼岛)、预定背景(科索沃问题激化)”下、“预定”要发生的一次“突发事件”,就这样发生了。

  在此,我们“无意”去探究事情的经过,我们只关心结果:在东方评论员看来,由于日本人再次犯下当年的错误(抓人并扬言判刑),因此,在这个问题上,日本(菅直人)政府如果不想吃亏、吃大亏,还是学习他的前辈、曾经对中国强硬无比的小泉纯一郎,仔细想想小泉纯一郎当年“抓扣中国保钓英雄在先、扬言重判中国保钓英雄在后,最后却不得不放人了事”的“真实原因”!

  值得强调的是,当年的小泉纯一郎,不也是想“测试”一下“美日安保条约”的安全范围、“试探”一下中国对日政策的底线吗?而“测试”与“试探”的结果就是“不得不放人”。

  至于这个“真实原因”,在军事层面上,早在当年我们就已经说破了:在东海这片海面上,如果日本政府继续“不清白”,那么,中国有关部门也前往钓鱼岛、甚至硫球一带“护渔、执法”就有必要了。

  在东方评论员看来,如果日本非要将事情闹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即便打沉几艘日本军舰,那又何妨?韩国的军舰“据说”不就被“军事上很弱的朝鲜打沉”过吗?显然,直到了必要时刻,那份“美日军事同盟”,没有人当回事儿!

  至于在经济层面上,从日元在“国际经济、特别是金融角力”中急剧升值,欧盟拒绝与日本签定欧日自由贸易协议,美国极想公布、却又迟迟未公布“非常规救市手段”,并为此派要员跑到北京商讨“胡锦涛主席明年访美事宜”、等一系列事实中,我们也可以明白:在关键时刻,如果确有必要,放任“欧美”让日本经济再失去十年,那又何妨?

  ●中国的意图,美国人是清楚的

  对中国而言,借“欧美矛盾可能进一步激化,都需要中国”的机会、如果瞄准时机、给日本政府一个惨痛的教训、将极其有助于“划下”日本“后续政府”、甚至韩国、南海诸国与中国打交道的“政策红线”!

  显然,中国的意图,美国人是清楚的,这不,最新消息是,美国国防部表示,美国航母准备参加10月份美韩联合军演。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倒也多次说过,这套把戏,美国人还会把玩反复多次的。因此,大家也不会感到意外。另外,美国人也就这么点儿东西可以显摆一下了,多次显摆、虽然有些“无奈、也有些“无赖”,但还是“可以理解”的。

  不过,美国航母此时之所以“准备参加10月份美韩联合军演”,其真正的原因在于:在“中欧俄美”围绕科索沃、格鲁吉亚、中东和平还得继续“讨价还价” 的情况下,在欧盟、中国分别对美国的盟友“下手”的情况下,对盟友必要的支持,美国人还是得给的、且必须给!因为,这本身就是与“中欧俄”继续讨价还价的资本。但是这种支持的力度与可信度呢?从“美国航母版美韩黄海联合军演”反复“自打耳光”的事实来看,韩国的“迅速转身”、并同时保留两种变化、且不继强化缓和南北关系的变化,这已经说明了一切!

  ●下一个应该“努力”松动的、就是“美以同盟”了

  如果我们从这个层面去观察“卡斯特罗批评内贾德否认大屠杀及反犹太的态度”,由于古巴在我们的讨论中、被视为“南美洲抗美政治中心”,因此,我们也就不难看出,“非美势力中心”的“策反政策”又有了“新重点”,那就是:继“美英、美日、美韩同盟”一一松动之后,下一个应该“努力”松动的、就是“美以同盟”了。

  在东方评论员看来,如果事实果真如此,那也就验证了我们的一个判断,即:美国为恶性透支“天安舰事件”必须做出“偿付”,且首先就是“中东偿付”。

  至于局势是否如此发展,我们将与大家一起密切关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