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加藤嘉一:中国在钓鱼岛开了先例和日政府唯一出路
www.wforum.com | 2010-09-10 20:24:0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一个专门形容日中关系的成语“一衣带水”。意思是说,只要心能贴近,日中之间相隔的海洋就只有一条衣带那么宽。但是在实际生活中,这浅浅的“一衣带水”却往往充满了风波。最近的几天里,又一场呼啸的风波席卷了东海,给日中关系带来了严峻的考验。

  9月7日上午,日本称为尖阁诸岛,在中国称为钓鱼岛的有争议岛屿附近,日本海上安保厅的两艘巡逻船与一艘中国福建省渔船发生碰撞。随即,日本海上安保厅官员登上并控制了这艘渔船,以日本的国内法为依据,于8日凌晨逮捕了渔船的船长詹其雄,并将渔船拖到了附近的石垣岛。双方围绕领土的争端由来已久,但有人因此被逮捕还是第一次。

  由于涉及主权争议问题,双方对此事的反应是毫不含糊的。两国同时发布了撞船的消息,不约而同的拿出了“责任在对方”的主张,各自召见了对方的高级外交官,提出了用词相似的抗议和交涉,两国的媒体和民间也在第一时间展开互相攻击。然后轮到了双方的高级官员,日本首相菅直人和中国副总理李克强分别表示了对事态的关注,要求妥善处理,避免两国关系受到损害。

  然而事情已经发生了,两国关系无论如何都要受到损害。尽管两国事发后立即通过各种管道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但日本海上安保厅在敏感海域依据国内法进行执法,这一信号再明显不过,根本没有办法回避。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认为日方的行动是“荒唐的、非法的”,中方绝不接受,并宣布已经派出渔政船前往事发海域进行巡逻。日方则坚持继续使用国内法来处理此事。根据日本法律,检察官将在逮捕后72小时,即9月11日决定是否起诉船长詹其雄。如果决定起诉,詹有可能面临三年有期徒刑。不难想象,如果詹真的被起诉,事件必然会进一步恶化。

  在两国之间只有一点是没有争议的,那就是两国在此事上都受到了很大的损失,也都没有得到什么好处。对中国来说,人和船的被扣留,使政府陷入了巨大的被动中,不得不竭力“要求日方立即无条件放人放船”的主张,如果这一主张不能实现,则政府就将直接面对民间的强烈舆论压力。

  日方表面上建立了优势,但这种优势是在刚刚发生过天安舰事件、中美对峙逐渐加剧的东亚环境里取得的,它必将刺激中国在海上采取更加强硬和积极的态度。事发之后中方开了先例,首次向事发海域派出渔政船,明确采用中国国内法进行执法,仅这一条就给未来带来了无数变数。两国政府船只在同一片海域内按各自国内法行动,其结果会是什么?朝鲜和韩国肯定深知其中滋味。

  事件发生之后,我的好朋友,研究军事问题的中国青年白鹤鸣:他表示说:“我说句‘事后诸葛亮'的话,如果两国政府之间的相关机制更健全一点,或者双方的立场更灵活一点,这场风波可以避免。过去在这片海域发生类似事件的时候,要么中方船舶主动离开,要么日方未能拦截中方人员,任其登上争议岛屿。

  无论哪种方式,都没有走到登船这一步,也就给双方的‘妥善处理'留下施展的余地。但这次的撞船事件发生后,中国渔船和海上安保厅船只又周旋了两三个小时,最后以安保厅人员登上渔船告终。几乎在同时,海上安保厅在伊豆以南海域还扣留一艘台湾渔船‘新德益186号',并逮捕了船长和船主。结合之前日本政治家发表的一些关于这个争议岛屿的言论,有的人认为,这一风波的升级是日方主导推动的,日方在故意挑动敌对情绪”。

  阴谋论者没有解释一个问题。在日本这个岛国,有谁需要一片充满敌意的海洋呢?正如我的上一篇文章《菅直人VS小泽一郎》所说,现在的日本已经进入 “无政治状态”,国民对政治家已经一点信心都没有了,而这种局面根本不会因为日中关系的恶化而产生改变。首相的任期越短,处理外交问题就越困难。以日本现在这样复杂的政局,处理领土争端这样的敏感问题,面对的又是老谋深算的中国领导人。目前我在日本,每天翻着日本的报纸,与日本政界家、学者、媒体人等打交道,明显感觉到一种政治气候:在今天“无政治”的日本,没有人一个政治家愿意面对这么糟糕的局面。

  平心而论,日本政府也确实是一直被事态推着走。7号出事以后的几个小时内,政府负责人理论上有可能放走渔船,平息事端。但是既然事情发生在如此敏感的争议水域里,中方会毫无悬念地抗议安保厅船只“不请自来”,日本国民也会毫无悬念地追问“两艘执法船被一艘渔船撞成这样,追都不敢追,是谁下的命令?” 政府会立即“四面楚歌”,无人支持,负责人负不了这样的责。当然,政府也不会有理由走上另一个极端,非把船长关进监狱不可——中国的反制措施同样会让负责者无法承担。这两个选项都不能选,该怎么办呢?

  “好在日本政府有一种很高明的办法,可以处理这种棘手问题,这办法就是一个字‘拖'。从战略上说,反正政治家的任期也不长,与其做出艰难的决定,并在辞职后承担一部分人的骂声,倒不如把问题‘拖'下来,留给把我赶下台的那个人解决——这是政治家常用的思维方式”,白鹤鸣说。

  撞船事件拖不了那么长时间,但在战术上拖延是完全可能的。既然法律规定检察官要用3天时间来决定起诉与否,那政府逮捕了当事人之后,也有 3天时间展开善后活动。这段时间里,政府可以与中国沟通,可以请美国调解,更可以认真的研究一下对策。另外,即使船长最后不遭到任何起诉,他至少也已经被关了3天。

  现在,“拖”是日本政府最好的,也是唯一的出路。只要能把最敏感的船长被扣事件“拖”过去,别的事尽可以用另一句美妙的话“以后再说”来解决。这都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在领土问题上,双方争端已久,奢望两国国民互相理解是不现实的。唯一值得期待的是,在这个多事的秋天,不要再出现别的什么风波了。

(0)
相关新闻
中国护卫舰在监视俄罗斯军舰?6000吨巡逻船下水 也无力改变中日海上执法
中国海警船钓鱼岛海域和日本差一点…日本要用新导弹与中国"抢"钓鱼岛
中国海警9·18当天巡航钓鱼岛 卫星图曝中日钓鱼岛刚较量过 日本为何又催中国和好?
钓鱼岛对决 中国亮出核潜艇!释重大信号日媒:中国今年第28次进钓鱼岛领海 海警船
日本向美求购射程超500公里导弹 称将用在钓惊曝日本在钓鱼岛附近部署海军陆战队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钓鱼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