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万艘渔船闯钓鱼岛如何?可不能让“共同开发”成空话!
www.wforum.com | 2010-09-10 20:11: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两天我国渔船在钓鱼岛附近被撞且数名渔民被扣押一事引起了国人极大的愤怒。此次政府外交机构和民间人士表现都颇为愤慨,日本前倨后恭似有骑虎难下的感觉。以往有什么大事多是中国外交人员“呼吁各方冷静”,这次倒了个,日本官房长官呼吁各方“冷静对待”。

  目前中国政府已经就撞船事件做出了数次较为强硬的表态,民间人士也已经“出动”——今天上午民间保钓人士已经到日本驻华大使馆门前进行抗议了。可惜在日本的华人不够强势,如果在日本的华人、华人团体也能团结起来向日本政府抗议那么日本政府感受到的压力或许会更大、更直接一些。只有让日本感受到各方的强大压力,如此日本政府处理这次的撞船事件才不敢放肆。

  当前日本在此一事件中一如既往的百般狡辩,虽然他们没有直接以中国渔船侵犯他们的领海主权作为借口对中国渔船进行扣押,他们的借口是中国渔船“涉嫌妨害公务”。日本的这一借口绕过了中日之间的钓鱼岛主权之争,看来日本努力想把此一事件定义在一起民事或刑事案件的范畴。不过我们的渔船在钓鱼岛为什么要接受你日本方面的“检查”呢?就算是“搁置争议”但我们也还可以“共同开发”嘛!我们的渔船在该海域作业并没有违反两国的政策约定。所谓的“涉嫌妨害公务”根本就是日本的借口而已。

  并且日本的这一借口根本就站不住脚,因为我们的渔船根本就是“被”撞。我们的渔船才100来吨怎么可能会主动去撞击1400多吨的巡逻船呢!退一万步讲就算是我们的船撞了日本的巡逻船但两者的差距这么大,我们的渔民肯定也不存在主观上的故意,因此日本所谓的“妨害公务”是不可能的。但是在没有第三方作证的前提下双方容易产生“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争论,且我们的渔民已被日方扣押的情况下,日本抛出的这一借口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具有欺骗性的。这就要我们好好的把握住国际舆论的方向,我们必须彻底的解开事件真相,戳穿日本欺骗全世界的把戏。

  以中国此次不同寻常的强硬以及高涨的民族情绪来看,个人估计日本会寻求一定程度上的平衡。日本已经表态说除渔船船长外的其他14位被扣押渔民不会被立案可以视为妥协性的试探。至于有可能被立案调查的渔船船长,个人以为有可能出现的结果是日本先对中国渔船船长进行判决然后以某种形式进行赦免,或者在中国某位高官的亲自斡旋下日本放人——就像美国前总统到朝鲜“捞人”的形式一样。当然事态还处在发展之中,现在还无法就事态的最终结果妄下结论,但毫无疑问中国接下来的处置方式还是会直接影响到事态的进一步发展。

  眼下我们最主要的还是要先保证被扣押人员的人生安全。这十几个渔民的人生安全可能不是太大的问题,因为他们已被日方“妥善安置”。但我们要通过外交途径保证这几个人最基本的生存权和人身权利。中国要通过各种渠道想办法尽快把这十几名渔民接回国内,就算船长暂时接不回来,那么其余的14个渔民也应该以最快的速度接回国内。同时我们应该让这十几个人还原事件的真相,让中日两国人民乃至全世界的人民了解事件的起因。

  至于有可能被立案并被起诉的渔船船长,我们该通过外交途径继续施压的还是要继续施压,外交上该斡旋的还是要斡旋,适时派出个把高官专门就此事“出访”下日本也不是什么不可接受的事情。更何况日本政府现正处于菅直人和小泽两人争夺首相之位的白热化状态,在这样的紧要关头菅直人肯定不敢在对中国的外交上失分,中国应该好好的利用这个机会。不过首相之争是把双刃剑,正是因为不敢在外交上有失分所以菅直人政府的回旋余地反而不大。所以如何利用这个机会对中国的外交 “手段”也是个考验。

  军事上我们必须也要有所动作。日本方面同中国渔船相撞的是他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这样我们直接出动军舰似有不妥。不过我们的渔政船是可以到钓鱼岛附近去“护渔”的。至于军舰则可以派往钓鱼岛方向,让渔政船打头阵,军舰殿后。一旦渔船、渔政船有事则殿后的军舰可以立即支援。

  不过个人倒从撞船一事看出些端倪,那就是中国的渔船应该要把前往钓鱼岛海域作业成为常态。我们的渔船在钓鱼岛区域进行作业本身就是对主权宣示的一种表现,因此政府可以考虑有意识的组织渔船前往钓鱼岛海域进行渔船作业。我们没有万艘军舰,但我们绝对有万艘以上的渔船,如果我们的万艘渔船都去“闯”钓鱼岛会是怎样的场景!虽然此次我们的渔船在钓鱼岛附近被撞,本来不是很大的事情因为发生在一个敏感的区域而升级为国与国之间的“大事件”,似乎我们遭受到了不公平待遇、我们的颜面也颇有受损。但我们也应该从另一个侧面看到,此次事件无疑是我们国家对钓鱼岛主权的一次强烈宣示。钓鱼岛本来就是我们的国土,只不过“搁置争议,共同开发”,那我们就应该体现出“共同开发”的政策约定,否则“共同开发”就是一句空话。“共同开发”落空倒是事小,要是因此失去了对钓鱼岛的主权那可就事大了。

  应该承认钓鱼岛中日钓鱼岛之争是两国结构性的问题,解决钓鱼岛问题不是一两天就能成功的,即使诉诸武力也未必能“毕其功于一役”,我们必须要有“打持久战”的精神。这个“持久战”不仅表现在军事上的准备甚至是真正的战争,还包括政治层面和国际法律层面的全方位“战争”。但是在主权的争夺过程中,我们坚决不能放弃对主权的维护,对自己国民的护卫。

(0)
相关新闻
中国护卫舰在监视俄罗斯军舰?6000吨巡逻船下水 也无力改变中日海上执法
中国海警船钓鱼岛海域和日本差一点…日本要用新导弹与中国"抢"钓鱼岛
中国海警9·18当天巡航钓鱼岛 卫星图曝中日钓鱼岛刚较量过 日本为何又催中国和好?
钓鱼岛对决 中国亮出核潜艇!释重大信号日媒:中国今年第28次进钓鱼岛领海 海警船
日本向美求购射程超500公里导弹 称将用在钓惊曝日本在钓鱼岛附近部署海军陆战队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钓鱼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