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这一动作让日本负责人大惊失色:猜不透中国意图
www.wforum.com | 2010-09-12 19:55:5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方维权 日本感觉“非常麻烦”

  中国已派渔政执法船前往发生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与中国渔船相撞事件的尖阁群岛海域(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报注)。一般认为,中国向“敏感海域”派遣渔改执法船,一方面是为了向日本施压,另一方面是出于对国内舆论的考虑。

  就中国政府向尖阁群岛海域派遣渔政执法船一事,日本外务省9日分别向中国驻日大使馆和外交部表示了抗议。可日本政府似乎揣摩不透中方的真正意图。一位日本高官表示:“不知道中国此举有何意图。”

  一位日本政府人士表示:“如果中国海政执法船仅在公海活动,日方也无话可说。”因此,日本似乎无法采取更为强硬的态度。

  另一方面,首相官邸人士不认为中国会做出进一步的挑衅行为。官邸人士表示:“我们正在对局势进行分析,中国政府也不希望事态进一步升级。”

  不过今后尖阁群岛周边海域局势也可能更为紧张。今年6月,印尼海军警备艇扣押中国渔船后,中国曾派出大型渔政执法船并发出武力攻击的警告。

  日方的应对措施有限

  “刚以生渔船事件,这个时期如果(中国渔政执法船)进入领海的话,将非常麻烦。”获悉中国渔政执法船正朝尖阁群岛方向驶去后,管辖这片海域的第11管区海上保安本部负责人大惊失色。

  尖阁群岛周边海域24小时都有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在巡视。然而,海上保安厅可采取的应对措施比较有限。海上保安厅在渔政执法船进入日本专属经济区时,如果确认对方有违法行为,只能派出巡逻船接近对方船只,用无线电等手段询问航行目的,施加压力要求其触高海域。

  如果渔政执法船进入日本领海该怎么办?根据领海外国船舶航行法,日方可以进行现场检查和命令撤离。海上保安厅有关人士说:“他国公船进入日本领海的意义非常重大。”

  另一方面,防卫省表示“将关注中方如何应对”,准备专心收集情报。随着事态的发展,海上保安厅可能将讨论增加海上自卫队P-3C巡逻机的飞行次数,增强警戒活动。目前,P-3C巡逻机每天在东海执行一次监视飞行任务。

  相互猜忌 作出妥协或更困难

  日本本周逮捕在东海有争议岛屿附近与两艘日本海上自卫队船只相撞的中国渔船船长,引发了中国的强烈抗议和媒体谴责。

  自2009年以来,中国就成为日本最大贸易伙伴。分析人士说,两国可能会避免采取严重扩大分歧和扰乱市场的措施。

  但长期以来,相互猜忌和中国对日本侵华的痛苦记忆一直笼罩着两国关系。中国民众普遍提防日本,而日本也对中国的地区野心感到不快。这可能令两国在争端中作出妥协更加困难。

  日本和中国谨慎看待对方

  在日本民主党赢得政权,并表示要致力于建立与中国的“信任关系”一年后,这两个东亚大国仍在相互猜忌。

  本周,北京“强烈抗议”日本逮捕一名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巡逻船相撞的中国渔船船长。

  9日,中国外交部说,如果不解决领土主权争议,东京可能会伤害中日关系更广泛的利益。

  不仅两国经济关系范围广泛,而且改善与日本的关系也是中国在亚洲发挥更大领导作用理想的核心。

  与过去10年许多时候外交关系中出现的严寒相比,中日关系在许多领域都是友善温和的。

  5月份,中国同意重启与日本长期暂停的谈判,讨论有关在有争议的东海共同开发天然气资源的条约。

  对于中国对日本1931年至1945年侵华战争的痛苦记忆,日本民主党政府领导人比前任长期执政的自民党领导人更加审慎。

  更好的政治关系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中国是否能在结束朝鲜核武器计划——东京核心的外交目标——上做得更多,以及日本能否建立更稳定的政府领导层。

  北京将密切关注日本首相菅直人能否战胜来自日本民主党前党首小泽一郎的挑战。小泽已培养了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个人关系,去年在促成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日本天皇的会面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即使小泽能在14日的日本民主党党首选举中获胜,也不会带来相互猜忌的结束。这位资深政治家警告说,中国把共产主义和市场经济协调在一起的尝试是无效的。他还把中国说成是美日联盟面临的最大担忧。

(0)
相关新闻
中国护卫舰在监视俄罗斯军舰?6000吨巡逻船下水 也无力改变中日海上执法
中国海警船钓鱼岛海域和日本差一点…日本要用新导弹与中国"抢"钓鱼岛
中国海警9·18当天巡航钓鱼岛 卫星图曝中日钓鱼岛刚较量过 日本为何又催中国和好?
钓鱼岛对决 中国亮出核潜艇!释重大信号日媒:中国今年第28次进钓鱼岛领海 海警船
日本向美求购射程超500公里导弹 称将用在钓惊曝日本在钓鱼岛附近部署海军陆战队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钓鱼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